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年来,KAB创业教育项目作为贯彻落实国家创新创业政策、服务青年成长的重要举措之一,积极发挥服务青年、培养人才......【详细】
首页>>活动

把握发展机遇,携手共创未来,“未来之桥”青年创业云讲堂举办

作者:杨柳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年12月16日

11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上正式宣布建立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是双方关系史上新的里程碑。中国和东盟的未来属于青年,面向未来,“中国和东盟各国创业青年有哪些合作机遇?”菲律宾学员的提问,引发了与会各国创业青年的激烈讨论。这是在“未来之桥”青年创业云讲堂上发生的一幕。


今年9-11月,由全国青联主办、中国青年报社、中国(广西)国际青年交流学院、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承办的“未来之桥”青年创业云讲堂,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活动以“把握发展机遇,携手共创未来”为主题,旨在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年之际,面向东盟国家分享中国在创新创业领域的成功经验、生动讲述中国青年创新创业故事,为中国-东盟合作带来新契机,注入新动能。活动吸引了来自中国、菲律宾、泰国、老挝、柬埔寨、新加坡等东盟10个国家的185名青年创业者参加。

给未来带来更多交流和合作的机会


中国与东盟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也是重要的友好近邻。2021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伙伴关系30周年,同时也是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年。


活动上,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中国—东盟首席商务专家许宁宁说,“青年企业家之间的合作、特别是创业创新之间的合作是可持续发展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创新创业是中国-东盟合作的活力所在、持续力所在,数字技术是发展的重点。年轻人在数字经济领域具有显著优势,尤其疫情期间,跨境电商、数字经济起了很大的作用。”

“中国的开放完全是惠及到东盟国家的。”北京外国语大学亚洲学院副院长顾佳赟提到,中国提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就是希望建立面向太平洋、印度洋的海路联通通道,并建立南亚和东南亚的陆路联通通道。“在‘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与东盟国家未来的合作首先会面向数字经济,特别是人工智能、新能源、生物医药等高科技产业”。


此外,创业教育专家李家华,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葛建新、梅花创投董事总经理谈文舒等30多位创业领域专家或投资人,分别从中国-东盟创业宏观政策、中国成功创业案例分析、商业融资与股权等不同的角度,为国际青年创业者们提供创业指导。


泰国学员萨拉泰坦言,疫情爆发后回到泰国,没有机会了解最新政策和市场趋势,“通过这次国际化讲堂的学习,我清楚了解到了中国-东盟经济合作新政策新趋势等,也与东盟青年建立了友好关系,给未来带来了更多交流和合作的机会。”


要和创业谈一场恋爱


“大家将有15分钟的时间思考身边是否有需要解决的社会痛点。”培训老师计时口令一下达,各国学员们便热火朝天地讨论起来了,这是本次创业讲堂中特别设计的“商业模式画布”培训。


“新能源车续航里程比较短,而且全国很多车都露天停放,车主们往往会给车盖一个车衣,我们可以把车衣做成可发电设备,解决它续航短的问题,还可以节约资源。”一名菲律宾学员如是说。


通过培训,产生的此类创意想法还有很多。“这就像一次头脑风暴,让不同国家的创业青年们从本国国情出发引发思考,碰撞火花,我们也找到了创业价值和方向。”老挝学员苏利蓬说。


“创业不是简单的一个想法,需要从各个方面进行规划。创业项目从无到有的过程,就像谈一场深入的恋爱,而商业模式画布作为一种工具,就能起到规划作用。”哈尔滨师范大学副教授涂德虎谈到,通过商业模式画布的讨论,能够让学员提前面对创业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市场问题,提前布局,并产生不只一套解决方案,为未来的创业实践留下多种可行策略。

习近平主席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上指出,中方将启动科技创新提升计划,向东盟提供1000项先进适用技术,未来5年支持300名东盟青年科学家来华交流。倡议开展数字治理对话,深化数字技术创新应用。


科技创新和可持续发展项目也是各国创业青年们的重点关注领域。在项目展示路演环节,由东盟青年团队提出的可生物降解的包装代替品项目,就针对果蔬因运输不当造成的浪费等社会痛点,并提出了解决方案,即进一步利用生物技术,加工成为生物材料,打造可降解的包装替代品。“在数字经济时代,我们可以在直播平台讲述我们的故事和理念,打造我们的品牌IP。希望能和各国创业青年合作,用科技创新赋能可持续发展。”罗斯利介绍说。澳盈资本创始合伙人肖毅在点评时提到,不管是什么产品,包装消耗是非常大的市场。“尤其要注意包装原材料的选择,如果进行工业化生产,现有的以壳类为原材料将捉襟见肘”,他建议,下一步要重点考虑原材料的选择和丰富。


“看到青年创业者们提出的创业项目,有的基于3D打印技术;有的基于VR和AR;也有的是直播带货等等,这让我对未来的科技创业项目产生了很大的期待。”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创新创业研究中心主任王艳茹表示,商业模式的本质就是价值创造、价值传递和价值获取的一个过程。青年学员们从商业模式中的9个构造块把企业做什么、为谁来做、怎么做以及能不能盈利这几个方面进行了论证,就可以让科技更好地服务于本国人民,乃至全球人民。

“经过此次培训,我们了解到商业模式画布是创业的基础步骤,更清楚今后该做什么,为什么要做,如何做等。”菲律宾学员帕莱罗说,接下来他可以自己来调整商业模式,让创业之路走得更远。


“这种交流方式有利于促进中国和老挝之间的友谊和合作。”老挝学员索姆赛说,通过此次创业讲堂接触到了很多新的知识,特别是各位老师介绍的要从解决社会痛点问题出发,对之后的创业项目产生了很大的灵感。


讲述中国青年创新创业故事


虽远隔千山万水,但各国青年对于可持续发展、科技新能源、扶贫减贫等全球共同话题,都有着共同的关注。据了解,本次“未来之桥”青年创业云讲堂共邀请16位中国创业青年代表,讲述了他们在科技创新、乡村振兴、文化创意、可持续发展等领域进行的创新创业实践故事。


北京新素代科技公司的CEO柳济琛谈到,“光盘打卡”项目初衷是希望通过“科技+公益+奖励+社交”的形式,创新地号召减少食物浪费。他坦言,“让光盘行动从口号转变为行动,是难点也是痛点。但如果把光盘变得像游戏一样,就可以调动大家参与。青年人不要惧怕社会问题,有社会问题的地方也意味着有社会创新。”


从中国国情出发,中国青年在“乡村振兴”中也提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智慧解决方案。北京老栗树聚源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思鹏以北京怀柔板栗为基础,通过“公司+农户”的方式帮助当地的农民增收致富,还建立了垂直化的板栗数据库,拓展了传统农产品的销售渠道。“未来希望打造‘板栗体验空间’乡村建筑,成为当地独特的地标。”在谈到未来中国乡村发展时,李思鹏自豪的说,“农产品发展深加工具有无限想象空间。”

给柬埔寨学员索昆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国潮文化”。在创业讲堂上,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写作中心教师王沛楠谈到,“国潮”概念不仅涉及文化商品领域,也涉及传统工艺制造如何借助文化产业实现品牌形象转型升级,“如百雀羚、回力等传统品牌,越来越多的中国年轻人爱上了国潮文化,并成为购买产品的重要选择因素。全球化时代,借助全球流行的文化设计理念,为本土品牌实现更新换代,对于企业来说也是一次重要的革新”。


这给了索昆很大的触动。她说,“我们国家的文化还没有被更多人看到,这次看到了中国国潮的发展路径,未来希望可以和中国创业者有更多的合作,通过新技术手段,让各自国家的传统文化能够被更多人看到。”


作者:王烁程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许子威 记者 孟佩佩

【责任编辑:魏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