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view="
湖南大学
http://www.kab.org.cn2009-02-27 16:44:59

  湖南大学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成立于2008年3月,是KAB大家庭中年轻的一员,俱乐部成立以来就受到湖南大学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支持.俱乐部刚开始组建就从学校各个院系、学生社团组织及学生会挑选最优秀的人才,在探索中强大,组建很好的组织结构并完善规章制度,最终形成以公益创业为主体特色的创新教育优势,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创业学习与实践中来,也让更多的创业团队实现创业梦想。湖南大学KAB创业俱乐部俱乐部积极推广了公益创业事业,正逐渐建立俱乐部的公益创业品牌。

  公益创业强调创业的社会利益的兼顾以及非盈利组织的创业,公益创业一直是湖南大学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的特色,也是我们的优势。“公益创业”(Social Entrepreneurship)美国学术界最早定义在1998年(Gregory,1998),指个人或者社会组织在社会使命的激发下,追求创新、效率和社会效果,是一种面向社会需要、建立新的组织向公众提供产品或服务的社会活动。公益创业是创业教育的一种创新模式,大力开展公益创业教育的意义非常大:

  1) 公益创业拓展了传统创业的概念,是为谋取公众社会利益的创业行为。大力开展大学生公益创业教育是体现教育本质和功能、反映教育趋势、促进素质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完美结合的重要举措,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创新。

  2) 有利于树立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价值取向,有利于继承和发扬人类社会文明成果,弘扬慈善助人的社会美德,促进高素质创新创业“全人”的培养。

  大力开展公益创业教育有利于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品牌形象和服务社会的核心竞争力,创建高素质人才培养的土壤,将专业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提升智力资本和人力资本,增强大学生的就业和服务社会能力。

  2008年1月,“滴水恩公益基金会项目”获得了“诺基亚青年创意创业计划大赛”金奖,湖南大学获团中央和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授予的“创业教育示范高校”称号。在2008年湖南省“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中,湖南大学获得3个金奖。2008年,我校学生自主成立的长沙高新开发区仪奇测控技术有限公司获国务院“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资助。在公益创业教育和研究方面,湖南大学创造了国内很多个第一:2007年4月16日,我国首个公益创业研究中心在湖南大学批准成立——中国公益创业研究中心;湖南大学在国内申请成功首次明确以公益创业为主题的湖南省、教育部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层次的社会科学类、自然科学类以及教改类系列课题,在国内高校中首次开设《公益创业学》;在国内高校中首次开设《公益创业学》;在国内高校中首次举行大学公益创业节;在国内高校中首次制定大学生公益创业教育工作的实施文件;获得国内第一部《公益创业学》教材批准立项;创建国内第一个中国公益创业网等等。

  一直以来,湖南大学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在校团委和中国公益创业研究中心(湖南大学)的指导下,秉承公益创业的理念,有力的推进了我校创业教育的发展。并且在实事求是、敢为人先的校训影响下,俱乐部积极开展创业实践,积累了不少经验,以下挑选三个作为代表项目以供交流:

  一 滴水恩大学公益创业孵化有限公司

  滴水恩创业团队,组建于2005年,团队成员分布金融、工商管理、会计、法律等多个专业。在“公益助学+就业+创业”基于集群的产学研与公益一体化创业教育新模式下产生,主要从事创业孵化的实体运作与理论研究。

  1. 项目背景与分析

  国家鼓励大学生积极创业,以缓解紧张的就业形势,但目前大学生创业还没有良好的环境,对占高校科研成果70%以上的“毛坯”成果转化所需要的管理、服务等软件支撑也明显不足:学生创业缺乏启动资金、管理经验等,寻求政府支持门槛又过高。

  2. 市场细分与公司概述

  项目以目标导向出发寻找创业孵化产业链的薄弱环节,将公司市场定位在学生创业初创期和“毛坯”成果转化的前期孵化。

  项目背靠高校,利用高校资源,孵化大学生自主创建的项目,通过对毛坯成果包装、美化,获取风险投资信息,推动高校科研成果转化,在创造利润的同时提倡公益,倡导将5%利润捐给滴水恩公益基金。

  3. 基本概况

  公司(长沙滴水恩创业孵化有限公司)2008年8月在长沙岳麓区注册成立,在孵项目中国公益创业网、滴水恩·神舟电脑、滴水恩计算机培训中心等,盈利超过预期。

  4. 战略

  公司在网络平台下整合高校、社会资源,分为进入期、发展期、稳定期三个发展阶段,业务规划为:

  短期:共生森林+“毛坯”成果转化。

  中期:共生森林+“毛坯”成果转化+技术开发、研究报告等业务。

  长期:共生森林+“毛坯”成果转化+技术开发、研究报告等+风险基金投

  资。

  5. 投资分析

  公司注册资本为100万,预计投资回收期为3.22年,投资净现值为62.99万元(R=15%,5年),内含报酬率为62%。

  6. 特色与竞争力

  宏观方面:

  1)突破传统创业的理念,提出公益创业,开辟了创业渠道,形成了理论与实践的贯通推进。

  2)公司不是孤立的点,作为滴水恩公益创业集群的核心项目,是“公 益助学+就业+创业” 的公益创业教育实践基地。

  微观方面:

  1)抓住产业链薄弱环节,选择对初创期团队和“毛坯”科技成果前期孵化,采取错位经营,服务具有针对性,大大降低了成本。

  2)以“品牌资本”和“人力资本”入股孵化创业企业,构建“共生森林”,为创业者搭建平台,共享经验,结成合作伙伴。用公益营销打造企业形象,实现公益和服务社会的目标

  二 便携式油品快速测定仪项目

  2008年四月初湖南大学KAB创业俱乐部负责组织湖南大学申报长沙市中小型科技型企业创新基金申报工作,接到任务后,KAB创业俱乐部就深入各学院特别是工科与理科院系展开科技作品调查,最终我们找到几个作品并参与申报长沙市中小型科技型企业创新基金,我们组织召开了一系列培训,并就申报工作做好与基金管理办进行交流协商工作,最终便携式油品快速测定仪项目申报成功,即长沙高新开发区仪奇测控技术有限公司。我们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受益匪浅,认识到科技的重要性,同时我们也了解了一些国家政策,对于我们来说是一次非常好的科技创业教育。

  便携式油品快速测定仪项目简介

  便携式油品快速测定仪是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智能仪器研究所滕召胜教授指导陈良柱等5名同学共同设计的作品,该作品已获国家专利,并在2007年6月第十届挑战杯“飞利浦”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三等奖。

  经多方努力,公司已享有该产品的开发权,已经通过包装、美化、给予技术和营销等管理服务,建立平台,吸引2-5家风险投资公司成立联合基金共同投资。

  (1)项目介绍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关心食品安全问题。掺假油、潲水油或陈化油都严重危害消费者权益,对人体都会产生不同程度的毒害。

  国内多个地方已发生由于食用“掺假油”、“潲水油”等引发中毒的事件,食品安全越来越受到政府和人们的高度关注。

  近年来,各级工商部门、食品卫生监督部门、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粮油质量检验部门和广大加工、销售单位和个人都急切希望一种小巧轻便、测量准确的便携式油品快速测定仪器,满足油品生产、贸易、储运现场快速检测的迫切需求,便于市场监管部门执法,并作为库存和市场日常自检仪器。

  可见,油品实时快速检测成为亟待解决的社会与技术难题。为此,本作品通过研究油品的物理、化学、生物等特性,深入研究油品的幅频特性与相频特性,提出一种油品快速检定的新方法,设计、试制一个以单片机MSP430F147为信息处理核心的便携式油品快速测定仪。

  (2)项目概述

  本作品采用交流阻抗法,实现油品水分、陈化度的快速测定和潲水油、掺假油的快速判定。在研究过程中发现,对油品施加幅值固定、频率变化的激励信号,油品阻抗在较低频段随着频率的增加迅速降低;随着频率的升高,油品的阻抗在一定频带内基本一致;当激励信号超过某一频率后,油品阻抗又逐渐变大。这一现象称为油品交流导电浴盆效应。

  仪器正是利用油品的导电浴盆效应,由信号发生器产生幅值与频率固定的标准正弦波信号经被测油品衰减,得到与油品阻抗成一定比例的电流信号,经取样电阻转换为电压信号并进行放大、滤波后,分别送相位和峰值检测电路。其中相位检测前端缓冲电路将输入信号送单片机的模拟比较器实现相位值检测;峰值检测电路将输入信号转换成为平稳的直流信号,送A/D转换器进行数值采样。单片机系统对相位值和峰值数据进行处理,包括数据的融合、温度特性的自适应修正补偿、基准值的比较等,判定待测油品为正常油、潲水油、陈化油或掺假油。仪器测量数据(包括油品温度、油品测量结果等)可通过USB接口存储到U盘里,便于保存、打印。

  三 湖南西泰科技(SiTech)发展有限公司

  项目背景及市场分析

  党的十七大的报告中着重强调要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强力推进自主创新,广泛应用高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制造业,形成更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品牌。

  在全球整个机器视觉市场总量需求不断提高的情况下,中国现在的机器视觉产品技术的普及率则较低。我国啤酒等行业的成套装备整体水平落后于国外,特别是基于机器视觉的自动检测技术的研发与应用还是一片空白。

  产品概述

  Checker系列玻璃瓶自动检测分拣系统是集光、机、电、多传感器、计算机、数字图像处理和机器视觉技术为一体的综合性高科技设备。该设备以多传感器融合智能检测机器人为技术基础,以其高速度、高精度、高度自动化的特点,成为了如今高速自动化流水生产线上的重要设备之一。

  公司战略

  组建中的湖南西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定位是成为一家拥有国内首创、国际一流的高科技专项技术——多传感器融合智能空瓶检测机器人的企业。公司以倡导现代工业技术革命宗旨,以自主创新振兴民族工业为目标,致力于工业自动化、信息化装备的研发和生产。在公司创业前期,以多传感器融合智能空瓶检测机器人为核心,快速打开市场,收回投资。通过3-5年的努力,建设一个具有国际领先水平和自主知识产权的安检系统研发中心和产业化基地,成为流水线生产设备领域的市场领导者。

  财务投资

  公司注册资本为1000万,湖南大学专利技术入股300万,土地等固定资产及资金投资100万,占注册资本40%;外来风险投资入股400万,占注册资本40%;为本公司生产产品部件的供应商以设备固定资产形式200万入股,占注册资本20%。从投资到收回投资的时间约为2年2个月。风险资本最好在3-5年内撤出,将采用出售方式之一的企业回购使风险资本退出。

  生产与营销管理

  我们在生产管理方面,除核心技术部件,其它均全面负责向国内外的厂商代理购买,如产品的外壳等。

  营销方案基于6Ps(产品,价格,渠道,促销,公共关系,政治权力)展开攻略,销售主要采用订单生产方式,在营销过程中采取在全国各大城市逐步建立营销中心,负责产品的推广、销售、进行服务营销、产品的售后服务,建立并逐步完善的服务体系,保持好与终端客户的联系,培养良好的顾客满意度和忠诚度。

  机遇与风险

  公司以Checker系列玻璃瓶自动检测分拣系统为主打产品。该产品技术先进,实用价值高、市场潜力大,在我国已加入WTO、国家宏观经济环境良好、政策优惠的背景下,能较快进入国内外市场。同时,公司也面对一系列的风险,如:市场营销方面的风险,技术被替代的风险,公司规模的扩大而产生的管理及经营风险,国家政策法规带来的风险等。面对机遇,公司会及时把握;而风险,公司将以灵活有效的策略来应对。

  注:此项作品08年获得湖南省大学生“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金奖,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银奖。

  

  声明:本文未经授权不得与任何形式转载。如需转载请与010-64098058联系。

KAB 中国创业教育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KAB 中国创业教育网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KAB 中国创业教育网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KAB 中国创业教育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KAB 中国创业教育网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488 64098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