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投资其实不喜欢风险

http://www.kab.org.cn 2010-07-19

本报记者 陶涛 实习生 曹彦雁

    7月11日,由KAB全国推广办公室主办的“2010年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主席暑期训练营”在北京开营,该活动得到了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公益支持,由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中国青年报社联合协办。

    “我们KAB创业俱乐部的发展中遇到了一些问题和挫折,最重要的问题是作为专业的创业社团,领导者自身在思维上应具有一定的商业素养。”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KAB创业俱乐部主席黄先蕾表示,她参加此次训练营希望解决一些平时创业社团活动中遇到的问题,交流俱乐部活动的经验。

    KAB项目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举办此次训练营的目的是为了交流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创建的成功经验,促进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提升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负责人的领导力,落实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国际联络部联合下发的《KAB创业俱乐部建设指导意见》精神。

    开幕式上,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杨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总干事张坤、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院长李家华等领导和专家分别作了主题演讲。在为期3天的活动中,参加训练营的KAB创业俱乐部主席们不仅接受了相关创业教育方面的理论培训,还实地参观、考察了诺基亚公司和中关村北航科技园区,并与企业家进行了交流和对话。

    俱乐部主席接受领导力培训

    创业俱乐部主席是否具备领导的素质,是决定一家俱乐部发展好与坏的重要因素。什么是领导?俱乐部主席们都认为是权力、管理、控制、支配等,但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院长李家华说:“同学们所指的是传统意义上的领导,现代意义上的领导核心概念是影响力,所以你们务必要学会施展你们的影响力。”

    影响力是领导者必须具备的能力,领导者通过后天的培训和训练,可以克服自己天性的某些不足。李家华认为,创业者要永远给团队成员一些希望,一定要学会讲故事,因为会讲故事的领导者容易感染团队成员,表达能力也是影响力的一个方面。

    KAB中国创业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刘帆则给俱乐部主席们传授了如何让自己的俱乐部与众不同的诀窍。他认为,俱乐部主席承担的职责是把每个创业俱乐部做成一个企业,而这个企业的目标是让参加俱乐部的同学成为微观意义上的社会变革的参与者。俱乐部里面必然有基本的三个层级:第一把手是总经理或董事长、社会企业家,第二把手是执行者、中层干部,最后才是参与者。

    创业需要良好的心态

    作为一名创业者,北京奥琦玮公司总经理孔令博告诉KAB创业俱乐部的主席们,机会型创业一定是发生在社会变革当中,包括人们的需求牵引当中。就像最近销售比较火的电子书,美国已经开始试验了,包括小学、中学课本,每个人都可以使用电子书。“这种变革当中就会带来大量的机会,你们作为创业者应该去思考,人们读书想解决什么问题?如果变成电子书之后会发生哪些需求的变化,你觉得有需求的机会就可以创业,在需求变革当中去挖掘需求点。”

    孔令博认为,创业者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首先,一定要有持续学习的能力和积极向上的心态;其次是要有抵制眼前诱惑的自制力,比如大学生每天坚持早起都要抵制很多诱惑;最后是要不断拓宽自己的生命维度,假设以二维来表现人的生命空间,那么它的下限就是你能忍什么样的事,上限就是你能做什么样的事。创业人必须做到能人之所不能,忍人之所不能忍。

    大学生创业者往往急于找到风险投资,对此,北京林业大学的KAB讲师路军告诫说,风险投资只能锦上添花,不可能雪中送炭。风险投资其实不喜欢风险,要规避风险,很多创业者却只想拿一纸创业计划书就把风险投资的钱吸引过来,这个可能性非常小。路军的亲身体会是,很多人的商业计划书往往把项目写得天花乱坠,包装得无与伦比,但是往往缺失一个问题:谁来做这个项目?关键是谁做。

    用好资金很重要

    创业要依靠资金的支持,因此用好俱乐部的每一笔资金也是对主席们的基本要求。有的俱乐部主席反映,在运作KAB创业俱乐部时常常捉襟见肘,比如有5000元收入,不知道该怎么花。

    刘帆表示,他就亲眼看到一次活动,会场是俱乐部负责维持的,结束过后为了感谢俱乐部团队成员的辛劳,俱乐部主席决定去“撮一顿”。刘帆认为,从俱乐部资金使用上来讲,这可能不是最好的方式。“我们有钱的时候,是否想过这笔钱还有更好的用处?还有更好的战略对象?这笔钱花了,能不能赚回来。”刘帆比较看好在学校中开格子铺的方式作为大学生体验创业的实践活动,“这样俱乐部的资金可以运行起来,学校也比较鼓励这种活动”。

    河南工业大学的KAB俱乐部主席表示,在该俱乐部运作下的项目参加“挑战杯”获得了特等奖,并吸引了风险投资2000万元。怎样运作资金?怎样处理与风险投资商的关系?成了让他们头疼的问题。路军说,有时风险投资的介入对创业项目的发展未必能起到很好的教育作用,如何把握好和他们的关系很重要。首先战略方向方面我们可以听取风投的一些建设意见,相信风投多年在自主市场的经验,他们有很宝贵的智慧,但不能被风投左右,“能够获得2000万元的投资,肯定有一个非常独特、非常新颖、性价比很高、具有巨大市场潜力的技术在后面做支撑,这个技术的安全性要慎重考虑”。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J-07)

KAB 中国创业教育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KAB 中国创业教育网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KAB中国创业教育网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KAB 中国创业教育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KAB 中国创业教育网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