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亚太青年扶贫故事会

搭建数字化平台,他让“垃圾回收”更智能 | 青年故事会

作者:KAB创业俱乐部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04月07日

长期以来,印度尼西亚面临着一个巨大的环境问题——垃圾处理。印度尼西亚官方数据显示,2019年,印度尼西亚产生了7000多万吨垃圾,仅苏门答腊岛第一大城市—棉兰,每天就产生2000吨。

“如果这些垃圾被丢弃,将会造成严重的环境问题。”从小生活在棉兰市的阿卜杜勒·拉蒂夫说,“垃圾回收”是一个很有意义的话题,印尼有很多垃圾填埋场都已经不堪重负。阿卜杜勒·拉蒂夫为国家的环境问题深深担忧,也同时在思考着如何将这些垃圾利用起来?

“实际上,超过70%的垃圾是可回收再利用的,这些可回收垃圾非常有价值。”阿卜杜勒·拉蒂在2021年亚太青年领导力与创新创业论坛上说。他发现,棉兰市有5000多位废品回收者,他们付钱给居民回收垃圾,然后再把垃圾送到回收站进行挑选,其中一些会被回收,而另一些则被扔掉。这些废品回收者一般采用挨家挨户上门询问的方式,既浪费了时间,又很难找到需要出售垃圾的居民,他们中的大多数还是难以靠此维持生计。

何不把这些回收者组织起来,既能帮助他们提高工作效率、改善生活,又解决环境问题。于是,他创立了Kepul,希望用数字化方式让“垃圾回收”更智能。

阿卜杜勒·拉蒂介绍说,Kepul重点关注“如何更好地对接垃圾回收者和社区居民”。他们设置了“垃圾目录”功能,主要介绍哪些垃圾可回收,居民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在软件上选择预约上门服务,废品回收者再分门别类进行称重、付费。

“之前,我们很难联系到需要出售废品的居民,而且废品的价格非常不稳定。但是加入Kepul之后,手机应用程序让我们的工作变得简单,废品的价格也更稳定,而且更高了。”一位废品回收者说。

截止到目前,Kepul已与100多位废品回收者合作,在手机应用程序上进行了5000笔交易,从棉兰居民手中回收了120吨废品。

“除了解决环境问题,我们也想带来更多的社会影响。Kepul不但可以为居民提供便利,同时也在为废品回收者创造更多的收入。”阿卜杜勒·拉蒂夫在会议上说。未来,他希望可以建设一座废物管理工厂,为印度尼西亚更多的人创造工作机会。

2021年亚太青年领导力与创新创业论坛,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主办,中国青年报社、广州市青年联合会和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承办。


【责任编辑:魏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