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年来,KAB创业教育项目作为贯彻落实国家创新创业政策、服务青年成长的重要举措之一,积极发挥服务青年、培养人才......【详细】
首页>>研究

初创青年的企业家精神:源于创新 勇担责任

作者:孟佩佩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年11月09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孟佩佩)“创业虽然不易,但是社会价值是我们在创业初期就需要注重的,创业成功后我们要积极回馈社会、反哺社会。”11月8日,南京大学梦创工坊项目代表赵子稼在听完大学生华东微创营“培育企业家精神”专题培训后感触很深,“我们是跟南京大学对接的云南楚雄的贫困县双柏县共同打造的扶贫文创项目,希望能为扶贫产品注入新活力。”

11月7-9日,2020年广发证券大学生微创业行动华东微创营在南京举办,来自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15所学校的20支创业团队和10余名创业教育专家、风投机构代表、创业新锐进行面对面交流。

在“培育企业家精神”专题培训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兼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邓汉慧指出,“每个人都需要有企业家精神”。在她看来,企业家精神的核心是创新,企业家的情怀也源于创新,“要能够在现实的变化中找到问题,这就是创新”。

“今年上半年,疫情让许多小微企业遗憾退场,也有很多小微企业站了起来”,作为一名来自武汉高校的创业导师,邓汉慧深有感触。她举例说,她的一名学生在疫情爆发后快速改变了商业模式,将原本供给超市、市场的菜品转而在疫情最严重时免费送入社区,不仅得到了疫情防控机构的“通行证”,还得到社区和居民们的认可。如今,他开始组织村镇上的菜农继续将菜送入社区,虽然不再免费,但依旧颇受欢迎。

“他的企业家精神在于有承担社会责任的能力,有创新合作精神,能够专注做一件事,这就可以了。”邓汉慧认为,“大学时要积极参与和尝试创业,哪怕失败了也是一笔财富。”

南京大学教育经济与管理研究所副所长孙俊华谈到,企业家精神是跟社会发展、企业发展和个人发展紧密相关的。“并不是所有企业都有企业家精神,并不是所有的企业主或创业者都是企业家。”这几年,他在进行学生跟踪调研时发现,培育企业家精神与培育独立思考能力有着密切关系,在大学期间参加过社团、参加过竞赛、在新创企业进行实习等的经历,都会对个人素质提升和未来企业家精神培养有积极作用,“这些也可以转化为承担风险和寻找商业项目的能力”。

本次华东微创营由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主办,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团委、南京大学“南大创俱”工作室具体承办,得到了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青年报社等单位支持。活动旨在活跃高校创新创业氛围,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激励大学生返乡创业,搭建风投机构与创业青年洽谈路演平台。

【责任编辑:许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