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view="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
http://www.kab.org.cn2009-02-27 16:44:59

  得悉中青政KAB俱乐部获得08年度“全国十佳俱乐部”的荣誉称号,俱乐部内数十成员,兴奋不已,非常高兴我们的工作成绩能够得到如此高度的认可。细想一年来我们走过的路,有坦途,也有坎坷,一路伴着我们的,有欢笑却也有眼泪。但我们明确的知道,这一切的一切都在见证一件事情,那就是我们一直在成长!

  在领导的支持,老师的指导以及同学们的努力下,中国青年政治学院KAB俱乐部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为KAB创业就业教育做出了应有的努力并取得了一点点成绩。在08年里,俱乐部从设计组织结构,组建团队开始,一步步走上正轨,举办就业创业讲座,组织商业游戏的培训,开展创意活动,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收获了许多,在这里就此次上交的申请材料跟大家分享一下,以资共勉。

  一 俱乐部组织结构

  在广泛参阅其他社团组织的组织结构,征询成员的建议以及指导老师的意见之后,本着高效,灵活,以及责任明确的原则,我们采取了如今的组织结构。俱乐部内设六个部门,基本覆盖到日常工作的各方面,俱乐部主席负责统筹规划。各部门各司其职,并考虑到成员的创意、想法,各部有一定的自由发挥空间,鼓励各部门间相互合作,提出新颖的活动方案,俱乐部予以支持。各部门下各活动项目化,实行小组负责制——俱乐部中所有负责人以及干事均可提交项目方案,组建项目小组,各部门给予支持帮助,这样的负责制度,可以使得成员有更大的积极性去想,去做,更能锻炼到每个人的领导协调能力,另外,这样的负责制度可以使责任细化到人,活动出现问题时可以更好,更快捷的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以便对症下药,及时纠正错误。

  二 创业计划书

  KAB俱乐部是中青院KAB课程的第二课堂,在课上学到关于如何确定创业项目等等一切相关的知识,课下,俱乐部就是学员们让思想插上翅膀,激烈讨论的天堂。俱乐部有自己的办公地,有专业权威的指导老师,学员们在撰写创业计划书的时候,这里就是孕育一个个美丽憧憬的温床。当课上的知识,生活中的经历,以及讨论中不时迸发的灵感火花相遇时,小组成员 便有了自己的商业理念与理想,再有老师的指导,便可使自己的创业计划成型了。每届KAB学员里都会有二三十篇创业计划书,老师会根据相应的标准予以评判,当然学员们都知道,这评判并不等于宣告自己的创业想法是优是劣,而是给他们创业的梦想的一个参考,相信学员会在听取老师意见之后,重新审视自己的创业计划,在将来成就自己的梦想。拿此次参赛的两篇创业计划来讲,两者在创业项目的选择时,都做了充分的调查,所言有事实有依据,而想法新颖,考虑周到,我们可以从中看出,通过KAB课程的学习,两篇计划书的作者对创业已经有了自己的见解了,相信他们在将来会有自己的一片天地的。

  三 创业体验活动案例

  为了避免出现“理论”与“实践”不相搭配,工作只停留在“说”的层面的现象,俱乐部积极推动成员走出去,多多参与实践,多多设计实践项目供大家练手,在08年里我们的努力已初见成效。部内成员设计的“中青大卖场”,是一项综合的项目,可以锻炼到大家的方方面面,虽然未能达到预定的效果,但大家有热情有信心将这项活动坚持下去,让其成为KAB俱乐部的一项常规项目,并在将来的日子里不断的补充、完整,让参与其中的成员得到更大的收获。

  “校园优惠卡”的创始人卢雄彦在学习了KAB课程的知识后,敢想敢做,充分利用学到的知识跟自己的商业理念进行运作,在学校里先练练手,为将来走出校门,成就自己的梦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跟他交流的时候,可以看出他对创业的热情,谈到创业时,他更是有自己对创业的理解与感慨,他说,在与商家打交道时,他真正体会到社会与学校的不同,“学生就应该多多接触社会,早点跟社会接轨”。通过KAB课程的学习以及对课上一些案例的揣摩,他渐渐对跟商家打交道有了一些心得。这些无疑对他将来走上社会裨益多多。

  四KAB俱乐部软硬环境的建设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十分重视对学生创业就业能力、素质的提升,在物力以及人力方面对KAB俱乐部以大力的支持。我们俱乐部有两间办公室,十四台电脑供我们使用,有自己的宣传途径,有自己的培训团队,谈到师资力量那更是雄厚,在这种情况下,俱乐部的工作开展起来虽说经验不足,却又各方面的支持与帮助,又加以成员们干劲十足,活动开展起来往往会取得不错的效果。我们的办公室不仅为俱乐部日常工作提供便利,这里更是成员们讨论、切磋的场所,我们好多项目都是在这种讨论下才成型的。此外,这里也是我们与外界沟通,交流的场所,十四台电脑让我们与外界不在隔阂,两间办公室里经常高朋满座——我们会邀请一些有过实践经历的同学,学长以及一些成功人士与我们进行交流,增长我们的见闻,开拓我们的眼界。指导老师刘帆也经常在办公室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帮助同学们解答一些疑惑。

  师资力量雄厚,但我们并未满足现状,在刘老师的努力下,我们有一批学生讲师的培训,共有20多名同学参与,并顺利拿到“学生讲师结业证”,这样我们就有新生的培训力量,在新学期开始的时候,我们这些学生讲师就利用他们的知识技能对新生进行了培训,反映良好。当然软硬环境并不仅仅这些。我们还在努力营造一种学习创业就业知识的氛围。通过举办一些创业就业讲座,或者请一些成功人士来校与同学们进行交流,让同学们对商业有了初步的认识,或者对创业有了初步的想法。如今校园里有许多同学或多或少的受到了影响,开始实践自己或大或小的创业想法。项目包括方方面面,从生活到学习,从路边的“诚信小店”到北京特色产品的送货上门,但每一个项目中我们都可以看到的是同学的对商业有了自己的理解,在经营时有了自己的理念。

  五 可持续发展规划

  团队要持续发展,建设团队文化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我们正在以下方面进行努力。

  1 责任心

  责任心对于一个团队的重要性自不必言说,重点是如何让成员尽快对俱乐部有认同感,让他们知道自己身为俱乐部一员就应该担起一份责任,当有任务落在自己身上时,第一时间想到的不是如何去推脱责任,而是想到如何做好手中的工作,如何精益求精的去做每一项任务。这就要求我们在新成员加入俱乐部的时候,将俱乐部的宗旨,俱乐部工作的意义,以及参加这些工作能够确实的给我们成员带来一些什么样的成长机遇给他们讲清楚。以成长作为一个吸引点,此外,还有一点非常重要,那就是前面提到的认同感,只要成员从心里正真的对俱乐部有了一个认识,把自己当成俱乐部大家庭的一员,把工作看成分内之事,那么何须担心工作不用心呢。

  2 归属感

  俱乐部在我们的眼中,不仅仅是一个工作的场所,也是我们中青KAB人的一个家,在这里我们可以无拘无束,让思想天马行空,对项目,对问题直陈己见,毋庸顾忌。为了能达到这种效果,中青俱乐部在提升归属感方面做了不少努力。一方面我们在建设俱乐部的时候,鼓励同学们讲出自己对俱乐部的期待,在讨论中,得到新的思路,好的主意。另一方面,我们正在筹办建立图书角,通过捐献,购买等方式,收集同学们感兴趣的,以及跟创业、就业相关的书籍,供俱乐部成员翻阅。我们相信,只有拓宽视野,多多吸取新的知识才能够更好的发展俱乐部。此外,我们关注每一个成员的生活,“有困难找组织”,并且记住每个成员的生日,虽然不能送上礼物,但一张贺卡,一句问候也让同学们知道,俱乐部就是我们的家!

  3 倡导生活、工作好习惯

  习惯改变命运,俱乐部还负有一个责任,那就是帮助成员养成好的生活,工作的习惯;摈弃懒惰,做事拖拉,不守时等陋习。在校的学生难免在生活中有懒惰,拖拉的毛病,如果将这种陋习带入到工作当中,就会影响工作的效率跟效果。因此我们要求例会准时到会,不许迟到;分配工作,限时完成,不得拖延;由于琐碎事务比较多,俱乐部提倡同学们写当日或者近期的工作计划,帮助同学们学会合理安排、充分利用时间。

  六 特色创意活动

  年轻没有什么不可以,想到便去做。年轻人是一个充满活力与创意的群体,如果限制了他们的想象,工作便不会有创新,于是我们鼓励成员们多多创新,并与小组负责制相结合,让有想法的同学自己去做。以我们的“奇思妙‘箱’”为例,通过这个小小的创意活动,我们不但锻炼了自己,提升了信心,更从收上来的想法中获得新的灵感,促使我们开发新的项目,更重要的是,我们能从中看到同学们的需求,这方面了我们在工作中有的放矢,提高了效率。

  总结了以上的各个方面,我们发现对以前的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得到了新的教训与经验,这些无疑对我们将来的工作有良好的指导作用。毕竟,俱乐部还很年轻,还有一大段路要去走,去摸索,成员们还没有经历,没有经验,需要通过大量的工作去磨砺,去提升,不过我们俱乐部有信心,在领导的支持,老师的指导,同学的努力下,俱乐部会再接再厉,工作更上一个台阶,在将来的日子里取得更多的成绩。

  

  

  声明:本文未经授权不得与任何形式转载。如需转载请与010-64098058联系。

KAB 中国创业教育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KAB 中国创业教育网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KAB 中国创业教育网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KAB 中国创业教育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KAB 中国创业教育网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488 64098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