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企业责任的受益者与接班人

http://www.kab.org.cn 2010-07-19

  【主持人】:接下来时间是互动环节,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跟傅总做沟通。

  【提问】:我来自江西师范大学,今天听您介绍一下诺基亚的情况也是了解到很多,现在全社会关注,尤其中国关注一些企业对于员工平时生活的发展和工作遇到的困难,比如富士康企业发生的一些问题,我觉得我们诺基亚公司在员工这方面做得非常好,能不能跟我们分享一下诺基亚在员工发展一块,是怎样做到的?

  【傅蕾】:首先讲一下我个人的体会,1994年我加入诺基亚,到今年有16年,在诺基亚给我体会最深的一点是诺基亚文化,尊重客户,尊重员工,同时鼓励大家有成就感,同时还要创新,不断学习,不断努力。诺基亚的价值观始终贯穿在整个诺基亚的运营以及诺基亚所有的员工,在每一天工作里,实际都融会着诺基亚的文化和价值观,因为有这样的文化,有这样的价值观,我想作为诺基亚的一个员工是非常幸运的,有足够的机会表达对自己的意愿和创新,有足够的机会施展自己的才能,同时我们还有非常好的一些福利、员工俱乐部。在我们整个诺基亚工作园里有健身房、餐厅有不同口味,有很多非常人性化的,让大家在努力工作的同时,也能够享受一份公司文化带来的一个氛围。所以我相信,留在诺基亚的很多人,不是诺基亚的其他,重要的一点是诺基亚的价值观和诺基亚的文化,我想这也是诺基亚能够之所以成功的走到今天的一个重要因素。

  【提问】:我来自武汉中南民族大学的学生,在武汉诺基亚占有率非常高,我们今天大学生来到诺基亚,我们大学生群体作为一个诺基亚比重相当大的消费群体,同时也是潜在的诺基亚员工,我想问一下,诺基亚在这两方面有什么工作来促进这两方面的增长?

  【傅蕾】:首先非常感谢,诺基亚能够有今天,离不开所有最终用户的支持,我在诺基亚的16年里,有13年做销售管理,当我进诺基亚的时候,我是诺基亚手机部成立的时候招的第一个销售经理,刚才谈到关于武汉,武汉市场我都看过,过去节假日基本不休息,都在市场。能够有今天,我想这是跟诺基亚的品牌、运作和中国市场最终用户支持分不开的。作为今天在座的很多是诺基亚的用户,在未来也可能是诺基亚的员工,你们今天受到的教育或者说你们今天参观看到的,我想或多或少会给你们留下一个烙印。让你们更全面的了解诺基亚是一个什么样的公司,诺基亚之所以成为今天NO.1,在全球,在中国有它一定的道理。我们也希望你们自己通过你们的体会,首先通过你们的体验,你们作为诺基亚的用户,在使用诺基亚的产品,你们有什么样的体验,在使用诺基亚的服务有什么样的体验,今天你们参观了诺基亚,你们听了诺基亚在不同层面的介绍,过去你们听到的是诺基亚产品、市场、品牌,今天你们听到的是诺基亚企业社会责任,作为企业公民诺基亚对中国是如何奉献的。我想这些或多或少都会成为你们对诺基亚的了解,以及最终对诺基亚的一个选择。

  【提问】:我来自河北大学,大学生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素质才能去创业?以及具备什么样的素质适合就业?现在大学生应该具备怎样的社会责任?您是怎样努力走到现在的地位?

  【傅蕾】:我觉得很简单,像我这样只适合就业,不适合创业。对于这个问题,我的回答是不专业的,因为在整个创业项目里,我不是执行者,也不是发起者,我们只是一个资助者,我只能谈我个人的感受,我通过资助了这个项目,参与了光华基金会在各个大学公开课之后,我个人的感受,我听了企业家讲了之后,我更加坚定了我不适合创业。

  创业,首先要有很多的基本素质,要有技能,要有非常强的意愿,你愿意去创业,你愿意去吃很多的苦,然后你有非常坚强的毅力,或者说你把工作作为你的全部。同时你自己要有一个非常好的心理素质,你能够应付各种失败。我不认为我自己不具备这些特质,但是我自己最大的一个弱点不适合创业就是我太注重生活和工作的方式,我一大部分时间花在享受生活,我个人观点非常明确,我工作是为了享受生活,我认为很多创业家和企业家不是,他们工作是为了成就感,为了事业,每个人追求的目标不同的时候,你所选择的路径就是不同的。这是我个人的一点体会,我不能说是对创业者或者应该具备的素质的一个评断,但是只是我自己通过每一次跟创业家交流的时候,我就确实觉得非常的内疚和惭愧,我认为他们很伟大,我认为我可能做不到他们做到的那些。

  【提问】:我来自温州大学的陈敏杰,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符合什么样的标准才能进入诺基亚这样的公司,你们对人才划分等次是怎样的?对于留住人才,你们肯定采用一定手段,你们公司的人才激励机制。

  【傅蕾】:没有一个1+1=2的标准,什么是人才,我们每一个人对我们自己应该有一个评断,我自己在进诺基亚的时候,我已经有了一定的工作经验,有了一定的工作经历,我选择诺基亚的时候,是我自己一个正确选择。我学计算机专业出身,我在计算机行业大概有十年的工作经验,在那个时候,我认为计算机基本上已经到顶了,上升期到了一个平滑期的过程,但是我认为通讯是刚刚开始,所以当有猎头公司找到我的时候,那时候我连诺基亚是什么,从来没听过,别人告诉我是一个欧洲的公司,芬兰在哪儿,我的地理也不好,所以我也不知道,但是唯一的知道是赫尔辛基,因为二次大战有一个集中营在赫尔辛基。这就是唯一我对芬兰公司诺基亚的一点点了解,但是我非常坚定的选择了诺基亚。

  第一,别人告诉我是在欧洲的NO.1,能够在欧洲这样一个经济发达的地区成为NO.1,它的产品一定是好的,虽然在中国今天没有知道它,认识它,是因为它还没有走到中国市场,所以我选择它,因为它是通许行业,在94年的时候,我认为它是一个朝阳行业。所以我选择了它。

  第二,我认为它是一个好的公司,有好的产品,其实那时候还不知道它是一个好的文化的公司,这也是为什么我进了诺基亚公司之后,我能够留下来做到16年。并不意味着我进诺基亚的时候,我是一个人才,我只是觉得有这样一个机会,进来之后,我认为诺基亚非常好的一点是在不同的岗位招不同的人,不用去想你是不是人才才能进诺基亚,你要想你具备的技能是不是符合诺基亚招聘的要求,就够了。是招工程师,还是招销售经理,还是招一个秘书,还是招一个办公文员,这些不分三六九等的,不是说你是一个管理者才是人才。在一个公司里有不同的岗位,大家贡献着自己不同的能力,首先你要确定你有相应的技能和能力,符合这个公司招聘的某一个职位,你就有资格申请这个职位,当然在申请的过程中会遇到竞争者,就要看你和竞争者之间相比,你能不能够胜出,这可能不取决于诺基亚选择你是不是人才,首先去掉一个误区,不要想我是不是人才,我才能去选择一个大的公司,而是说我有许多做到我自己的最好,有没有符合这个职位招聘的技能和素质,如果有,我就非常有自信的说,我是个人才,我应该进这个公司,我应该拿到这个职位。这是我个人的感受,谢谢!

  【提问】:我来自浙江大学,非常感谢诺基亚和傅总对青年创业的关注和投入,我的问题是我们诺基亚之前在做诺基亚创业大讲堂和项目资金支持,我们对项目如何进行筛选评价,还有后续项目如何跟进服务和后续关注的?

  【傅蕾】:这个问题提的非常好,这个同学花心思去想了,在这个项目整个评估过程中有一个专家团队,这是光华基金会负责,我是评审委员会的成员之一。

  【嘉宾】:在座的很多同学,有的认识我,具体操办过诺基亚大讲堂和诺基亚青年创意创业计划大赛,有三轮,有一个初选,拿到全国,还有一个复选,初选的时候有11位评委,到了决赛,傅总一般担任决赛评委,一般都是7-9位,这时候来进行最后一轮决赛的。

  【傅蕾】:刚才讲的是NYEP的筛选,我补充一下YBC,我们不参加YBC项目的评选,因为我们对那些不是很了解,YBC项目是整个YBC基金会,有3000个导师团队,这些导师非常资深的,有很多公司的总裁,甚至在中国非常知名的创业人士,他们有一个专家团队、评审小组,他们评审所有的商业方案,首先作为一个创业家,他们从创业家的角度评审这个项目是不是能够成功,这个项目可能的风险在哪儿,通过他们评选选出来的才会种子基金资助,我们参与整个项目进展过程。比如评出来,大概是多少个,都有什么项目,我们需要去关注的,这些项目在进行过程中进展如何,我们要关注这些项目拿到的资助人,上个月我和副董事长,他主管我们企业社会责任的,一起去了四川,在都江堰、北川专门建了资助几个青年,他们拿到资助资金后,有一个开了汽车修理厂,运作得不错,头一年非常艰难,但是因为有导师帮助,包括租房问题、当地社会的干扰问题等等,所以现在是非常成功的,已经在运作了,已经开始盈利了,开始有一点亏,慢慢持平,今年6月份可以盈利了。在项目整个进展过程中,我们会关注。

  同时作为合作伙伴基金会,也会每个月提交项目进展报告,我们根据这个项目进展报告情况,选择不同的点去做实地考察,了解这些项目是不是真正像报告中描述的进行过程。我们会跟着整个团队到各个大学参加大讲堂实践课,也会跟大学生进行互动。

  【提问】:诺基亚对于创业一些的支持,从KAB到YBC,我深有感触,YBC入驻大连,发展非常速度,也资助了很多创业项目,我们在创业的投入,肯定有一些大的方面政策和规划,向我们透露一下你们下一步规划,与我们大学生有关的有哪些方面?

  【傅蕾】:我们作为资助方不太选择商业方案,真正对商业方案的评审通过光华基金会和YBC,因为他们是专家,他们有整个的专家团队,我们只是说有没有符合整个项目的原则,比如18-45岁,在社会上的待业人士,同时有一些基本的标准。所以我们不会选行业说只资助开饭馆,只资助修理车,只资助修手机,没有。我们对行业没有任何的限定,我们只是说一定符合待业的标准,然后符合整个项目的一些基本规则,就有权利申请。至于申请能不能被批准,是整个专家团队对方案的批准,不是对个人的批准。

  【提问】:我是烟台职业学院的学生,如何把公益活动做到创业项目过程中,能够平衡公益活动跟商业活动有效的结合。

  【傅蕾】:首先,你要了解清楚我们创业是在经营一个公司,或者做一个运营,作为一个经营,首先要获利,我们刚才讲到的作为一个企业,要贡献的三重责任,首先是经济责任,对股东负责,对员工负责,要有经济的收入。二是在有了这样一个基础上,或者在运作过程中对环境有所贡献,对社会有所贡献。如果作为一个学生或者作为个人,要参与一些公益活动,这些可能跟创业的企业没有直接的关系,是作为个人参加一些公益活动。在你创业的初期,首先要想到的是如何让企业能够生存,这是一个最基本的,而不是说你作为一个NGO,作为NGO是有人资助你,有人给你资金,你去做社会的公益事业,这两点要尽可能的分开,要先明白你是在创业,是要最大限度的盈利,要让企业能够生存,然后求发展,在求发展过程中,想到如何对社会做回报。

  【提问】:我来自东南大学,有这样一个问题,您在诺基亚是一个高层领导,肯定带有一支非常有战斗力的团队,然后使诺基亚事业蒸蒸日上,作为一个领导,什么是最关键的,打造一支非常有战斗力和凝聚力的团队?

  【傅蕾】:这个同学问的问题非常好,首先我觉得她自己非常有信心,将来可能会带一个团队,我觉得作为任何一个领导者,首先要有领导力,这个领导力有很多的素质:

  第一要有比别人更远的眼光,就是你的战略眼光,这些是让一个团队愿意跟着你,或者说愿意和你一起努力,因为他对你的战略眼光还有一个尊重,或者说认为作为他的层面可能是暂时做不到的。

  第二,对于团队成员首先要鼓励,对于每一个人取得的每一个很小的成就,都要对他们进行鼓励,打造一个团队,就是团队合作精神,在我所带过的所有团队,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是大家的分享,没有一个人说这是我个人的成就,我把它把着,不要给别人,当每一个人汇报成就的时候,如果我认为是一个非常好的,我就会发给团队所有其他人,对这个本人是一个鼓励,对其他人是一个分享和鞭策,合作精神对团队来讲非常重要。

  第三,在工作的时候,可能够严厉,这么严峻的市场,竞争如此激烈,你很软弱,你很难生存的,在工作上,我做销售总监的时候,我们所有销售经理,每次汇报都要非常认真的,因为我太严厉了,不能有任何的虚报、虚瞒,要对市场真正的了解,一定是做到自己不清楚就不清楚,然后要对你的目标非常明确。但是在平时或者在其他的时候,是没有等级,这也是诺基亚很好的一点,在工作之外,跟工作关系不相关的时候大家就是朋友,而不是说平时拿出一副老板的样子如何如何,工作之外大家非常随便,经常有一些聚会,大家在一起随便开玩笑,一起交流。打造一个团队,就是你自己首先能够树立一个好的榜样,能为团队树立好的氛围,大家在尊重你的同时,没有疏远你,没有说你是一个敬而远之的领导,这样你的团队才会有活力有战斗力,同时每一个人相互的非常团结。

  【提问】:介绍手牵手的项目,介绍6个地区,我来自陕西安康,我不知道下一期手牵手项目有没有意向进入这个山区?

  【傅蕾】:白河在安康下面。

  【提问】:如果有机会的话,因为这个项目能够继续推进商洛和安康,有机会我们也想参与一下。

  【提问】:我来自中南民族大学,您是社会责任总监,是我孤陋寡闻,在很多企业还没有听说过单独设立过这样一个职位,对这一块的框架是什么?在这个领域,最高的职位是谁,向谁报告?这几年,职场小说特别火,以杜拉拉为代表,不知道您有没有所了解。在大学里对公司了解不够深入,我从小说里看到的很多东西,不知道您对小说的细节或者规章制度有多大的认可度和参考度,我们刚刚进入职场或者还没有进入职场,读这些东西有没有用,如果没有有,应该读哪些东西呢?

  【傅蕾】:这个问题非常好。第一个问题,我们企业社会责任按功能分,加起来四个人,在企业社会责任,这个方式最高职位就是负责人总监,是我这个职位。我汇报给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他直接汇报给总部的董事会成员,就是高级副总裁,这也是我们原来芬兰的总理,现在是诺基亚管整个政府事务和企业社会责任。我们中国区的副董事长也是负责整个企业事务,包括政府事务和企业社会责任。我们人很少,我在这儿要特别感谢我们的合作伙伴,因为没有他们,我们不可能有今天所有这些成就,就是在企业社会责任的成就,我们做的是管理,我们做的是跟进,我们做的是评估,真正的执行完全靠合作伙伴在做,我们唯一好的一点是有管理经验,我们会分享这些管理经验,我们有一些好的流程和工具,可以帮到合作伙伴,更有效更快速和更利益最大化的为这些受益人提供好的服务。

  第二个问题,关于职场,我没有时间去看小说,我听说了,因为周边有很多年轻人,或多或少会问到,我看过一本职场的书,是我的朋友吴士宏写的《逆风飞扬》,写的非常客观,之所以有时间写,也是因为他离开了两个公司,我觉得其实真正有经验有体会,他们是没有时间去写的他的职场经历,除非他不工作,吴士宏大概半年时间没有工作的时候,完成了那本书。每一个公司和每一个公司都不一样,而且每一个公司的文化也不一样,所以你能够看到的,其实我不建议读这样的书,我认为还是多一些关于你的技能,关于你的知识和技术方面的多一点,还有一个是关于情商,你如何与人交往,你如何去克服困境,有很多的时候,我们学习成绩很优秀,但是我们不能遇到挫折,这些东西很难用别人的实例去做代替,有很多东西还是需要从理论的方面要去掌握,然后通过实践慢慢的体会所有的这些理论。在我们工作过程中也有一样,有很多的时候,我们离不开理论,但是我们在实践的过程中,实际对理论的一个验证,在这个验证之后,我们总结实践靠理论。为什么有人能够提高,是一个螺旋式的上升,看到他可能永远在重复很多的东西,但实际上是在不同层面的,在实践一段之后,一定要去理论总结这个实践,总结之后再去实践,在你实践过程中,你再去通过理论来解决。我想很多东西要靠自己,千万不要去受太多的在你还没有走向社会的时候,就有一些偏见的东西,或者有一些很片面很个人的东西,影响了你,束缚了你自己的一个个人的个性以及个人的能力。谢谢!

来源:KAB中国创业教育网 (J-07)

KAB 中国创业教育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KAB 中国创业教育网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KAB中国创业教育网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KAB 中国创业教育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KAB 中国创业教育网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