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view="
上海科学技术职业学院
KAB创业教育项目执行报告
http://www.kab.org.cn2009-02-27 16:11:16

  一、 本院KAB教育基本情况介绍

  上海科学技术职业学院位于上海市嘉定区,2003年学院被上海市教委列为"上海市示范性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建设单位"之一,2003-2004年度和2005-2006年度连续二届被上海市政府授予"上海市文明单位"称号。连续多年本院毕业生就业率都达到95%以上。

  为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就业和创业能力,学院于2007年春季引入KAB教育,是上海地区最先开课的院校,2007年11月我院获得了大学生KAB创业教育基地的称号。

  在董事长朱建新先生的带领下,以学院为基地,一方面在本校大学生中推广KAB教育,截止到目前已有224名本校学生参加过KAB培训,2人成功创业,已有60名社会青年在本校参加了KAB培训,多人成功创业;另一方面在上海市的中小学推广KAB教育,上海沪东中学、比乐中学等陆续开课,效果良好,受到广大家长,上海市教委、上海市政府有关领导和有关媒体的高度赞扬。

  二、KAB教育理念

  在决定引入KAB教学之初,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庄顺根,常务副院长马德福就召集有关部门和人员开会,确定了KAB教育明确统一的指导思想、教育定位、具体目标。

  (一)指导思想

  (1)把KAB作为学院的教学特色之一予以支持。

  (2)把KAB和就业教育相结合,培养创新型人才。

  (3)把KAB和大学生创业教育相结合,培养创业典型。

  (二)教育定位

  针对参加KAB学习的学员的不同情况,学院组织制定了不同的KAB教育定位:

  (1)对低年级学生选修KAB的重点进行创业意识教育。

  (2)对高年级学生选修KAB的重点进行创业通识教育。

  (3)对有条件创业的学生和社会青年重点进行创业职业教育。

  (三)具体目标

  学院在明确指导思想和教育定位的同时,还制定了具体KAB教育目标:

  (1)开展KAB教育的研究工作,争取取得一定的成绩。

  (2)把KAB教育和课堂教育相结合,开展全校性的选修工作,争取每年培训120名学员。

  (3)把KAB教育和学生的课余活动相结合。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

  三、组织支持

  本课程组织落实在经济与管理系,具体方案实施有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负责,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副主任袁圣东具体负责、制定计划、组织实施,开展研究和就业教育结合等,团委、学生处负责协助,其他部门参与、配合。

  (一)院系参与

  本学院设有通信与电子信息系、计算机技术系、汽车工程系、经济与管理系、人文与社会科学系等五个系。在KAB教学中,学院专门召开了院系负责人会议,提出了加强内涵建设,丰富教学资源,适度扩大规模,把KAB教学和专业教学相结合的方针。学院拥有的通信与电子技术实训中心、计算机技术实训中心、汽车及机械实训中心、经济管理实训中心、人文与社会科学等4个实验实训中心,45个实验室,KAB教学可以使用,学院拥有70余家校企合作单位,KAB俱乐部学员可以作为实习基地,学院还为KAB的教学配备了专门的教室,购买了专门的设备,鼓励不同院系的教师参与创业教育。

  (二)师资参与

  在明确的思想指导下,学院在师资方面也进行了精心的准备,先后派出团中央YBC项目创业导师朱建新董事长,经管系袁圣东老师和费利雅老师参加了KAB教师的培训,在校内指导培训了王涛老师、方佳伟老师、敖伟老师,在组织商业计划书答辩,创业指导活动时学院王云飞副院长,徐宣副院长等都亲自出席,团中央YBC项目上海负责人张淑宝老师和YBC辅助创业成功的数十位青年都成为我校KAB宝贵的师资力量。目前我校的KAB教学和指导教师的队伍已形成了教学指导老师,活动指导老师,校外指导老师三个层次,互为补充,十分的健全。

  (三)选课制度

  本校把KAB教育纳入到正规的课程教育体系当中,实行全校公选,每个学期36个学时,2个学分,允许跨院系学生选修。

  本科程的考核实行课堂教学和项目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二者各占50%,对于考核合格学生可以拿到本校的学分.

  实践项目即在这门课结束的时候,每人单独或者几人合作制定一份商业计划书 ,我们邀请学院相关领导参与进行答辩,商业计划书如果被认可,将获得学院给予的相应的创业扶持。

  (四)教师激励

  为调动创业课程授课教师的积极性,学校采取了相应的激励措施,比如颁发奖励等。

  (五)交流场所

  成立有专门学生创业活动交流中心。

  (六)创业论坛

  目前,复旦、同济、上海科技学院等上海多所高校从事KAB创业教育项目教学和研究活动的教师已有30多人。为了拓展交流的空间,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打造一个实践交流展示的平台,进一步推进本地区KAB教育的发展,学院董事长朱建新先生正在倡导成立上海KAB创业教育小组,通过组织KAB师生正式或非正式讨论会或演讲等方式,为KAB师生提供一个沟通交流平台。

  (七)计划书大赛

  举办创业计划书大赛被作为我校KAB教学的一个组成部分,这门课结束的时候,每人单独或者几人合作制定一份商业计划书 ,我们邀请学院相关领导参与进行答辩,对于有创新性、可操作性,具有一定科技含量的个人或团队创业项目,将获得学院给予的相应的创业扶持。

  (八)社团活动

  要真正达到创业教育的目的,还必须把学生的创业、创新能力付诸实践,为其提供一个操作的平台,我院在课外活动,科技小组等形式的基础上成功地推出专业社团,并广泛开展专业社团的活动,专业社团以学生为主体,以活动为载体,通过招募会员,开展勤工俭学、职业心理咨询、职业技能培训、挑战杯系列比赛等活动很好地实现了创业教育的目的。专业社团的活动概括起来有三个特点;①依托专业办社团。②模拟“公司”去运营。创业就是办一个公司,具体的公司到底是什么样子?在项目运作的过程中会遇到哪些问题?怎么去分析?怎么去处理?通过“公司化”运营使同学们实现了与企业的零距离,真实地感受到公司的存在。③通过实践达到目的。专业社团成立以后,每一个社团根据自身的性质和宗旨,都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有社会调查、专业研讨、项目策划、职业心理咨询、实验、实训、比赛等多种形式,尤其是比赛,我院专业社团形成了“挑战杯”系列大赛。专业社团模拟公司化运作,完全类似于一个为社会提供服务的专业化公司,专业社团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对学生创业能力的培养起到了一个夯实、奠基的作用。

  此外我们针对KAB的学员还专门成立了KAB俱乐部有针对性的进行企业家访谈,邀请经营成功、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走进校园,向青年介绍创业经验和感受;为学生撰写商业计划书、参加相关竞赛和评选提供信息和咨询;安排KAB俱乐部成员去参观企业或者去企业实习,实地了解企业的运行和发展情况。

  (九)典型宣传

  06商务管理专业杨菲、范平、沈吴美在大二上学期,选修KAB创业基础课程。在课程学习结束时,她们共同策划的“悠悠瑜迦馆”商业计划书经答辩通过,获得了学校提供创业的机会,于是她们就共同开办了她们一生中的第一家小企业。她们放飞了心中的梦想,感受到了创业的艰辛,用努力实践着自己对人生的承诺,品尝着创业带来的酸、甜、苦、辣。

  06商务管理专业江娣的疯狂烤翅店开张了,并成功的运营着,她创业中的许许多多的事情带给我们的影响和启示,就像是一眼渊远流长的清泉,潺潺流淌,不舍昼夜。

  04通信专业彭强创立的吉祥馄饨目前经营的效果较好,不但收回了全部的5万元投资,解决了几个人的就业问题,还为学弟、学妹们勤工俭学提供了场所。

  对于这些KAB的典型人物,学院的报纸、广播、学生座谈、创业参观都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希望通过他们把KAB的阳光照亮更多的同学。

  四、学科课程

  在学科课程设置方面,我们根据自身的职业技术学院的特点,把大学生KAB创业基础作为准学科来对待,并纳入全校性的选修课程当中,对于选修合格的同学不仅拿到2个课程学分还可以拿到学院提供的单科结业证书,此外为了配合商业计划书的撰写学院还开设了和“商业计划书”有关的基础课程,主要有《市场营销学》,《市场营销理论与实训》、《市场调查预测》、《消费者行为学》等学生选学、选修,对于实际开始创业的同学学院都指派专人实施指导,对于数量较多的社会上开始创业的青年学院则为其提供实践性的短训课程。

  五、课程教学

  (一)师资团队

  目前我校的KAB教学和指导教师的队伍已形成了教学指导老师,活动指导老师,校外指导老师三个层次。教学指导老师主要有朱建新董事长,经管系袁圣东老师和费利雅老师;活动指导老师主要有王涛老师、方佳伟老师、敖伟老师;校外指导老师主要有团中央YBC项目上海负责人张淑宝老师、王云飞院长,徐宣院长以及YBC辅助创业成功的数十位青年。三个层次,互为补充,十分的健全。

  (二)主讲学习经历

  本校大多数创业教育师资都具有经济学(或管理学)的学习背景。袁圣东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所学专业涉及政治、法律、计算机、人力资源管理,所获证书:中学政治教师、大学法学教师、律师、人力资源管理师、 教育信息技术专业教育硕士。现任上海科学技术职业学院经济与管理系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副主任,讲师职称,主要讲授课程为《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绩效与薪酬管理》、《大学生KAB创业基础》等课程,1999年至今发表论文《模拟实践在大学生创业教育中应用》等4篇,参与研究省级科研课题1个,主编教材《绩效与薪酬管理》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副主编教材《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社会兼职: 上海诤正律师事务所律师。

  费莉雅老师2003年7月毕业于广西大学旅游管理专业; 2002年通过国家导游资格证考试。2003年8月到上海科学技术职业学院经济与管理系旅游管理任教,讲师职称,现任旅游专业副主任,主要讲授《导游业务》、《旅游法规》、《旅游地理》、《旅行社经营管理等课程》等课程,发表了《论语“子曰道不行”新解》、《论我国散客旅游与旅行社的发展》等文章,参与《会展概论》、《旅游景区管理》等教材的编写。获得双师型教师证书。社会兼职:上海上达旅行社导游

  (三)主讲专业培训

  朱建新董事长,袁圣东老师于2007年1月参加团中央和国际劳工组织组织的KAB讲师培训,并顺利获得讲师资格,费利雅老师与2008年初参加团中央和国际劳工组织组织的KAB讲师培训,顺利获得相关证书。

  (四)主讲创业经验

  朱建新董事长本身是个创业者,朱建新、张淑宝是团中央YBC项目青年创业导师,王云飞是学院的副院长、董事,也是成功的创业者。

  (五)客讲授课

  每期KAB课程都聘请有实践经验的创业成功人士到课堂和大家座谈,到目前为止已有沈立东、冯建、陈丹、袁立、金伟其、彭运鹗、余焕培、陈霖、周城等几十位人士到校座谈或做讲座。

  (六)客讲教学经历

  富大集团董事长袁立被聘请为我校客座教授,余焕培、陈霖等人都有做过教师的经历。

  (七)参与式方法

  在教学中每一位主讲老师都能进行参与式培训,互动式教学,让学生在探讨中学习,在实际的体验中培养大家的沟通能力、表达能力、团队合作能力、领导能力等基本的企业家精神。

  (八)方法掌握

  在教学中每一位主讲老师都能娴熟恰当地使用参与式教学方法,袁圣东老师对参与式教学方法进行了创新性研究,其所写论文《模拟实践在大学生KAB创业教育中的应用》获得上海市职业协会论文评选三等奖。

  (九)教学导向

  在教学中每一位主讲老师都能教授大部分学生像企业家一样思考,我校已有学生成功创业。

  (十)教法交流

  在教学中每一位主讲老师都对教学方法有比较良好的同行交流,而且本校在实际的教学中也采用了以老带新的方式,新培养了三位带教老师。

  (十一)教学规模

  在教学中本校严格进行小班授课,每班不超过30人。

  (十二)教室设置

  在教学中本校配备了专门了教室,购置了活动桌椅,添置了空调,创业课教室可设置成“U”形,便于教学互动。

  六、质量控制

  (一)教学反馈

  在教学中每堂课都要求学生填写课堂反馈表.下次课都进行反馈交流,教师本人都定期对课后教学反馈进行总结,以便不断总结提高。

  (二)档案跟踪

  本为接受过KAB创业教育的学生建立个人档案,

  (三)职业跟踪

  本校根据已经建立KAB创业教育的学生建立个人档案,监控创业教育对学生职业选择的影响,据统计接受过KAB教育的学生,就业选择余地较大,就业的成功性较高。

  (四)创业素质跟踪

  由经济管理系主任赵士廉教授亲自带队,定期向创业老板(比如以前毕业生、公司代表等)讨教创业素质要求方面的变化,并且立案成册。

  (五)效果评估

  在本校实施的KAB教育中,把教学过程纳入到了教学督导的程序当中,每学期都对创业教育效果进行评估,由督导组形成书面意见反馈到KAB教育的分管领导哪里。

  (六)示范借鉴

  本学校的KAB创业教育形式已成为上海地区其他学校借鉴的典范,目前有好几所学校到我校取经,嘉定一中、大众工业学校等在我校的带动下,正在准备开课。

  七、延展活动

  (一)校内实习实践基地

  本校设有通信与电子信息、计算机技术、汽车工程、经济与管理、人文与社会科学等五个系;下设通信技术、应用电子技术、汽车运用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物流管理等共20多个专业,建有通信与电子技术实训中心、计算机技术实训中心、汽车及机械实训中心、经济管理实训中心、人文与社会科学等4个实验实训中心,共45个实验室,可开出88门实验实训课程;开出750项、2600余学时的实训项目,实验实训设施充分体现了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先进科学技术。KAB教育的学生都有条件在本校进行实习、实践。

  (二)校外实习实践基地

  本校先后与70余家单位合作,建立牢固的实习基地,建立了学生实习与就业基地,有11家单位和个人在我院设立企业奖学金、助学金,捐赠教学设备。本校有充分地创业教育实习(或实践)基地供学生使用。

  (三)学生校内创业

  目前本校KAB学生创立的“悠悠瑜迦馆”,“疯狂烤翅店”,“吉祥馄饨店”,都是在本校经营的创业实体。

  (四)社会孵化器

  本校与嘉定区政府合作建立的科技产业圆正在建设当中。

  (五)校内孵化器

  本校与嘉定区政府合作建立的科技产业圆正在建设当中。

  (六)创业基金

  有11家单位和个人在我院设立企业奖学金、助学金,创业基金,支持学生创业。

  (八)创业辅导

  当KAB学员的商业计划书通过答辩,在准备实施的时候,学院王云飞院长,徐宣院长等都亲自出马,对选址、设备原料采购,广告设计等都进行悉心的指导。团中央YBC项目上海负责人张淑宝老师和YBC辅助创业成功的数十位青都曾到我校进行现场的创业辅导活动。

  (九)创业政策咨询

  本人作为KAB的主讲老师,作为一个律师,对创业政策提供了充分咨询服务。

  八、创业调查(见附录9 学员调查登记表分析总结)

  (一)创业意向

  我们每学期都对本校KAB学员的创业意向等方面的情况进行调查,通过对调查的内容进行统计分析后,我们发现现在的在校大学生普遍不了解企业的实际情况,缺少企业的基本常识,更没有参加过企业或者是社区的实际工作。但他们崇拜创业者,渴望获得创业的知识和技能,也有人希望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自己创业.

  通过分析我们认为在做好知识传播的同时,要重点加强实践内容的教学,在课堂教学中搞好”模拟实践’’的教学工作,用项目设计,过程模拟等形式把企业运作的具体内容分解落实到课堂上,另一方面落实好企业家访谈,创业者座谈,企业参观,以及模拟公司的运作等内容.最大限度的培养学生的创业、创新能力。

  (二)创业跟踪

  对已经创业的的KAB学员我们建立一对一的追踪调查机制,跟踪调研学生创业能力,及其发展变化情况,针对创业中出现的问题,及时的进行指导、和纠正。

  九、工作实绩

  说到工作实绩从优化校内创业环境、完善落实校内创业政策、提高创业培训效果、创业服务质量,方面说,我们做到了扶持政策从无到有,创业服务从始到终,创业培训效果从低到高,取得了较为理想的工作实绩;从创业初始成功率来说我们有三个实际创业的两个目前都较成功,初始成功率67%;从创业稳定性方面来说,我们每期都举行商业计划书答辩,并从中选择可行性的项目予以支持创业,可以说创业稳定率达到100%;从创业带动就业方面来说,本校的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5%以上, 创业带动就业率较高。

  十、工作研究

  在进行KAB教学的同时,本人积极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调查研究,2006年发表论文《浅谈大学生就业观念的转变》2007年完成上海市教委选拔培养高校优秀青年教师科研项目,撰写了《关于上海科学技术职业学院就业教育研究的报告》一份,2007年撰写《模拟实践在创业教育中的应用》获得上海职教协会论文评选三等奖。

  十一、工作特色

  我校在KAB教育中领导重视,目标明确,措施有力,与学生活动相结合……,有很多可以介绍的特色、亮点:

  (1)领导高度重视

  在决定引入KAB教学之初,学院领导就召集有关部门和人员开会,确定了KAB的目标和定位,把KAB教育作为学院的教学特色之一。从方向上确保了KAB的发展,

  在KAB的实施过程中,我院提供了一切所需的设备和条件,给予了全方位的保障。从师资、场地、人员、后勤保障等方面给予大力的支持,从而确保KAB的成功实施。

  在KAB教学和学生的实际创业过程中学院董事长朱建新先生、副院长王云飞、副院长徐宣都亲自参与其中,帮助学生解决实际的困难。

  (2)和学生活动相结合

  KAB在我校实施以后,我们成功的把它融入到原来的就业指导工作中,把职业心理咨询,职业规划大赛和KAB相结合,添加了创业心理咨询,创业计划大赛等,增加了KAB的影响,增强了学生的兴趣,也使KAB在强调参与性的同时,使他的理论性有所降低得到了充分的弥补。

  (3)扶持创业典型

  KAB在我校实施以后,为了扩大KAB在师生中的影响,为了把KAB教育落到实处,本院出台了具体的扶持政策和服务政策,对于项目具有可行性、可操作性、有一定示范意义的,只要通过了商业计划书答辩,学院对缺乏资金的创业学员给予一定的基金支持,缺场地的给予一定的校内和校外的场地支持,另一方面还配备指导老师及时解决经营中可能遇到的问题。目前06商务管理专业江娣的疯狂烤翅店和04通信专业彭强创立的吉祥馄饨店,运转非常成功,为广大KAB学员起到了一个很好的示范作用。

  (4)YBC项目相结合,社会效益明显

  由于董事长朱建新是YBC项目的导师,我们把YBC和KAB很好的结合起来了,在创业者访谈中我们请来了YBC项目的创业青年座谈,在商业计划书的答辩环节中我们请来了YBC的导师们进行评议,在同学创业的过程中,我们请来了YBC的创业导师进行个别指导,把KAB项目和YBC项目有效的结合起来。另外借助YBC的管道,学院董事长朱建新先生成功的把KAB向上海市的一些中小学进行了推广。上海比乐中学、上海沪东中学、上海东辉职业技术学院在我校帮助辅导下已经开课,上海大众工业学校,上海嘉定一中正在准备开课。YBC创业青年也经常来校参观、访问,汶川地震后邀请了灾区的创业青年来校参观,中央电视台新闻调查先后两次对本校进行专访,本校的创业教育社会效益十分明显。

  声明:本文未经授权不得与任何形式转载。如需转载请与010-64098058联系。

KAB 中国创业教育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KAB 中国创业教育网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KAB 中国创业教育网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KAB 中国创业教育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KAB 中国创业教育网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488 64098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