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KAB公告 ->> 正文

KAB创业俱乐部建设指导意见(试行)

http://www.kab.org.cn 2008-09-05 14:55

  为推动创业教育在中国的发展,在实践中丰富和深化创业教育,实现课内课外创业教育的良性互动,培养面向社会的创新创业型青年人才,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中国青少年社会教育基金会将在开展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以下简称KAB项目)的高校中试点实施 “KAB创业教育拓展计划”,支持相关学生建立KAB创业俱乐部(以下简称KAB俱乐部)。现对俱乐部的建设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关于KAB俱乐部的目标和总则
  (一)KAB俱乐部的目标:增加学生对创业实践的了解和认识,
  培养学生的创业精神和创业能力,提高学生的职业规划能力和就业能力。
  (二)KAB俱乐部的性质:KAB俱乐部是由高校学生自愿发起、经学校相关部门批准设立、由KAB讲师提供指导的校内学生社团组织。
  (三)KAB创业俱乐部必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纲领,遵守国家宪法、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遵守校纪校规,接受学校的指导和监督管理。
  (四)成立KAB创业俱乐部的条件:发起、设立KAB俱乐部的学校应该是经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国际劳工组织命名认证的“大学生KAB创业教育基地”或KAB项目试点院校。KAB俱乐部应制定章程,设置相应的组织机构和人员。

  二、关于KAB俱乐部的活动
  各KAB创业俱乐部应在KAB项目创业教育课程的基础上,根据学生的需要和当地实际情况自主开展活动。活动的内容可以包括:
  (一)企业家访谈活动。邀请经营成功、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走进校园,向青年介绍创业经验和感受。(例如“诺基亚创业大讲堂”活动)
  (二)企业走访活动。安排学生参观企业或者去企业实习,实地了解企业的运行和发展情况。
  (三)商业计划书竞赛活动。为学生撰写商业计划书、参加相关竞赛和评选提供信息和咨询。
  (四)模拟企业活动。俱乐部成员可以成立或参与虚拟企业,通
  过建立、经营虚拟企业学习和应用有关创业的知识和技能。
  (五)创业项目推荐活动。在征得作者同意的情况下,KAB俱乐部可以向高校孵化器、科技园区、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YBC)等创业扶持机构和其他市场机构推荐优秀创业计划。
  各KAB俱乐部可以围绕创业教育的主题,创造性地开展活动,但KAB俱乐部的活动不得以营利为目的。

  三、KAB俱乐部的管理
  各KAB创业俱乐部应根据本指导意见和所在学校的有关规定开展活动,并纳入 “KAB创业教育拓展计划”项目框架内进行规范化管理。具体管理要则如下:
  (一)资格申请
  具备以下资格的高校可以通过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网站(www.kab.org.cn)向“KAB创业教育拓展计划”项目管理机构提交KAB创业俱乐部成立申请表
  1、学校公共选修课开设《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
  2、学校有获得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和国际劳工组织认证的KAB培训师或讲师。
  经审查批复后,可以挂牌运行“KAB创业俱乐部”。符合条件的,还可获得启动金支持。启动金数额为人民币伍千元。
  (二)品牌保护
  全国各俱乐部统一使用“KAB创业俱乐部”字号和视觉形象,字号前可体现学校或院系名称。如果俱乐部接受社会赞助,可根据捐助协议,为俱乐部冠名。
  未经同意,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KAB创业俱乐部”字号和视觉形象。
  (三)监督和评估
  各KAB俱乐部应于每学期结束前向“KAB创业教育拓展计划”项目管理委员会提交活动报告和工作总结,并提交至少5份由KAB俱乐部成员独立或集体完成的商业计划书。该商业计划书主要用于体现俱乐部的活动成果,仅供教学、科研使用。
  (四)交流
  根据需要,各高校的KAB俱乐部可开展校际交流活动。“KAB创业教育拓展计划”项目管理委员会也将为各KAB俱乐部提供网上和网下的交流机会。

  共青团中央 全国青联 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两位“海归闽商”的创业故事

得益于海外留学和工作的经历,刘德建在公司内部倡导……详细>>

创业周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