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20微创业

到乡村去创业?他们这么说

作者:李璇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年05月20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李璇)每年清明节前后,武汉市江夏区株山村都会开启“踏春茶”旅游月,游客可前往株山茶场,在茶园种植采摘、茶叶制作观赏、茶园品茶等活动中体验当地的特色茶文化。

“踏春茶”旅游月,是长江大学株山一亩茶园项目在株山村打造综合田园体的一个环节。项目创始人蔡绍博、蔡绍硕,自株山村考入大学后,出于对家乡的热爱,又带领团队返乡创业,将株山的茶文化与乡村旅游、民宿结合起来。

作为2020年大学生微创业行动乡村振兴创新奖获得者,蔡绍博、蔡绍硕的创业团队,正是青年群体投身乡村、在广阔天地里翱翔拼搏的缩影。在田间地头上,在山水林泉间,创业青年们正以汗水、智慧和技术,不断为乡村带来“新玩法”。

嘉宾与乡村振兴创新奖代表在活动颁奖现场

“亩产翻三番”

“传统粗放型草莓种植,亩产大概是2000斤到3000斤,引入我们项目研发的技术之后,今年草莓亩产光保底就有8000斤,我们的目标是要超过1万斤,让亩产实现翻三番。”江西科技学院的溪霞草莓科技园项目负责人邓鼎怀说。

自2017年起,邓鼎怀和团队伙伴便多次前往江西溪霞镇调研。调研发现,当地草莓种植大多采用地栽模式,普遍存在产量低、质量差、价格低,智慧化、商业化缺乏的问题。

针对存在的问题,邓鼎怀团队依托多所高校,推出绿野香莓脱毒种苗、高架立体栽培设施、手机智能化精细操作系统等技术创新方法,助力当地草莓产业向现代农业转型。

乡村振兴,农业振兴是第一步。在推广智慧农业、多元化开发农产品、提升农产品产量等方面,不少微创业团队都做出了探索。

例如,福建技术师范学院“以科技农业电商带动红色乡村旅游振兴”项目,通过物联网智慧田间管理系统、智能温室大棚系统、无土栽培等技术来减少农作物的生产周期;哈尔滨工程大学艾云农仓青年助农计划项目,致力于研究藜麦脱皮开发技术,并推出藜麦粉保健品、藜麦八宝粥等深加工产品;四川工商学院蜀中蒙妙项目,开发丸茶、喜茶、寿茶等新型产品来满足青年差异化需求。

在青年群体的技术、观念、模式助力下,田间地头上,农产品的生产正在发生变化。

“这么美的风景,大家都不知道”

“第一次来东乡村,本是来看望同学的,可到了村里才发现,居然有这么美的风景、这么好吃的东西,大家怎么都不知道?”让更多的人知晓乡村的美,是“以科技农业电商带动红色乡村旅游振兴”项目负责人谢梦娟的创业初衷。

通过开展“智慧农业+农产品线上销售+乡村研学旅游”的运营模式,谢梦娟和创业伙伴们,一步步打开了特色乡村研学旅游市场。现在,他们已联合东张村、鹅头村等十几个古村落,打造了红色乡村旅游、现代农业、古村落历史文化古迹、传统民俗手工技艺等研学项目,盘活了当地的旅游资源。

“少无适俗韵,性本爱丘山。”乡村文化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丰富的自然和文化信息,如何“读取”这些信息并将之化为可以助力乡村振兴的“文化密码”,摆在创业青年面前的可能性,还有很多。

“有别于城市的‘有限’,在乡村拥有着更为多样化的空间,以及无限的可能。”湖南科技学院渺粟居项目负责人徐晨翔说。

渺粟居项目在做的,是不断拓宽民居文化的边界。通过改建乡村闲置房屋,渺粟居项目以民宿为载体,打造民居博物馆、乡居文创馆、乡建乡俗工坊、乡脉非遗坊等文化业态。渺粟居在永州开设的一家“竹”周边文创馆,开业当月销售额便突破了26万元,在一定程度上拉动了当地经济和服务行业的发展。

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艺之翼”创业项目,则从另一角度开拓了乡村之美。通过为乡村提供定制化墙绘,该项目对乡村公共空间进行了视觉化改造,让村落的特色更为鲜明。

“时间长了,村里老人也喜欢上了直播”

2020年上映的国产电影《一点就到家》,讲述了三个年轻人的电商创业梦。

在近年来青年的创业实践里,利用电商平台和直播、短视频等形式来帮助乡民推广农产品,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

例如,艾云农仓青年助农计划项目除了在助农平台、电商平台上推销特色农产品之外,还发起“网聚青力量,助农促消费”活动,并在高校设立直播基地,让更多大学青年参与到乡村建设中。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农产品滞销在田地里,成了不少乡民的“心病”。面对这样的突发状况,创业青年也在积极调整营销方式。

“通过直播带货和政府积极帮助企业销售,以及供应本地市场为主的果蔬销售模式,疫情期间果蔬销售收入为80.35万元,对乡民影响不大。”谢梦娟说。

营销方式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村民:“提起直播,村里的老人最开始心里是很拒绝的,都是我们软磨硬泡拉来的。可时间长了,他们也喜欢上了这种形式。”谢梦娟说。

在不断的磨合与碰撞里,新观念慢慢种在了乡民的心上,乡村的风土人情和创业前景,也在激荡着创业者。

或许,“艺之翼”项目负责人葛祥的话,代表了创业青年对乡村的情感:“在新农村的田野上,承载着我们的使命和梦想,我们是向阳而生、向美而行的奔跑者。”

【责任编辑:许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