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劳工组织中国和蒙古事务局局长安·赫伯特致词

http://www.kab.org.cn 2011-03-15

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中国和蒙古事务局局长安·赫伯特 (摄影 赵青)

  尊敬的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卢雍政,尊敬的湖南省委副书记梅克保先生,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们,朋友们大家早上好。今天我非常高兴来到湖南长沙参加KAB创业教育年会,这是我第二次有机会来参加KAB年会,我很高兴看到有越来越多的学校参加KAB项目,并且为中国创业教育的发展作出贡献。

  当前在中国为青年提供就业机会,正面临着更加复杂的局面,例如青年农民工更倾向于在离家更近的地方寻找工业岗位,我们看到春节后,返回东部沿海就业的青年农民工越来越少,而且那些返回的工人也要求增加工资,工人劳动力的严重短缺,已经导致了工厂的生产能力下降。此外经济活动向内地地区转移,以及中国人口的结构变化也进一步加剧了劳动力供求关系的不平衡,现在已经很难像以前一样雇佣到足够多的农民工,尽管自2010年以来已经出现了农民工工资增长的趋势,但是我们发现农民工在城市地区,仍然面临着工作条件差,以及社会福利、面临歧视的这样一些问题。

  一方面中国面临着劳动力短缺,但是另外一方面却有大量的大学毕业生无法找到工作,目前有30%的大学毕业生无法在毕业一年内找到工作,其中相当多的大学毕业生,他们居住在城乡结合部。他们一边从事着临时性的工作,另一方面他们又期待着白领工作,特别是在农村来的大学毕业生面临着极大的压力,因为他们的父母期待他们在职业发展上取得成功,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大学毕业生即使没有稳定的就业岗位,即使他们现在从事着临时的工作岗位上,也无法给他们未来带来在职学习的机会,他们也愿意呆在城市的原因。在考察了当前中国青年,特别是大学毕业生面临的困难的同时,我们也要进一步强调,中国是当前世界经济增长极,还有巨大的潜力有待发掘,当前的问题是我们如何利用经济增长机遇,为青年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这也是当前创业教育面临的主题。一般认为创业教育是社会培养创业文化的一种方式,他鼓励人们把创新性的想法转化成实践活动、实践生产活动,并且在创业的过程中,承担可以遇见的风险。中国有着非常悠久的创业文化和传统,青年人对如何成为企业家很感兴趣,同时中国经济发展政策也逐渐向私营企业开放市场,进一步奠定了小企业发展的基础,这也是KAB培训课程在学校中广受学生欢迎的原因。在薪酬、就业岗位减少的情况下,学生把创业作为一种现实的和有吸引力的选择,他们利用在学校获得的知识和技能,以及用他们的创新性的思维,从事谋生的活动。因此我们需要进一步完善创业教育,使之适应当今中国的现实需求,在此我想提出三个视角,这也有助于推动建立可持续发展的企业。

  首先让我们考察当前市场发展,正在发生的一些变化。自从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发生以来,一个越来越明显的趋势是,如果中国的经济要继续发展,就必须开拓、开发国内市场,减少对出口的依赖。那么在这开发国内市场上存在什么样的机遇呢?举个例子来说,当前有相当多的中国人口仍然生活在小城镇和乡村地区,但是中国的农村市场还远远有待发掘。青年企业家存在着潜在的创业机会,那就是如何提供可以满足农村劳动力需求愿望和购买力的服务。

  第二,气候变化和环境破坏已经给可持续发展带来了严峻的挑战。中国政府将在“十二五”规划中强调这一问题,显然小企业参与绿色经济的发展还存在着很多的机遇。国际劳工组织北京局在2010年在中国的两个省份试点开展了绿色商业选择的培训课程,试点结果显示,如果青年人可以充分理解绿色经济的理念,譬如说要减少使用化学原料,回收物资、保护自然资源等,那么青年企业家就能够产生绿色的创业想法,我们可以进一步讨论这样的新的绿色的机遇。

  第三,当前中国的人口结构正在发生快速的变化,在未来十年内,进入劳动力市场的青年劳动力将减少,而年龄高于60岁的老年人口在社会比例中会增加,人口老龄化不可避免的需要为老年人提供设施和服务,在公共服务还有待发展的同时,家庭中小孩数量减少的背景下,就需要我们通过市场化的服务来为老年人提供更多的帮护。现在专门提供职业帮护的机构可以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培养青年人开展创业活动,为老年人提供满足他们需求的产品和服务。

  从上面的几点,我们可以看出还存在大量的机会,同时在开展创业的过程中,能够为社会的发展作出贡献,青年在开办创业企业的过程中,他们可以实现自身的盈利,同时也可以为社会作出贡献。中国经济来到了一个转折点,在未来数年内将实现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中国的全国人大将在三月通过“十二五”规划,将有可能进一步关注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平衡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上述三个方面,对于创业教育来说是同等重要的,有助于创业教育能够更好的反映中国和世界的这样一种发展需求。目前KAB项目已经成为在中国高校学生当中最为广泛开展的就业创业项目,目前已经覆盖900多所高校,并且更多的高校参与进来,考虑到中国面临的战略挑战,KAB可以发展成为一个信息平台,为学生提供促进创业活动可持续发展的一些信息,例如刚才提到的农村市场的开拓,绿色经济的发展以及如何适应老龄人口的需求。KAB关注这样一些挑战,很高兴KAB在未来的计划当中反映了这样的一些发展。

  最后我想祝贺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和全国的KAB合作伙伴,为推动KAB项目在中国取得的成绩,国际劳工组织将继续支持KAB项目在中国的发展,因为我们相信KAB为青年人提供了一个机会,利用他们的技能和才干,以及创新性的想法,开创他们成为企业家的美好未来。

  我预祝2011年KAB创业教育年会暨第三届大学生就业创业教育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

来源: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责任编辑:陈思蓉】
KAB 中国创业教育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KAB 中国创业教育网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KAB中国创业教育网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KAB 中国创业教育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KAB 中国创业教育网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