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亚太青年扶贫故事会

乡村遇上青年人变得“潮”起来 | 青年故事会

作者:KAB创业俱乐部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04月07日

乡村振兴究竟应该是什么样的?答案可能有很多种,但位于山东省菏泽市的玉皇庙村一定能改变大家对传统农村的印象,这个村子铺满柏油路,村民住着别墅,还有高大上的剧场和礼堂……

两年前,全国青联项目经理王子尧来到玉皇庙村开展扶贫助农工作,他见证着村子的变化。2021年亚太青年领导力与创新创业论坛上,他分享了一名青年人眼中的乡村振兴故事。

40年前的玉皇庙村还是乡村1.0,只有“土坯墙,破瓦房,盐碱地,水茫茫”。老村支书上任后,创办了化工企业,村子开始“旧貌换新颜”,进入乡村2.0。但村庄想要持久发展,不能只靠工业反哺,必须要靠全体村民的力量。现任村支书关志洁,博士毕业后回到家乡,带来了科学技术与青春活力,开启了乡村3.0时代。

王子尧为见证着村庄的升级变迁而自豪,同时也在思考着:青年人能为村子带来什么?

当听到农民们说,自己的农产品质量特别好但就是卖不出去,王子尧仿佛找到了自己的使命。他和伙伴们一起成立扶贫平台、建设展览馆、整合优质农产品,给农产品拍了纪录片,参加各种直播...没想到,原来土特产变成了网红,销路一下子就打开了。截至目前,扶贫平台销售额超过 1000 万元,间接带动当地农产品销售近2000万元。

除了丰富的农产品,玉皇庙村还是文化旅游的“宝藏”,黄河文化、农耕文化、非遗文化,这里应有尽有...王子尧想到“生活在城市的学生很难感受到乡村生活”,于是便把玉皇庙村的景点连接起来,设计出一条旅游路线,吸引高校学生来村子参观学习。此外,他还依托正在打造的田园综合体项目,举办了千亩桃花节、花海节,吸引游客近5万人次,为当地创造了收入来源。

王子尧在会议上说,玉皇庙村的升级历程也是全中国300多万名扶贫干部和数以亿计的广大农民共同奋斗的缩影,乡村振兴需要更多青年,希望未来有更多青年走向基层、走向农村,用热情和汗水把乡村建设得美丽富饶。

2021年亚太青年领导力与创新创业论坛,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主办,中国青年报社、广州市青年联合会和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承办。



【责任编辑:魏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