严望佳:温柔女子挑信息安全产业大梁

http://www.kab.org.cn 2007-04-10

记者 梁国胜

  “我很少接受媒体记者采访,但你们报纸是特例。”坐在我对面的严望佳衣装素雅,看上去柔弱、亲和、美好。作为启明星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她很少出现在电视媒体和报纸上,在公司的网站上甚至连她的照片也找不到。

  “我不是女强人,但也不喜欢被说成弱小女子,我不喜欢过分的强调性别。”严望佳淡然一笑。但就是在这位奇女子的率领下,作为国内信息安全领域的拓荒者和奠基者之一,10年中,启明星辰公司在悄无声息中成长,创造了国内信息安全企业发展的典范,以入侵防御系统研发切入,填补了国内入侵检测技术的数项空白,成为国内信息安全产业名副其实的领导者。

  回国创业来源于一股忧思

  1996年,在美国宾西法尼亚大学攻读计算机博士学位临近毕业的严望佳,回国探亲时碰巧接触到了国家信息中心的几个项目,她惊讶地发现信息中心采购的设备都是国际最高端的,但信息安全在中国还是一片空白。严望佳强烈地感受到,中国信息化的发展即将迎来一个全新的时代。

  当时的严望佳担任沃顿商学院计算机中心系统分析小组的负责人,负责整个商学院计算机网络的运行维护、数据及系统的安全保障工作。信息安全是关系到国家主权和经济稳定的大事,中国的信息安全应该由中国人自己来做,能够亲身参与祖国的信息化建设,是严望佳梦寐以求的理想,回国创业的想法在她心中萌动。

  严望佳从小到大都在校园里面生活和工作,还没有过独闯社会的经历,但导师的一番话坚定了她的决心,导师说:“如果只是待在实验室里,不能把研究成果转化成生产力,科学家对社会的贡献也许并没有企业家大。”

  学成归国的严望佳,义无反顾地扎进了当时还十分“生僻”的信息安全领域。1996年6月,“启明星辰”在北京诞生了,“让光明照亮网络时空,给信息时代一份宁静、健康和太平”,年仅26岁的严望佳和她的启明星辰在实践理想的征途上迈出了第一步。

  不断创新稳扎稳打发展企业

  十年前的中国,互联网才刚刚兴起。严望佳所倡导的信息安全在大多数人看来十分超前,当时国内懂得信息安全的人可以说是寥寥无几。万事开头难,严望佳决定先从改变人们的思想观念入手,以先进的安全理念和全新的安全知识进行市场启蒙和产业引导。

  她从清华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请来3位朋友,与国家信息中心、国际计算机安全协会共同合作出版了《网络安全基础》、《网络安全结构设计》、《计算机网络安全工具》、《防火墙的选型、配置、安装和维护》、《黑客分析与防范技术》等网络安全系列丛书,首次在国内系统地阐释了信息安全的理念和方法。这套网络安全丛书填补了国内空白,为传播安全知识撒下了第一批种子。

KAB 中国创业教育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KAB 中国创业教育网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KAB中国创业教育网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KAB 中国创业教育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KAB 中国创业教育网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