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活动

三十而立,中国同中亚五国青年共庆建交30周年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02月16日

2022年新年伊始,中国与中亚五国陆续迎来建交30周年纪念日。30年风雨兼程,30年春华秋实,中国和中亚国家关系走过不平凡的发展历程,站到新的历史高点,取得令世人瞩目的丰硕成果。


各国合作共赢的成果令人欣喜,各国并肩发展的未来还看青年。


1月6日,庆祝中国与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青年友好故事会在北京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主办,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承办。来自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中亚五国的100多名青年组织负责人、青年企业家、媒体工作者、大学生代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会,共话友谊、合作与未来。


全国青联副主席傅振邦、外交部欧亚司参赞姜笑洋、哈萨克斯坦驻华使馆教育参赞努希特江出席活动并致辞,吉尔吉斯斯坦驻华大使巴克特古洛娃、乌兹别克斯坦驻华使馆临时代办图尔苏诺夫向活动发表视频致辞,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使馆驻华代表出席活动。


傅振邦在致辞中指出,30年来,中国与中亚青年互学互鉴、携手成长,为地区和平发展贡献了青春力量。他勉励中国与中亚各国青年要共担责任使命,坚定做传承友谊的好伙伴、合作发展的好搭档、地区安全稳定的好卫士,开创中国和中亚国家共同繁荣的光明未来,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青春力量。


故事会期间,8位来自中国和中亚五国的青年代表围绕中国与中亚五国关系、青年发展、创新创业、文化交流等议题分享了友好合作的精彩故事。

塔吉克斯坦政府青年和体育事务委员会副主席阿赫玛佐达、土库曼斯坦“马赫图姆库里”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主席奥维兹别尔季耶夫、乌兹别克斯坦青年事务署国际联络部部长奥胡诺夫等中亚国家青年事务机构负责人致辞,上合青委会吉尔吉斯斯坦联络处负责人达依尔别科夫等青年组织负责人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上合国家青年平台SCOLAR Network 联合创始人,来自塔吉克斯坦的李明智从2000多年前伟大的张骞出使西域讲起,从孔子、鲁达基两位哲学家和诗人写下的赞美友谊的文字讲起,分享了他对“一带一路”的真切感情。他谈到,中亚国家与中国是山水相依的好邻居,邻居就是要相互了解、相互信任、相互帮助。

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的青年叶思远,从小就对中国的电影和美食颇感兴趣。以此为契机,他在孔子学院的帮助下开始学习中文,并获得了吉尔吉斯斯坦全国汉语口语大赛的第一名。2019年,叶思远考上了中国传媒大学的研究生,终于实现了到中国深造的夙愿。

中国小伙儿耿学山来自中建八局。2021年小年夜,他与12名同事来到了5000公里外的塔吉克斯坦,投身到独立与自由公园项目的建设当中。他们克服设计难、施工难双重障碍,在新冠疫情背景下,不仅如期完成项目,还实现项目团队零感染。

据悉,此次故事会是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庆祝活动框架下项目。自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国同中亚各国青年组织联系日益密切、交流领域不断拓展,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连续7年举办交流活动,累计邀请约1000名中亚国家青年来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