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view="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KAB创业教育项目执行报告
http://www.kab.org.cn2009-02-27 16:11:16

  一、教育理念

  学校已确立统一创业教育的指导思想;准确定位创业意识教育、创业通识教育;细分创业教育的教学目标,并把它落实到课堂教学和课余活动中,制定统一教学大纲和教学进度表。

  二、组织支持

  整合学校教学资源,与原学校就业指导中心下属就业指导教研室整合,在公共管理学院社会保障系成立就业与创业教研室,专业教师13名(教师名单见附录3)以及创业服务咨询团队15名专家(专家简历登陆网站www.jiuyehb.com),所有创业教育师资(55岁以下)具有经济学或管理学的博士学位。设立《大学生KAB创业基础》为全校大学生通识基础公选课,此课程为34学时,2学分,采取参与式教学方法,实施小班教学。学校允许并鼓励全校各专业学生选择创业课程,并调整全校公选课,从2009年9月入学新生开始,全校通识基础公选课只开设两门课程即,《大学生KAB创业基础》和《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其他原有公选课均改为专业选修课或一般公选课。鼓励不同院系代表、创业课程教师参与创业教育的计划和调整,为调动创业课程授课教师的积极性,学校采取了相应的激励措施,讲授创业课程教师全部是专业教师,每学时记为学校正常教学工作量外,额外补贴30元/学时。

  成立专门学生创业活动交流中心;2008年3月成立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2006年9月成立大学生创业协会。现两部门归在同一指导教师指导,且大学生创业协会主要负责人都是KAB创业课堂学生。学校专门划出固定办公室(约70平方米)作为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办公室,并配备30台电脑、固定电话、网络、提供3名大学生勤工助学岗位。设立大学生KAB网络QQ群,大学生创业论坛,学生间经常通过论坛系列,讨论会或演讲等方式,进行正式(非正式)的沟通交流。

  由学校牵线组织,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已与武汉市4家民营企业家建立联系,成立大学生创业辅导站,辅导创业活动,如项目选择、开业指导等,由民营企业家出资并当评委举办2009年创业计划书大赛;凡获奖项目均由企业家出资成立公司(具体出资款由获奖项目需要而定,一般每个项目在10万元左右),由出资民营企业家任新建公司指导教师。学校资助学生创业社团组织的活动;资助学生创业社团组织的活动;学校宣传创业典型。

  三、学科课程

  学校开设研究生层次的各种创业课程:在MBA班开设《创业学》必修课程,在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开设《美国创业教育》必修课程,其他研究生专业开设选修课程《创业学》、《技术创新》。为本科生也开设了多种创业选修课程:全校通识基础公选课程《大学生KAB创业基础》,学习完《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后,可继续学习其他选修课程《创业学》、《创业设计与指导》,所有创业课程纳入学校学分教育体系均为34学时,2学分。为大学生创业者提供高实践性的短训课程:《创业实训》课程。

  四、课程教学

  从2002年教育部在全国高校开展大学生创业教育试点以来,我校教师5人次分别参加了 :教育部、团中央及国际劳工组织举办各类创业教师培训班,教师娴熟恰当使用参与式教学方法,教师教授大部分学生像企业家一样思考;《大学生KAB创业基础》采取参与式教学方法,实施小班活动桌椅“U”形教学,便于教学互动。创业课堂聘请有实践经验的客座讲师即创业人士,部分客座教师(创业人士)有过“做教师”的经历(或培训)。

  学校重视教学反馈,每学期由教务处组织教学督导组检查教学情况,学生课后对任课教师课堂教学进行网上评教并公布结果,教师本人定期对课后教学反馈进行总结。为接受过创业教育的学生建立个人档案;计划监控创业教育对学生职业选择的影响,创业素质跟踪。

  五、延展活动

  为了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加强对教学中创业知识和创业技能的理解,为参加《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学习的学生设计了多样化的教学实践环节:利用业余时间组织讨论模拟创业计划,参观东湖高新区的光谷创业园、与创业成功企业家交谈、联系部分学生利用暑假时间到光谷创业园实习。我校110名大学生组成30多个团队,通过创业计划书形式参加了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举办的《全国大学生诺基亚青年创意·创业计划大赛》,其中2007年张惠、曾正清等同学设计的创业项目《康乐源老年服务项目》获得银奖;2008年陈家莹等同学设计的创业项目《暖冬—临终关怀服务项目》获得铜奖。

  学校建立校外实习实践基地,建立与小企业孵化器的工作关系。为优化创业环境、完善落实创业政策、提高创业培训效果、创业服务质量、提高创业初始成功率、创业稳定率、创业带动就业率,学校将位于商业区首义校区作为大学生创业中心,2008年11月10日下午,学校与武昌区政府就创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科技园首义创业中心”举行隆重的签字仪式。学校党委书记徐敦楷、副校长韩呼生、省科技厅高新处副处长吴骏、武昌区委书记张光清、区长吴志振、副区长李东辉及学校和区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出席了签字仪式。吴志振区长在签字仪式上致辞,对与我校合力打造科技产业园前期工作表示充分的肯定,对合作前景充满了信心。表示武昌区政府将在政策扶持、园区环境打造、招商引资、服务平台建设、项目研发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详细报导见www.znufe.edu.cn)。校内孵化器在促进学生创业方面的积极作用,设立大学生创业资助基金支持学生创业,利用“创业校友网络”来支持学生创业活动,学校提供“知识产权”等创业政策的咨询服务,对本校学生的创业意向情况进行调查统计,明确重点,解决难点,针对性开展工作,创业跟踪;建立追踪调查机制,跟踪调研学生创业能力, 积极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调查研究,并将研究成果用于实际工作中,促进创业工作开展。

  六、研究工作

  我校对大学生就业与创业、农村劳动力转移、失业人员培训、再就业与创业等问题的研究始于二十世纪八十、九十年代。对大学生创业意识培养和创业能力训练始于2007年。我校对就业及创业研究、教学与实践最初依托于湖北省就业与再就业研究中心。2003年7月湖北省副省长蒋大国亲自到我校公共管理学院授牌:湖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湖北省就业与再就业研究中心,本研究中心接受湖北省人民政府委托,依托学科为劳动经济学博士点、企业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方向)博士点、区域经济学博士点、社会保障博士点等,立足湖北省省情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当前就业实践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承接湖北省、武汉市各级政府委托课题十余项,如《大学生创业能力研究》、《大学生创业服务体系研究》、《湖北省“三线”军工企业再就业难点的调查研究》、《农垦企业职工生存状况与就业难点研究》、《湖北省统筹城乡就业研究》、《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的教育培训研究》、《湖北省高校经济困难学生基本状况及毕业后对其家庭经济条件改善情况》等武汉“十一五”规划重大前期研究招标课题。我校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和青年教师共300余人参加,通过组织实地调查,为实际工作部门提供了具有操作性的政策建言。对当前整体就业形势、创业难点、再就业难点、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大学生就业与创业、灵活就业以及劳工权益保护等问题进行了专项研究。同时,以湖北省为分析样本,针对就业矛盾最集中的若干环节,通过实地调研,包括入户调查深层次剖析其产生、恶化的原因,以此透视全国的反失业公共政策以及各项社会保障政策的制定与实施,并在此研究基础上形成21世纪中国就业与社会保障系列丛书。目前正在开展的研究课题如下:

  1、大学生创业的组织支持体系研究:以KAB为例(邓汉慧主持)

  2、大学生就业预期与社会需求对接性的实证分析(喻良涛主持)

  3、我国高学历人群就业质量的实证分析(熊 卫主持)

  4、创业风险控制问题研究:以武汉市创业项目启动后跟踪调研为例(邓汉慧主持)

  5、湖北省“1+8”城市圈劳务协作运行机制研究 (周红云主持)

  6、积极就业政策的实施效应研究 (李 波主持)

  7、非正规就业渠道及其效果研究 (蒋文莉主持)

  8、城乡追求平等就业过程中“社会排斥”问题的实证研究(张广科主持)

  创办公开刊物《劳动—就业与社会保障》,已出版24期,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等多所高校征订。创办“湖北就业网”(www.jiuyehb.com),设有“在线交流”、“留言版”等即时交流版块。网站点击率逾10万余人次,在全球中文域名中位列15万以内,成为就业领域有影响的网络信息库。2003年以来创业教师在《管理世界》、《财政研究》等权威期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近14篇。公开出版学术著作8余本,并且每年公开出版一本《湖北省就业与再就业发展研究报告》。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各类重点项目10余项, 申报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课题《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的我国就业发展战略研究》获得分标。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如:2004年举办“21世纪高级技能人才开发与就业国际学术研讨会”,美国霍普金斯大学、密执安大学、美中关系委员会、越南胡志明市经济大学等多位专家与会。2007年9月举办“面向小康社会人力资源开发与就业促进学术研讨会”,全国30多所大学教授、学者参加研讨会。为了交流大学生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在国内高校开展取得的成果和经验,2007年11月,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和国际劳工组织在北京召开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年会。组织参加了四份有关创业教育研究的交流论文,分别从美国创业教育的比较研究、高校创业教育课程设置研究、中国大学生创业面临的困境与对策研究和大学生创业与就业研究等方面。2007年12月,在全国青年创业论坛,我们提交的《大学生创业与就业的取舍》一文优秀奖。 2007年组织学生对大学毕业生就业意向、创业认识、创业能力等问题进行了调查研究,共发问卷2000份,回收1600份,其中有效问卷1396份。

  总之,我们将紧紧围绕大学生创业的目标,注重研究解决大学生创业实际问题,通过积极探索创业教育工作,逐步形成的相对稳定的,在本系统、行业及同类院校中独特的做法或新机制,提高研究水平,努力建设成为优秀的重点大学生kab创业研究基地。

 

  声明:本文未经授权不得与任何形式转载。如需转载请与010-64098058联系。

  声明:本文未经授权不得与任何形式转载。如需转载请与010-64098058联系。

KAB 中国创业教育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KAB 中国创业教育网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KAB 中国创业教育网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KAB 中国创业教育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KAB 中国创业教育网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488 64098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