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view="
中央财经大学
http://www.kab.org.cn2009-02-27 16:44:59

  经过了一年多的成长,我校KAB已经具有一定的规模,并且在不断学习、成长的过程中形成了自己的特点、特色,完善创业培训的教育体系,培养了很多优秀的创业型人才,很好的推动了我校学生对创业活动的认识和参与。我校KAB所取得的一些成绩与创立KAB的理念确立的宗旨是分不开的,同时准确的自身定位又为我校KAB奠定了发展的基础。

  宗旨:提供成长平台,培养创业精神。

  我校KAB致力于培养俱乐部会员、干部的自主性。我们希望通过有效的管理和精彩的活动以及专业的授课,达到“共同成长,提升自我”的目的。KAB为会员提供学习创业知识,感染创业精神的平台,同时会员之间的相互学习也为KAB创造了更好的氛围和文化。

  定位:自我提升的平台

  我校KAB创业俱乐部的目标在于构建一个团队学习型组织,以“学习—总结—分享—讨论—提高—实践”为主要思路,达到团队提升和自我提升、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目的。这样的定位也最大限度地覆盖了有不同需求的学生,具有很强的包容性。KAB将自身定位于服务平台,就是为了能满足不同学生对于创业的个性需求,为学生的自我能力提升提供支持和服务。

  理念:激发兴趣、营造氛围、培养技能、传播精神

  KAB俱乐部的理念首先是激发同学的兴趣,使得同学们真正对于创业产生兴趣,从而积极自主地投身KAB活动之中。

  KAB俱乐部为同学提供自我提升的平台,同时,学生之间的互动形成了KAB独特的创新思考氛围和创业意识文化,这样的环境更加促进了会员了进步和发展。

  KAB俱乐部通过课堂讲授和活动组织,有针对性地培养学生的创业技能,将兴趣落实,踏实地充实学生的创业技能。

  KAB俱乐部通过校内活动和校外活动,传播着组织文化中的创新精神和创业文化,将这种精神更广泛地传播出去,激发更多同学的创业精神。

  围绕着俱乐部的发展理念,通过合理的安排活动来不断的向我校学生传递着关于创业理念和创业精神。活动由意识形态影响、知识补充与交流、模拟实践和实际操作几部分组成。

  意识形态影响

  我俱乐部通过企业家讲座、企业家论坛、诺基亚青年创业大讲堂等系列讲座活动向在校学生介绍企业与当今社会经济环境状况,使同学对创业有一个基本的了解。该活动每年新生入学或都会举行,意在使更多学生了解KAB组织、形成创业、就业意识,并能够进一步走近创业,为后续活动的展开创造了条件。

  2008年9月第三届“中央财经大学与日本大阪商学院创业交流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对我校学生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学生关注创业的热情提高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同时,2008年10月中央财经大学MBA 行业导航论坛的顺利举行,带动了我校更高学历学生关注创业的热情,也为本科学生树立了良好的创业榜样,推动本科生积极进行创业。

  知识补充与交流

  为了加深学生对创业知识的理解,以期能够很好的运用所学到的创业知识,我们针对学生的不同层次和不同需要创立了“双层制模式”活动模式,及学习分享计划。

  1、“双层制模式”——会员活动、非会员活动

  我们根据同学们的不同需求来区分活动组织的形式、内容,由此形成了我校KAB创业俱乐部的“双层模式”。

  “会员活动”是为有创业动机、需要提高商业技能和积累市场经验的同学设计的,主要包括商业案例分析、市场知识系列精讲、商务技能培训活动(如商务谈判、推销技巧等)、分享活动、沙龙讨论、企业家“零距离”交流活动(创业咖啡屋活动)、商业实战演练(模拟公司活动)、商业游戏等。

  “非会员活动”是为激发广大同学对创业、商业的兴趣而设计的,主要包括创业方案设计大赛、企业家讲座、创业咖啡屋企业家交流活动、企业参观、商业案例分析比赛和系列讲座、非会员的商业技能训练系列活动、职业生涯方面的活动等。

  该活动的特点是能够针对学生的不同需要,使学生在知识上得到指导与提高,有效利用了有限的资源,同时提高了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

  2、学习分享计划

  学习分享计划主要内容是商业实战的体会总结、商业时事的讨论、创业过程的关键问题、经典和前沿书目推荐、案例分析心得、参加各种比赛心得和对一些商业规律的思考等。其关键点在于共同愿景、学习内容、有效的学习机制和兴趣的保持。

  学习分享计划主要是提供一个更加广阔的讨论和学习平台。学习是对自我提升意识较强的学生的要求,分享是对所感、所想、所悟的总结和讨论。主要形式有分享会、网上交流(在进一步的搭建中)、创业咖啡屋沙龙讨论。

  通过学习分享,能够很好的使学生发现自己的不足,同时扩展自己的知识面,也为学生创造了建立创业团队的人力条件,活动深受学生欢迎。

  模拟实践

  为了进一步强化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在我俱乐部的积极推动下,有学生成立了相应的模拟公司,主要有杂志社、市场营销公司和广告公司。

  我们主要提供商务技能的培训,比如推销能力、谈判能力、市场分析能力、领导力等方面。模拟公司利用虚拟的经济环境要求学生进行商业操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其中杂志社的首期杂志拍摄、排版、与商家沟通都已完成。

  模拟公司具有自己的鲜明特点,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

  a、专业知识针对性深化,自身优势技能重点培养;

  b、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模拟的实践中运用和反馈理论学习的成果,在理论学习的过程中带着实践的问题主动思考;

  c、各项商业能力的针对性培养,塑造学生整体商业素质;

  d、这种探索式的培养模式为KAB俱乐部的其他活动以及大学生创业教育的途径提供了实践探索和宝贵经验。

  同时我们还将理论联系实际,策划相应的经验分享沙龙,定期请创业导师对学员的相关活动作指导和点评,以使我们的学员无论在知识还是实践方面都得到最大限度的提高。俱乐部也积极的与社会企业单位进行接触、沟通,努力促使模拟公司能够承接部分社会企业项目,达到真正锻炼、培养学生的目的。现在我俱乐部已与部分企业做过良好的沟通,得到了相关企业的认可,双方正积极的就有关项目进行沟通。

  现阶段,我们已经和北京西山创意数字娱乐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中关村数字娱乐留学人员创业园进行了有效的沟通,我们的学员以后可以直接到他们公司参与商业策划书的修改工作。

  2008年10月之12月,由KAB全国推广办主推的新街社项目成为我校学生的练兵场。我俱乐部成员在整个活动中表现优秀,将平时所学的知识很好的运用到了实战之中,综合能力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

  实际操作

  为了让学生感受真实的商业环境,我校KAB积极寻找可操作的项目,并由学生来经营管理。这位学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同时也让学生体会到了创业过程中的酸甜苦辣。这是我校KAB的一大优势,通过让学生实际操作创业项目,完成我校KAB教育由意识形态影响、知识讲解、模拟实践到真正的商业实战的链式培养方案。

  2007年10月,我校商学院的考察团,在带来先进教学经验的同时也带回一个全新的学生项目-----Start-up café。这是一个旨在增进大学生,特别是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进行交流的一个咖啡馆,一个开放式平台。这里有创业导师、大学教授的定期做客,有创业点子,新锐思想的激烈碰撞,同时也有滴滴香醇,回味神怡的咖啡之旅。这种咖啡馆的模式,和“思考、交流、共饮”的理念已在英国,荷兰、美国等10余个国家的高校集中地区受到了认可。其另一显著特点就是服务于学生,并由学生自主经营,自负盈亏。

  我校创业咖啡屋的最大亮点,它是一个由学生自行运营的盈利性咖啡馆,它以企业家交流、小众聚友等活动为依托,力求在校园中创造一种分享、交流和行动的气氛。让每个人来到这里都会感到热情和积极地态度、创意与创新的精神和舒适的环境,特色的咖啡。

  从创立到正式开业,从售出的第一杯咖啡到现在的实现盈利,参与创业咖啡屋的学生团队经历了各种困难与艰辛,最终通过自己的努力不断的改变着创业咖啡屋的运营状况。学生的创业能力得到了显著的提高,更加坚定了学生不断挑战自我的信心。

  结尾

  在实践中检验理论,从实践中发掘真知。我校KAB将一如既往的努力进取,不断提高对学生的影响和培训,使我校学生能够在创业的道路上一展拳脚,实现梦想,回报社会。

 

  声明:本文未经授权不得与任何形式转载。如需转载请与010-64098058联系。

KAB 中国创业教育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KAB 中国创业教育网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KAB 中国创业教育网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KAB 中国创业教育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KAB 中国创业教育网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488 64098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