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视频

青年故事会 | 国礼雕漆赏盘背后的创作故事

作者:KAB创业俱乐部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03月25日

“大家来看这件‘丝路绽放’雕漆赏盘,它的整体造型如绽放的牡丹,盘上一个三角锦纹要用6刀才能雕成,一圈有近4000个三角锦纹,那就是24000刀,雕漆艺术讲求的就是精细。”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雕漆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中国青年李根和他的师父、也是他的父亲李志刚,在中韩青年故事会北京会场,为中韩两国线上线下的专家学者、青年代表讲述国礼“丝路绽放”雕漆赏盘背后的创作故事。

雕漆技艺始于唐代,距今已有1400余年的历史。雕漆造型古朴庄重,纹饰精美考究,并有防潮、抗热、耐酸碱、不变形、不变质的特点,但要制作一件雕漆作品,工序却十分复杂,要经过设计、制胎、制漆、作地、光漆、画印、雕刻、打磨、抛光等十几道大工序、上百道小工序,一件全部由手工制作的雕漆制品,制作周期少则半年,多则一两年。因此,雕漆也被称为“缓慢的艺术”。2006年,雕漆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多年来,李志刚一直致力于雕漆技艺的创新式传承,李根自幼跟随父亲学习雕漆技艺,也对此颇有心得,在他看来,“非遗作品不仅要用双手呵护传承,更需要用双手创造不同,我们既是传承者,更是创新的探索者”。《丝路绽放》雕漆赏盘便是李志刚、李根父子创新雕漆技艺的一次大胆尝试。

接到为2017年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设计外交礼品的任务后,面对制作工期短、工艺难度高的挑战,李根和父亲一直在思索如何利用有限的时间,让雕漆这一传承千年的非遗瑰宝焕发出新的魅力。

“在设计上,我们大胆创新,将雕漆工艺与錾刻、花丝镶嵌等传统技艺进行结合;为节省制作工期,我们探索出了通过调配罩漆比例来缩短髹漆时间的新方法,并在第一时间对窨房进行了改建升级,以精准控制温度和湿度”。在李根看来,“这是雕漆工艺史上的一次突破,也让青年技术人员得到了宝贵的锻炼机会”。

回顾“丝路绽放”国礼的制作过程,李志刚感慨地说:“非遗技艺世界人民的宝贵财富,未来要让更多年轻人参与到传承队伍中,我们也希望以雕漆艺术为桥梁,为中韩两国在传统文化发展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上的交流沟通做出一点贡献。”

中韩青年故事会通过分享两国青年交流互鉴、传承文化的故事,在中韩文化交流年之际传递两国友好情谊。活动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韩国国际交流财团主办,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承办。(文字: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李璇 视频剪辑:王骏扬)

【责任编辑:魏和平,王骏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