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 ->> 正文

创新教学模式

高校开展KAB创业教育日趋成熟

http://www.kab.org.cn 本报记者 陈凤莉 2010-03-29 06:15

    “我们现在有30多名师资,开了6个班。”温州大学KAB讲师施永川在介绍学校KAB创业教育开展情况时说,今年让他觉得特别欣慰的是,KAB课程班预计招收210个学生,但实际情况却有600多人报名选修。

    从最早介入KAB项目没有任何经验,到现在有30多名师资和专门的创业学院,理论和实践平台相结合,温州大学的KAB创业教育已经逐步走向成熟。

    “在温州,创业的气氛很浓厚,应该说,有创业意识的学生很多,那么对于这个群体来说,KAB创业教育就很有意义,能够教给他们那些创业之初应该掌握的知识和技能。”施永川说。在他的课上,曾经有很多学生向他请教创业项目的选择。

    在他看来,很多学生有创业的冲劲儿,迫不及待地想从事一些创业实践的尝试,但这其中很多都是盲目的,他觉得通过KAB的教育,可以理清他们创业的概念,对创业有更深刻的认识。“首先KAB可以告诉他们创业并不是那么容易的。”

    在温州大学,KAB课程受重视的程度甚至超过了很多专业课。施永川说,为了保证教学质量,在开课之前,讲师们会先开备课会,请老师们提建议。“我们就是想让学生真正接受这个课程。”在上课时,还会进行课程录像,对比学生的反馈意见进行改进。

    “理论要跟实践结合起来,我们会在班上挖掘有创业意识的学生,在现实生活中进行实际的扶持。”施永川介绍,在温州大学,还有一个大学生创业园,在KAB班级中有好的想法和项目的学生可以到创业园实际创业。

    “现在的KAB教育已经逐渐丰富成熟了,大多数学校并不仅仅是像开始时只教授理论课程,老师和学生都更加重视创业知识在实践当中的应用。”黑龙江大学的KAB讲师刘玉峰认为。在黑龙江大学的KAB课程中,KAB教材已经不再是唯一的授课内容,“我们还加入了一些GYB(产生你的企业想法)创业培训和SYB(创办你的企业)创业培训的部分课程内容,来满足学生各种各样的需求。”而在KAB创业教育中,学生好的项目都可以进入学校的企业孵化园,最终创办一个真正的企业。

    这样的教育模式吸引了众多大学生,让KAB课程成为很多学校最受欢迎的公选课。

    在北京林业大学的路军博士看来,KAB创业教育日渐成熟,正是因为它得到了大学生们的认可,满足了他们的实际需要。长时间开展KAB的经验让他发现,学生们更愿意在现实当中去接触企业和企业家。

    “所以在我们学校,我会更多地整合调动企业家的资源,让他们跟学生直接接触,讲他们创业的经历,管理企业的经验,让KAB课程中关于企业的知识都能在这种接触中成为活生生的东西,而这些也是学生们想要了解的。”路军说,在他的KAB课程中,他每周都会请来一些企业家,每次都会受到学生们的欢迎。

    在刘玉峰的授课当中,也有这样的内容,“我们会依托KAB俱乐部,开展各种活动,来满足KAB学生的需求,每半个月会举办一次企业家论坛。除此以外,我们还有企业一日游,让学生亲身去体验企业。”

    跟KAB项目开展初期相比,施永川认为,一个明显的成熟之处还在于师资上的变化。“以前很多讲师都是教务处的老师或是辅导员,他们没有专业的知识背景,很多东西讲不了太透彻,像财务、营销等,只能大致给学生一个概念性的东西。而现在我们已经有师资上的调整,加入商学院的专业老师,这样就会讲得更深一些,对于创业意识特别强的学生来说也更有用了。”

    在刘玉峰看来,这种专业化的师资对于教学质量的有效性是一种保证。“我们的讲师全部是具有经济或者管理背景的专业老师,我们今年还计划培养适合的硕士和博士来作为专业讲师。”

    

【责任编辑:赵金良】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两位“海归闽商”的创业故事

得益于海外留学和工作的经历,刘德建在公司内部倡导……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