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副院长谢志远教授谈大学生创业教育发展的探索与实践

http://www.kab.org.cn 2011-03-16

 
 PPT下载:大学生创业教育转型发展的探索与实践(谢志远)

    十分感谢,今天有这么好的机会,上午包括下午的几位专家,都是从研究者的角度,我们是从一个实践者的角度,他们讲的有高度,深度和广度,我就讲一下自己学校的创业教育是怎么做的。

  两年前在温州大学搞创业教育,现在我到一个新的学校,温州科技职业学院,这个学校是全国唯一一所在高职院校,我们的前称是农科院,有一定的农业背景。很多老师都是从教学员出身,我是从辅导员出身。今天下午汇报的是三个方面。

  一个是我们学校的创业教育的背景,也就是说,我们有什么样的区域优势,温州有很多的区域优势,比如说我们的创业文化,他有很多的小老板,家家户户里面有很多的小老板,前几年县委书记都不要当的,要自己去创业。还有他们艰苦的创业精神,敢闯敢试的创业精神,创新的创业精神,合作的创业精神。全国有温州商会,全国有174家,遍布全国和欧洲等地。我们怎么样在温州这个区域上办学,能不能把温州这个区域优势,他的这种创业精神,能不能充分挖掘他的这种创业精神。

  有的企业从白手起家,也愿意捐钱出来,这是一个区域优势,还有一个就是我们目前高校产生的问题,上午下午很多专家都谈到,这些定位,认识。经过创业教育的好象马上就可以创业了,这些都是定位不足,我们没有系统性,从某一个部门来做,没有整个学校做。往往创业教育都局限在高校内部,忽略了和社会资源的联动和互动。我们怎么做呢?

  这个学校刚才讲了,是在农科院的基础上建立的,比如说农业,大家都知道,每年党中央的一号文件,如何是支持农业的。但是温州市不到2%,并且农业专业,现在大学生不愿意学,并且也是一个萎缩的专业,当时我们认为农业是特色专业,他在向现代农业转变的过程当中,我们学校如何把握这种特点。两年来我们的做法,主要是做了这么一些事。

  创业教育理念:由技能型教育向素质型教育转变。

  也就是前面几个专家都谈到的,创业教育的目的是什么?目的实际上我们大家都提到的,这种社会责任,创新精神,创业能力等等。我们怎么样开展大学生创业教育,对于学校来说,刚好制订的“十二五”发展规划时,十明确提出培养具有强烈创业精神和创业意识得高技能应用型人才。我们把这个创新的精神,创业的意识,定位在我们这个人才培养的方向上。

  创业的教育对象由面向个别学生向面向全体学生转变。我们让他们进行创业教育以后,在内心深处有一个创业教育的种子,我们有五个系,前面的农业类,我们怎么样对学生进行创业教育,我们开展了创意农业等。

  在信息类主要侧重在电子商务,把他作为信息类主打。

  在经贸类,开展这种经理班等等,针对不同的学生,分别开展不同的教育,从个别学生向全体学生转变。

  创业教育途径:怎么样从第一课堂向第二课堂转变。

  从KAB课向创业管理课转变,我们现在明确了10个学分,创业实践2个学分,针对不同的专业,开展不同的创业实践,五个系,每个系都有自己的创业园,都有自己的平台。比如说我们的动科系,有一个宠物医院,学了,马上进行创业实践。农生系,他是一个农业创业园,由自己选育,在里面培育,相当于一个创业的平台。园林系,就是一个创业农业园,让中小学生到这个大棚里面来进行DIY,自己制作小的精美的盆栽。信息系,我们搞了大学生网商创业园,有两类,一个是本地产品,还有一些就是农产品。经贸系,他们本身是学经贸的,我们上他开格子铺,这样都有一个实践。

  创业教育资源:由相对封闭向全方位开放转变。

  一方面我们把政府的资源拿到我们的教育资源,我们是唯一一家落户在高校的创业教育基地。还有就是研究基地,以及大学生现代农业创业园,有150余亩地。农业局划拨给我们学校的,第一个是实训基地,又是一个创业教育是基地同时还是老师的一个选育基地。我们经费由团市委出,把我们学校的创业教育,如何辐射到社会。和经贸委合作,搞了一个温州市大学生网商创业,跟我们企业对接,让企业的电子商务部分设到我们学校里面,成为我们大学生的网上创业园。还有一个就是大学生村官,我们怎么样对他们在服务期结束以后,怎么样创业?我们搞了一个温州市大学生村官创业与研究基地。我们举办了大学生村官硕士学位班,学费都是温州市委出,受益的是我们的大学生。

  我们发觉一些政策资源,由市政府出面,专门出台了一个扶持农业大学生的创业项目,我们给创业学生贷款给他们补助,这个专门由我们学校发起,一个是这个政策,还有一个就是很多高校的就业创业行动,都是自己搞招聘会,我们是市政府主办的,我们组织学生来做,温州市拉开学生农业创业之星,由我们来承办。还有一个就是企业资源,跟各种企业举办人才培养的经理班。这个是我们的一个校友,捐了100万,成立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基金。

  创业教育动力:由自下而上向自上而下转变。

  现在我们觉得,如果这个学校要上升,要螺旋式上升,比如说湖南大学这个,为什么在公益创业做得这么成功,他重要的时刻,向副书记汇报,这个才是进一步的扩大,原来可能是停留在唐老师的层面,还没有上升到学校的层面,现在我们不应该局限在团队的层面,应该上升到学校的层面,主动向学校贯彻我们的创业教育理念。创业教育的动力由原来的自下而上,就是自发的,现在改成由上而下。我们学校不是副院长在管,是我们院长重视创业教育,让我这个副院长有展示才能的机会。所以你要先使领导变得重视,我们的场地,我们的资金,我们的教学总渠道的设计等等就是要统一校内资源的整合,我们现在要创建创业型院校。跟刚才几位讲的,这个到底怎么建设?口号提出来了,具体做法也有了,但是如何归纳成刚才几位讲的,一个教育链,从定位,到师资,到后面的几层面,我们学校要强化。还有一个就是我们学校本身就是原来有一个科研院所,很鼓励老师自己去创业。所以实施的就是师导生创,把导师制拓展到高职院校当中,2009年有34个导师+项目+团队的项目,每个项目资助2000块。

  学生创业实践:由自发向有组织的引导。农业流动平台得到了省政府的肯定,并且我们开创了亲子农庄,搞网络,搞摄像,现在很多高校在做。还有一个就是小麦草项目,我们不买农具用品,我们都是跟我们的专业相关。这个是学生自己研发的水培植物,这个是在家庭菜园,你种喜欢中的蔬菜,我们去搭建这样一个框架。

  在农业类当中,实施了导师+项目+团队+基地+农户的创业模式,一个学生租了10亩地,这个玉米在市场上买不到,很甜的,一下子部分脱销了,当地农户也种这个水果玉米,现在他形成了基地,有3000亩地种。这个项目就是我们以后的,市长听了汇报以后,觉得农业的创意,觉得是推广农民的新的品种,他可以拓展到农村,科研场所,还有市场。他是一个大学生创业成功的途径,成功的途径,人才培养的途径,更重要的是带动当地农户的致富。

  第一个就是传承温州人创业,精神培养大学生创业意识。

  第二个,借鉴温州人创业经历,指导大学生创业实践。

  第三个,整合温州创业资源,支持大学生创业。

  第四个,结合温州区域性发展,结合人才。

  在学生当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并且在2010年届毕业生自主创业,我们给他们颁发创业奖励金,有学生搞的水培开连锁店,有一个企业投资注资进去开连锁店,强有这个水果玉米,现在卖种子,很多人就是要这个水果玉米,我们当地的农户这种水果玉米收购过来,从租地变成了营销。

  这些我要提出来这些观点,在上半年6个月当中,我们学校连续在中国教育部发了文章,好的结束了谢谢。

    资料下载:PPT下载:大学生创业教育转型发展的探索与实践(谢志远)

来源: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责任编辑:赵金良】
KAB 中国创业教育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KAB 中国创业教育网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KAB中国创业教育网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KAB 中国创业教育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KAB 中国创业教育网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