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亚太青年扶贫故事会

“中国疫苗,牛!” | 青年故事会

作者:KAB创业俱乐部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04月07日

2020年新冠病毒在全球爆发,为了快速且高质量地完成新冠疫苗临床试验,同年7月,国药集团一支代号为“长城”的特别行动队奔赴阿联酋。科研工作者王倩作为其中一员,在2021年亚太青年领导力与创新创业论坛上,讲述了他们团队的抗疫故事。

刚到阿联酋时,团队成员们面临着文化差异、语言不畅、高温天气等各种困难,但为了更快推进项目进展,让更多的人早日接种疫苗,他们通宵达旦在接种现场工作。王倩的主要工作是确保整个临床工作过程中数据的完整、准确和真实,这是整个疫苗研发中重要的一环,对于第一次出国参与临床实验项目的王倩来说,尽管会感到紧张,但她依然保持着积极和自豪的态度。

阿联酋是一个很重视节假日的国家,为了保证项目顺利实行,当地医护工作者在他们最重要的节日“斋月”,主动放弃休息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坚持和团队成员并肩奋战。还有一名当地的科研人员在意外遭遇车祸后,要求医生注射吗啡止痛,并前往研究中心参加了长达8个小时的核查。经过长期的并肩作战,团队成员与当地医护人员、科研人员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正是凭借着这种忘我的精神和团结一致的合作,2020年的最后一天,“长城”团队研发的疫苗终于获得中国CDE附条件上市的批准,成为全球首家进入临床试验的灭活疫苗。

王倩在会议上说,曾有来自印度、巴基斯坦、泰国等不同国家的民众,都纷纷对团队成员表示感谢和对中国疫苗的认可,还有一名泰国人用略显生疏的中国话说:“中国疫苗,牛”。那一刻,所有的付出都有了回报,中国始终在为全球抗疫贡献力量。

2021亚太青年领导力与创新创业论坛,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主办,中国青年报社、广州市青年联合会和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承办。


【责任编辑:魏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