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科技园的功能定位与创新环境

http://www.kab.org.cn 2010-07-19

北京北航科技园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杨传林 (摄影 陈思蓉)

  今天来的都是创业俱乐部的主席,我就简单介绍一下,简要说一下和创业有关的,多介绍一些。创业科技园是国家科技部、教育部认定的,有三个基本功能,一个是成果转换,一个是企业孵化、再就是人才培养。这三个功能和创业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成果转换就是将科技成果直接应用于园区企业,通过园区的研发机构转换科技成果,以科技成果为核心,技术创新核心技术企业,包括企业孵化、扶持初创的高新技术企业,创建高新技术企业。人才培养就是面向创业者、面向社会、面向大学生,进入我们园区可以进行创业活动。

  大学园在国家区域创新体系中的地位主要包括以下几个,一个是转托大学和科研机构丰富的智慧资源开展知识创新、技术创新的重要基地。再就是高新技术企业的孵化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试验田。连接大学和企业的经济纽带和桥梁。现在就是国家科技园的发展特色有以下几方面,一个是高等院校起决定性作用,科技园叫大学科技园,从科技部和教育部对它的功能定位来说,是高等院校起着决定性作用,也就是说它背靠着大学,北航科技园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第二点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平台,大家都知道原来高校科技成果,一个教授有了科技成果,转化成企业的产品,原来学校的体系不是十分有力的科技成果转换。科技园是专门做成果转换的。

  第三点是由学校创立、政府推动、个人参与混合经营。大学科技园虽然是学校的大学科技园,但是包括北航科技园,还有北京市海淀区政府的支持,还有中关村科技园的支持。有一些大学科技园还有个人参与、有社会的资金参与,是混合经营。

  第四点是明确强调了创新创业的发展目标。促进科技成果创新,促进创业的发展。

  最后一点是中国大学科技园,虽然起步晚但是发展快,成果显著。科技园质量也在提高。大学科技园的发展模式及特点,根据每所大学区域的特点,有的是一校一园,比如说北航,就是北航学校创办的一所大学科技园。我们现在在密云有一个分园,我们的特点是一校一园。多校一园,比如说武汉东湖科技园,有几所大学共同申办一所大学科技园。还有区校共建,比如说青岛大学科技园,是地方政府和学校共同创建的。

  实现我国大学科技园发展模式合理化的基本途径,我们提出了四化,是定位纯粹化、经营市场化、管理垂直化、主体单一化。定位就是要充分利用高校的人才、学科和技术优势,孵化科研科技型终端企业,加速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开展创业实践活动,培育高校自主技术、经营、管理人才。

  时间关系有的地方我就讲得比较快一些。有的地方多讲一些。剩下的四化的关系是环环相扣、紧密联系、相辅相成的。如果没有一个好的动机和目标,任何一个大学是不会去建科技园的。始终掌握科技园管理的主动权、学校的科研、学科、研究成果、人才管理等资源会得到充分利用。这两点就不详细展开了。

  第二,讲一下北航科技园发展与特色。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是我们背靠的大学,北航具有航空航天特色和工程技术优势的多科型、开放性大学。现在北航又提出到2050年建立成空间性融合的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去年学校开党代会提出的新目标。也是国家教育部、科技部对一流大学提出的要求,最近几年国家对大学的投入也增加了,中国的科研实力也有显著的提高,以清华、北大为代表的中国一流大学,都提出了自己要建设世界一流的目标。北航提出要空间性融合的世界一流大学,2050年建成。这是北航的目标。

  十一五期间北航取得了一大批具有重大影响的科技成果,是国家211和985高校。教育部、北京市,原来国防科工委、中国工程院共建。这是北航科技园的发展历程。我们是2000年注册成立,2001年被北京市认定为北京市大学科技园。2002年北京市政府批准为北京市软件出口基地,2003年科技部、教育部批准为国家大学科技园。现在有科技部和建设部认定的国家级大学科技园。2004年国家发改委制定成立北京国家软件出口基地,2005年北京市教委、公示局设立北京市电子信息技术产业中心。2006年人事局、科委认定为首批北京留学人员创业园。2007年和中关村大学科技园联盟组建秘书长单位。2007年由清华科技园、北大科技园、北航科技园等一大批北京市国家大学科技园14家,共同组建了中关村大学科技园联盟,北航科技园担任首届秘书长单位,现在还在担任秘书长单位。2008年是北航科技园取得了中关村科技园区产生合作示范基地,火炬接管服务机构,在中关村20周年突出贡献奖。2009年4月,北航启动了双十双业基地的活动。随后科技部教育部授予首批大学生科技创业实习基地,团中央创业实习基地。2009年成立了北航科技园江苏分园,设置了北航科技园专业综合基地。这是2009年4月份和团中央杨松给我们来剪彩。现在这个楼是百年大厦,东边那个楼在学院桥那边是世宁大厦,还有一个维石大厦(音),现在北部三个楼,17万平方米。我们密云基地89亩地,有建筑面积4.5万多平米。

  这是入驻园区的一些企业的情况,AEC中国总部,是真正的世界五百强企业,中国总部在世宁大厦。中星微电子它的老总是中国最年轻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邓中翰博士,是在纳斯达克上市的。还有一些上市公司,英雄软件北京分公司在这个楼里。包括…勇进(音)这是在创业板今年刚刚上市,做电子信息、软件的企业。

  我们科技提出了五星式的经营管理模式,但是不是五星级的,是五星式的,以北航科技园为中心,包括孵化器、包括留学生创业园、包括技术转移中心、包括软件出口基地。这几个都是独立法人的机构,包括孵化器,我们是在大学里边也是做得比较好。留学生创业园是一些海外归来的留学生,对我们园区进行创业。技术转移中心是和北京市京信美(音) 合作,搞了北京市电子信息转移中心。我们做了一个网站,包括一些科研成果、包括一些企业的需求,做了一些工作。大家有空可以上一下这个网站。还有一个是北京软件出口基地。也在五星式的经营模式里边。这是我们运营机构和工作方向。北航科技园,战略职能部门、专业化服务机构,这是我们运营机构与工作方向。最上面是北航科技园,下面有电子信息转移中心,有孵化器、创业园、软件出口基地。共同为科研成果转化、成果产业化、商业化来服务。这是我们这个园区的阶段性成果。从2005年一直统计到2009年。园区的GDP从2005年的25亿元到2009年的50亿元。近四年园区总产值增幅保持在10%以上,2009年末同比增长了15%。同时我们园区也保持着很高的出租率,连续五年保持着99%以上的出租率。这个楼、世宁大厦每天每平方米的租金对外是6.2元,保持99%以上的出租率。

  社会效应稳步增大,企业数量的稳步增长,带动了区域就业人数的迅猛增长。大家看这两个楼里,这两个楼里目前总人数将近八千五百人。2008年由于经济危机的影响 稍有下降,我们科技园对大学生就业,因为在园区就业大部分是大学生、本科以上的。对大学生就业做出了一定贡献。

  以北航科技中心为核心我们现在正在打造一个环北航教研知识创新圈,我们现在有十七万平方米的写字楼为核心,围绕北航周边已经形成了建筑面积近五十万平方米的高端写字楼、酒店、金融服务区。各类企业有千余家。北航科技园区的产值,2009年是50亿。整个北航的面积将近一平方公里。我们现在在柏彦大厦这个位置,是在北四环,现在环学院路,南边是知春路、西边这条路已经和北京市,包括海淀区、包括中关村管委会共同成立一个北航先进技术研究院,共同打造环北航,打造五万亿的产业带。现在和北京市正在沟通中。包括语言大厦、世纪大厦、南边的维石大厦。这几个楼不是北航的,是学院国际,这边有二十多万平方米的写字楼,还有东升乡的几个楼。截止到2009年北航科技园拥有250家企业,没包括维石酒店,十万平米的写字楼,里面250家企业,80%是IT行业,超过65%的软件企业。其中80家为留学生创办的企业。IT企业总产值近50亿元,出口额2.5亿美元。企业利润将近8.5亿美元,上交税金7亿元。七家拥有专业是五千多、将近六千家,15家企业承担过34项国家科技项目,30家社会企业实现了有过科研项目的合作。

  围绕功能创新服务,第一,上中下游紧密结合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这里边有专业服务五,保证知识产权、法律、财务、专家支持。这里可能对进来创业的大学生会有比如说财务代理、人事代理、办公场所提供。办公场所对创业进来的费用比较低、甚至是免费的。包括交流培训,创办企业的服务,工商注册,我们不一定是代理注册的,我们提供咨询,市场推广,市政平台、融资服务、我们定期和一些大银行请他过来对中小企业融资做一些推荐。

  第二点是结合学科优势创建研发型科技企业,促进成果转换。

  第三加快创新创业企业的突破。这是培育初创期的科技企业,2009年年底,我们累计孵化企业180多家,其中毕业的企业50家,被录的企业投入超过150万元,申请到政府自主资金7千多万,引入风险投资五千多万。北航周边创业园至今已培养出90家留学创业企业。就是说入驻我们这个园区,我们对初创型企业,我们自己也有投资基金、也吸引风投做一些投资服务。政府这块也会帮助申请中小企业创业基金。

  公共技术平台,主要是为园区企业提供技术开发,企业信息化等公共技术环境,提供从技术到管理、从咨询到服务,全方位的技术开发、质量保证、解决方案,北航科技园建设电子信息转移平台,嵌入式实验室等公共技术平台,我讲过电子信息平台是北京市支持的,线路联络实验室是我们各工信部联合微软共同做的实验室。也是我们科技园投资的。进入培训以后,会发一个微软给你的证,以后对你出去就业、创业有很大的帮助。

  再就是整合资源,政府部门联系,帮助企业争取政府资助、完善中介服务体系,引进中介机构,对企业提供特色服务。刚才都讲过、法律服务、人事服务。通过多种形式,加快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第一点讲的中非杯留创人员创业大赛,全国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北京市创业计划大赛,北航科技园杯创业计划大赛,我们北方科技园每年要拿出一部分钱来在北航大学生里搞一个北航科技园杯的创业大赛。

  再第二点就是中关村各类培训讲座、创业指导与服务,北京市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关村优秀创业者来我们这儿做一个讲座、做一个培训。

  第三是通过北京国家软件出口基地提供人力资源更新、提供人力资源服务,包括人才输送、人才招聘、人才培训。

  再讲几个典型案例,一个是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天语科技有限责任有限公司。这个是一个北航的优势学科,原来北航没有交通运输工程学科的,这个获奖者现在是北航的副校长、主管科技园。当时他和民航合作,911的时候,已经能看到911的飞机偏离航线了,但是也没法和美国进行沟通说你的飞机偏离了航线,所以现在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做公司,发展得不错。

  第二个案例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中星微电子。作为留学人员落户科技园的,我们是看着他一步一步成长起来的,他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然后在纳斯达克上市,2009年邓中翰博士成为信息领域最年轻的工程院院士,他的公司在世宁大厦。

  我们还搭建异地产学研的平台,在浙江嘉兴,在长三角地区搭建了一个北航产业园的桥头堡。创业基地在去年北航科技园搞的一个,双十双业,最早是北航科技园提出的,教育部、团中央、科技部现在改成了实习、时讯创业就业。最初我们实习实践创业就业,但是内容差不多。创业包括组织创业培训、创业演习、创业计划大赛、创业扶持种子基金、大学生创业基地,来支持创业。我们每年北航科技园自己拿出一百万支持大学生创业、支持大学生组建公司,实习是因为我们园区有二百多家企业,我们会根据企业提出的实习需求,我们把需求给学校沟通,让学生和企业对接,提供实习岗位。就业就不定期、定期举办就业招聘会。不单是针对北航的学生,包括北京市周边高校,都会来招聘就业会。我们也是企业的需求、大学生的需求结合起来。实践也是,实践就是配合北航教育计划,开展社会实践工作,聘请人才专业实训,聘请优秀企业家担任教师和指导顾问,这是一个流程。比如有学生在我们这儿实习实践就业,不光是就业,北航团委给他推荐,有团委的签字,我们这儿有岗位需求,有企业的需求,大家见面,也是双向的选择。如果面试成功就可以来实习、实践、甚至可以就业。

  这是一个创业指导,包括创业培训、项目来源,项目申请、投资建议、投资评测、投资操作、创业服务。我们的流程是很完整的。包括你的项目、创业计划书是怎么来评判,到最后给不给你投资,给不给你投钱,有一系列的流程。

  我们来利用各种渠道进行交流、促进创新创业企业的发展。一个是专业培训,一个是高技术项目推荐,就是创业论坛。包括我们中关村大学科技园联盟和中关村联合在国家图书馆搞了一个创业论坛,每周五下午都有创业论坛。我们请的包括百度老总、包括科学生物的老总都讲过。北航科技园每一次、每一周,我们第二届担任创业论坛的,我们公司李总主持的会议,我们请的科学生物(音)的老总,还有清华大学科技园的董事长雷蒙先生,现在已经讲到十几讲了,大家如果有兴趣,可以在每周五下午去国家图书馆听,都是国内一流企业的老总讲。

  包括积极搭建招聘平台,提供综合就业值的服务。三场招聘会,这都是我们和团委共同举办,企业这边有什么需求,这是媒体对我们双十双业的一些报道。新闻联播报道过、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科技日报、青年报都报道过北航双十双业基地。是2009年4月份。

  刚才大家参观的501是我们其中一个双十双业的大学生创业的地方,一共有500平米,是不收租金的。当然是有条件的,大家可以下去问一下什么条件,可以来创业。这个数字不准确,创业团队已经超过30家,正式注册公司的超过30家,这是截止到2009年12月份的数据。大家可以算一下我们现在的租金是6.2元,我们无偿提供520多平米给大学生创业,我们一年收入、房租可以算一下。这是各方面的支持。包括国家科技部、教育部,当时是前任国务院副总理来我们这儿。包括北京市财政、中关村对我们的支持。

  发展规划,我们想我们的规划就是多盖楼、吸引更多创新创业人才来我们这儿落户,你们创业成功了我们就收到房租了。这是科技园的发展战略,一个愿景。北航现在要建一流大学,我们也需要一流的大学科技园。两个特色,这都比较老的,现在叫空间信融,航空航天和信息融合。三个使命,为学校、社会、员工发展做贡献。四个一流目标。一流的环境和服务、一流的企业和人才、一流的观念和文化、一流的成果和产值。这是我们学校党委书记的题词,2004年提的。谢谢大家。

来源:KAB中国创业教育网 (J-07)

KAB 中国创业教育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KAB 中国创业教育网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KAB中国创业教育网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KAB 中国创业教育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KAB 中国创业教育网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