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张浩明发言

http://www.kab.org.cn 2011-03-16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 张浩明 (摄影 刘向阳)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专家,老师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参加由共青团中央组织的2011年KAB创业教育年会暨第三届大学生就业创业教育论坛的开幕式。我代表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向会议的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获奖授牌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也对关心大学生就业创业的有关部门,高校以及专家学者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创业教育是当今的主旋律,大学生创业不仅关系大学生自身的发展,关系高校毕业生的就业,也对整个国家创新能力的提升,经济社会的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大学生创业工作,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要着力培养学生的就业创业能力,刘延东国务委员也特别强调加强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并完善相关扶持政策,各有关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出台了很多好政策,好措施。如共青团中央从2005年起开始实行大学生KAB创业教育项目,先后为20万大学生提供了有效的培训,为大学生就业创业教育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和宝贵的经验。

  教育部高度重视大学生的就业创业,把这个列为重点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和部署,下发了一系列的政策文件,举办了各种论坛等活动。大力推进大学生的创业教育形成高潮,2010年各省市和高校开展论坛活动2万余场,参加学生超过300万人次,为大学生设立创业扶持资金达到16亿元,创业实习和孵化基地面积达到330多万平米,据统计2010年全国大学生自主创业的人数达到10.08万人,比往年有大幅度的增长。

  10月19日召开了2011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视频会议,并且下发文件,要求把创新教育和大学生的创业作为2011年的工作重点,力争实现新突破,同时,推进大学生就业创业这不仅仅是教育部门和学校的事情,还需要各级政府和部门,企业和社会的参与和支持,我想需要着重抓好几个环节的工作。

  一是鼓励和支持大学生就业创业更多的政策扶持是关键

    大学生创业需要很好的环境,尤其是政策的环境,如美国英国主要从放低市场的准入、降低成本等提供帮助,我国政府也开展了一系列的扶持政策,尤其是今年国务院有关部门出台了大学生创业税收减免的政策,这对鼓励刚创业的大学生创业具有很大的意义。各地政府也创造性的开展工作,出台了好的政策和措施,如在资金、税收、培训等方面开展绿色通道,建立创业示范基地等等。

  二是鼓励和扶持大学生的创业,重点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

    高校的创业教育,要培养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培养他们独立自主的创业意识和勇于探索的实践能力,高校要把他纳入教学主渠道,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将创业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同时要加强创业实习和孵化基地的建设,积极开展创业沙龙、创业模拟,以及参观企业等活动,增强学生的创业体验,使学生更好的开展创业活动。

  三要鼓励支持大学生自主创业,需要进一步扩大好的经验和做法

    刘延东国务委员多次批示,要求积极做好创业政策,积极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为此,我们将在上海召开全国大学生自主经验交流会,学习交流各地促进大学生创业的先进经验,把这项工作做得更好。同时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力度,积极宣传大学生自主创业的新动态、新动向、新形象,宣传毕业生自主创业的先进典型,营造全社会鼓励大学生创业的良好氛围,也希望大学生可以转变观念,积极进入创业当中去,将个人成长和时代的进步、社会的发展结合起来,放宽创业热情,追求创业热情,通过脚踏实地的艰苦奋斗,走出自己正确精彩的人生历程。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来源: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责任编辑:赵金良】
KAB 中国创业教育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KAB 中国创业教育网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KAB中国创业教育网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KAB 中国创业教育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KAB 中国创业教育网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