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view="
浙江万里学院
创新、创业、创造,博学、博爱、博雅
http://www.kab.org.cn2009-02-27 16:44:59

  作为一所实行新的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的国有高校,浙江万里学院始终把“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作为办学的指导思想,坚持将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对大学生进行创新创业教育,培养具有创新、创造和创业能力的高素质人才是当前高等学校的重要任务、是知识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新时代下高等教育的根本职责。为此,浙江万里学院一直高度重视对学生的创业教育,将其作为培养学生的重要工作。

  浙江万里学院坚持从人才培养的宏观角度来看待“创业教育”,创业教育是一种新的教育观念,不但体现了素质教育的内涵,而且突出了教育创新和对学生实际能力的培养。其核心就是要增强大学生的创业意识,培养和发掘大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创业教育开展的成功与否,选择“创业”的毕业生人数只是衡量标准之一,更重要的,是要看我们的工作是否提高了学生的创业意识,是否激发了学生的创业激情,是否帮助他们找到了适合自身的创业方向,是否提高了他们面向社会竞争的能力。

  浙江万里学院KAB大学生自主创业俱乐部以及以俱乐部会员为主要成员的大学生暑期创业训练营就是在这样理性思考下成立和开展的。

  一、俱乐部简介

  浙江万里学院KAB大学生自主创业俱乐部是在浙江万里学院学生事物发展中心的组织、领导下,由浙江万里学院从事创业教育的教师及有志于创业的在校学生自愿组成的社会组织,成立于2008年5月,现在会员321名,全部为本科生。其中本学期新招收会员221人,毕业会员70人。俱乐部中核心骨干会员为30人,全部担任俱乐部干部,曾经或现在担任学生创业团队核心,曾组织各类创业实践、创业培训、创业竞赛等活动。俱乐部中曾经有创业经验的87人,绝大多数会员有创业意向,部分已经在着手开始自己的创业实践。

  为给俱乐部提供专门的场地用于开展创业实践,俱乐部入驻“浙江万里学院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中心以“实施创新教育,培养创业意识,推动科技创新,指导学生创业”为宗旨,目的在于挖掘学生创造潜能,以资金、设备支持及科学技术指导等有效手段支持学生开展科技创新和知识创业活动。该中心面积375平方米,有电脑20多台,硬件设施较好,能同时容纳多个团队进驻开展工作。

  对于俱乐部内着手开展创业、且有项目规划的学生来说,缺乏资金是最大的障碍。有鉴于此,学校每年投入10万元,设立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基金”用于支持学生开展创业活动,帮助他们完成项目。

  二、大学生暑期创业训练营

  2008年暑假,浙江万里学院组建了“大学生暑期创业训练营”。训练营以期通过系统而精练的理论教学与实践体验为选择不同创业行业的青年提供个性化的培训服务,以帮助其更理性地把握行业特点,并培养其创新、合作、实干的优秀品质。

  本期“暑期创业训练营”最大的特点是:联合了外贸业、艺术设计业、文化传媒业、会展业、食品业、教育咨询业、IT业、通讯业、机械制造业等九大新型行业中的知名企业共同实施,270名营员将分成9个行业小组分别进驻宁波华博会议展览有限公司、浙江话机世界数码连锁集团、宁波新东方学校、上海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达内科技有限公司、罗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宁波迪赛房地产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新青年广告文化传媒、宁波强狮品牌策划有限公司、上海心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宁波分公司、宁波天宫庄园果汁果酒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去实践拓展。

  本期“创业训练营”培训内容分为3个模块:公共教学模块,指导学员从创业者的角度来重新审视自我,并初步了解创业基本知识;素质拓展模块,用军事化管理课程磨砺学员意志品质,培养其团队精神;行业实践模块,由合作企业协助实施,通过组织学员进入相关合作企业接受理论培训,参与企业项目运作,帮助学员了解行业特点,感受企业文化,体验创业艰辛,提升创业能力。该训练营分为3个模块:公共理论教学模块,指导学员从创业者的角度来重新审视自我,并初步了解创业基本知识;素质拓展模块,用军事化管理课程磨砺学员意志品质,培养其团队精神;最有特色的是第三个模块——行业实践模块。270名学员根据自己初定的创业方向分成9个行业小组,分别进驻宁波华博会议展览有限公司等11个知名企业,去接受关于员工标准、产品标准、营销模式的培训和体验。接受了培训的学员还参与到所在企业的某项目运作中,负责为这个项目做一个策划方案,在实际体验中感受企业文化,体验创业艰辛,提升创业能力。

  “走进企业不仅仅是一种直观的体验,最重要的是让我们更加清晰的地了解行业现状和前景,接下来的项目策划,我将把它作为自己的创业项目一样来做,我也想让实际的市场来检验一下我的创业能力”。“这十几天,我很苦,也很充实。专家们的点拨像一场洗礼,让我重新认识我的创业梦想;专项素质拓展让我重新认识自己,坚定了我要创业的决心;华博之行更让我看清前方——选择“会展”作为我的创业方向大有可为,虽然我还如此稚嫩……我的创业之路,就从这里开始。”很多接受训练营培训的同学在训练营过程中和结束后表示训练营给他们今后的创业之路指出了更明确的方向,牢固了他们走创业之路的梦想。

  活动得到了社会的广发好评,光明日报、宁波电视台等10余家新闻单位进行了报道。“暑期创业训练营”作为大学生创业教育的一种创新探索,将大学生和企业对接、和市场对接,让怀有创业梦想的大学生接受创业基础知识培训后,走进企业、走向市场,让企业和市场来检验大学生的创业能力。相信,这种探索将给大学生创业教育带来新的思考和启发。

  三、优秀创业团队

  浙江万里学院KAB大学生自主创业俱乐部成立至今,经过各种培训和实践活动,会员们对创业的认识更加清晰、创业目标更加明确、创业行动更有成效。已经有87人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甬动”创业团队、“新动力”创业团队已经成为学校乃至宁波市的著名学生创业团队。会员们在创业意向上已经逐步结合专业特色和宁波市的发展,从简单的校内推销、开设店面到致力开设自己的公司,主要集中在网络开发、旅游服务、文化创意服务、平面设计、绿色饮食等方面。

  2008年,在我校承办的浙江省第六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由俱乐部成员参加的两个项目并取得了两个特等奖。

  1、甬动创业团队

  甬动创业团队成立于2008年,前身为成立于2007年的快乐校园运营团队和图腾校园服务团队,团队成员来自商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计算机学院、电信学院以及各社团社长,学生会主席和各创业团队精英等,另在宁波大学设有分部,以此达到覆盖全宁波南北高校。 团队成员聂伟庆荣获2008年浙江省“挑战杯”省一等奖。

  团队成立以来,承接了众多大型网络游戏公的宁波地区推广,如腾讯,盛大网络,世纪天成,久游等国内顶尖网络游戏公司游戏推广,其中有QQ飞车,QQ炫舞,真三国无双,跑跑卡丁车等的众多热门游戏推广,在行业内有一定口碑。在2008年9月份开始参与宁波奇境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合作代理中国移动12580宁波地区独家经销商。快乐校园网站的港商融资项目也在洽谈当中。

  9月20日,用前后一个月不到的时间里,在浙江万里学院成功举办了第一届宁波大学生兼职招聘会,在高校和社会上引起巨大反响,并被新华网,新浪网,经济参考报等14家知名媒体报道。这次大学生兼职招聘会不仅搭建了学生、学校、企业之间的桥梁,更倡导了一种创业大学生反哺学校、勇担责任、彰显爱心的精神。在招聘会成功的背后,是“甬动人”付出的汗水和艰辛。创业招聘会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在宁波有了轰动效应,“甬动人”所做的快乐校园网站日平均点击量一下子超过了4万。

  2、“弱弱”创业团队

  今年暑假,浙江万里学院组织了一支赴建德农村调研的实践队,“弱弱”创业团队带头人叶翀参加的实践队就是奔着那里的橘子去的。“我策划了这个项目,就是想用自己的创意把橘子卖出去。”社会实践回来,叶翀马上在建德当地注册了“爱上爱果品公司”,专门经营橘子。一听说是大学生团队创业,当地的工商部门给他们开了绿灯。九、十月份正是橘子上市的好季节,叶翀和他的“弱弱团队”想出了一个“弱弱营销法”,把“2009”推向了市场。

  这个弱弱团队也就是果品公司的主要成员,之所以叫这个名字,叶翀有自己的想法。“我们到社会上做生意,大学生无疑很弱小的,但是我们顶着这个牌子会认真地做强。而且弱的开头字母‘R’也是火箭英文的开头字母,我们的团队会像火箭一样冲上去的。”叶翀说。

  10月底,第一车8400斤橘子运到了宁波家乐福超市,2天半全部销售完毕,超市马上跟他们签下预定60吨的协议。这个星期,“2009”又成功进入金华的沃尔玛超市。“为了创业,我们拿出了全部精力,有时甚至一天三餐都吃橘子。”叶翀说。大四本来应该是忙着找工作的时候,叶翀却没有急着找工作,他和伙伴已经注册了公司,决心要把三都蜜橘卖出响当当的名堂。

  四、优秀的学生创业计划

  Ed-Bridges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BPO(Business Process Outsourcing)即业务流程外包,是指企业以长期合同的形试,将自己的部分业务委托给专业的服务提供商,由其按照服务水平协定的要求进行管理,运营和维护,其主要的业务形式包括呼叫中心、数据加工、客户关系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应收/应付账款业务、订单处理、数据分析/挖掘业务、互联网数据中心等。

  BPO是一种极具创新意义的业务战略,可以帮助公司降低成本,提高服务质量。它与传统的IT外包之间的区别在于,BPO能够帮助公司更快地完成外包。在本计划中,BPO包含业务流程离岸外包(Business Process Off Shoring),并以软件外包为主。

  中国的BPO业务仅仅处于起步阶段,印度在外包领域量只占到印度的5%,相比之下,中国的BPO发展速度相对滞后,并且差距在加大。而早在2003年中国就被福布斯评为最适合接受BPO外包业务的国家之一。

  Ed-Bridges是连接北美IT资源与中国软件业的桥,通过运用先进的培训平台——采用网络通信技术,打造专业化的不受时间、地点限制的“第一真实培训的网络再现”培训平台,从事三大业务(包括咨询、外包、人才派遣与合作等)。具有以下特点:

  在英文环境中培养IT人才

  目前国内很多知名的IT培训也因为英文环境的问题无法满足软件外包中高端资源复合性人才的需要。

  在线平台模式

  根据CNNIC的2006年度报告显示,不同方式上网网民总人数已达到13700万人,其中14.3%的网民经济使用的网络服务/功能是网络教育,未接受过网络教育的网民一年内有7.8%肯定接受,59.3.%可能接受网络教育。可见在线培训前景良好,另据CNNIC的报告显示,网民选择网络教育的原因(多选)有37.3%是接受方式灵活,可以从自己安排时间;30.2%是花费少;24.5%是不用区外地即可接受网络教务;8.7%是出于好奇。这些正是现有以培训中心模式运作的弱点所在。

  师资力量的优势

  在线平台运作模式使公司不需要保持庞大的一线人数,从而节省下大笔人员花费。并且大多数为学员作培训的并非使教师,而是激情具有丰富的实战经验、任职于北美政府和公司的高级IT管理人员,使得培训的目标、进度时刻与世界IT业的发展,BPO的发展和人才需求相联系,做到真正的实战培训。

  个性化培训

  每位学院在入学时须填写一份问卷,完成一些基础测试题,本平台会对每位的问答做认真分析,并按照各自的期望、兴趣和现有能力设计出一套个性化的培训方案。当然,学员也能学习并推荐的课程。

  合理的收费方式

  Ed-Bridges采用在线账户冲值和按实上课时间收费的方式,使学员有权利选择自己想要学习的课程,避免时间和金钱的浪费。

  一站式培训

  本平台集人才培训、职业发展、证书认证外包项目发布与承接、技术支持、相关咨询等多种功能于一体,使学员能够得到从培训到就业的服务,使IT公司能够得到从项目外包到人才培训、招聘的所有相关服务。

  

  声明:本文未经授权不得与任何形式转载。如需转载请与010-64098058联系。

KAB 中国创业教育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KAB 中国创业教育网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KAB 中国创业教育网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KAB 中国创业教育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KAB 中国创业教育网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488 64098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