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20微创业

找到痛点 发现价值 2020年大学生东北微创营在哈尔滨举办

作者:孟佩佩 来源:KAB创业俱乐部微信公众号2020年11月19日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孟佩佩)“以技术之长,解决实际问题,研发水下机器人替代潜水员完成检测,解决了传统检测的安全隐患大、成本高、耗时长等痛点”,11月16日下午,经过项目路演与评审,哈尔滨工程大学学生王雪纯带领的“逐澜科技”获得东北微创营项目金奖。总结会上,她分享说,“在培训中我们重新理顺思路、整理项目,之后将继续完善项目,将更大价值应用于市场。”

与“逐澜科技”项目一起参与东北微创营的,有来自吉林大学、东北大学等18所高校的23支创业团队。最终,欧瑞科技、润迪体育获得银奖,无人机智能安全降落伞、T型无创伤闭合器、艾云农仓、大学印象APP和“长特优选”5个项目获得铜奖。

本场项目路演展示为2020年广发证券大学生东北微创营的一部分。在为期三天的实训中,主办方特别设置了“找到痛点”“发现价值”两场云讲堂,同时进行商业模式画布培训,邀请了10余名创业教育专家、风投机构代表、创业新锐面对面交流。

“我们为徐工集团提供虚拟现实支撑的技术平台,在虚拟环境中对未来机械进行1:1仿真应用,之前的重工业工作流程完全被打破,帮助提高了一半以上的工作效率。”培训中,秦皇岛视翼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刘宇涵分享了他的创业经历。他发现,用虚拟现实技术从根本上改变传统工业模式的工作方式还没有被充分开发。“这是一大市场痛点。我们还在规划更多面向未来国产机械的设计与研发验证平台,从源头上帮助传统行业优化工作流程。”

黑龙江省创业教育学会副会长史波指出,“创业方向比努力更重要”。在他看来,技术型创业项目最容易犯的错误是沉溺于技术逻辑里,“忽略思考用户痛点,甚至忽略市场逻辑,这样创业不一定能成功。”培训中,他告诉营员们,市场痛点可以被主动挖掘出来,找到市场痛点才能获得更多市场机会,了解更多市场需求。

“痛点”的背后往往充满了机遇。今年年初疫情突发,基于之前合作基础,荣成丝路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金贤俊带和合作伙伴一起,仅用了48小时开通了全球防疫物资快速通道。最近,他们又瞄准海外华人华侨在后疫情时期依旧要减少外出的情景,开发了“华人华侨生活超市”的小程序,与威海当地一家大型超市合作,试点韩国“跨境云超市”。“我们抓住了痛点,也抓住了机遇,得以迅速扩大公司规模和业绩。”

创新创业是当代青年学生难得的历史机遇,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和水平,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与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和高质量发展息息相关。中国青年报社副总编辑、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总干事董时介绍,大学生微创业行动自2015年启动以来,便持续注重对青年学生初创的小微企业进行扶持和培育,希望帮助更多大学生创业者,开拓国际视野、打磨创业项目、对接风投资源,鼓励他们用创新、创业、创造的方式应对商业环境的变化。

大学校园是创新创业想法萌芽的“重要苗圃”。广发证券哈尔滨学府路营业部总经理于文波在总结会上说,广发证券将充分发挥金融集团优势,为创业青年直接对接天使、风投资本平台,并将与全国各大高校一起,积极推进大学生微创业行动的各项活动。哈尔滨师范大学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学校把创新创业教育看作是大学融素质教育、创新教育、创业教育、专业教育为一体的新型教育形式,并在以文化创意创作和引领基础教育发展为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取得一系列成果。

不过,当迈出创业第一步后,创业者想要从投资人口袋里拿到融资并不容易。培训中,哈尔滨爱立方孵化器集团有限公司投资部高级投资经理王艺告诉营员们,在做商业计划时,“最忌讳的就是说没有竞争对手、技术在世界上独一份,这只能说你现在做的东西还不是大公司目前的关注重点,并不代表他们永远不会涉足你的行业”。他建议,创业者一定要对行业进行深入了解和研究,找出与传统技术的区别,并且要明确说出项目天花板在哪里。

在交流时,“投资人喜欢投什么类型的项目”,成为营员们关注的疑问。对此,广发乾和投资有限公司投资经理丁健给出了回答,不要为了迎合投资机构喜好而去创业,投资机构的“喜好”也会跟着行业发展而改变。

黑龙江辰能哈工大高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吴强提出,“‘一招鲜吃遍天’的阶段已经结束了,技术领先的周期是一到两年。”创业青年在保持项目技术壁垒的阶段性领先的同时,还要能够持续技术创新。

本次大学生东北微创营由中国青年报社、共青团黑龙江省委员会、哈尔滨师范大学 、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等联合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