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视频

青年故事会 | 越过悬崖与山谷,他们用坚守和奉献修建中巴友谊路

作者:KAB创业俱乐部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03月25日

绵延1032公里的喀喇昆仑公路盘亘于欧亚大陆中心地带的喀喇昆仑山脉,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同时它也是中巴能源走廊,是中巴友谊的象征。2008年,刚刚大学毕业的王犇乾便投身巴基斯坦喀喇昆仑公路系列项目建设,一干就是13年。他还清楚地记得当年刚刚越过中巴边境的红其拉甫口岸后,年久失修的喀喇昆仑公路映入眼帘:一边是悬崖,一边是山谷,十分惊险。那时王犇乾就知道,为了这条友谊之路,中巴老一辈建设者曾付出过巨大的牺牲,而如今改扩建这条友谊路的接力棒交到了他这一代青年的手中。

作为新一代的建设者,他循着老一辈的足迹,克服了40摄氏度的高温、海拔跨度超5000米的恶劣环境、长达8个月的冬季,以及塌方、滑坡、泥石流、岩石剥落等复杂多变的地质条件和诸多困难,与巴基斯坦伙伴同吃同住同劳作,一起携手艰苦奋斗,终于在去年下半年实现了喀喇昆仑公路二期工程通车。“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看着公路沿线经济和生活的飞速发展,王犇乾无比骄傲。

13年间王犇乾和他的同事们看到了当地经济和旅游业的飞速发展,看到了变宽变平坦的道路和路边不断出现的餐馆和酒店。在庆祝中巴建交70周年暨中巴青年友好故事会上,王犇乾分享了他的小计划,希望工程结束后能带着家人和下一代再次返回曾经战斗过的这个地方,因为沿途不仅有美景,更有两国青年的奋斗故事。

庆祝中巴建交70周年暨中巴青年友好故事会旨在推动中巴青年传承“铁杆”友谊、深化务实合作,积极参与 “一带一路”建设。活动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巴基斯坦全国青年理事会主办,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承办。(文字:李若一 视频编辑:王骏扬)

【责任编辑:魏和平,王骏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