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韩青年故事会

青年故事会 | 牙筝中的创业梦

作者:KAB创业俱乐部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04月08日

韩国青年赵仁善的创业故事,还要从牙筝讲起。牙筝是韩国的传统乐器,音色圆润宽厚,形制近似中国的筝。从小学起,赵仁善便开始系统地学习牙筝,多年的坚持,让她成为了一名牙筝演奏家,活跃在韩国传统艺术的舞台上。

随着参加艺术活动的次数增多,赵仁善渐渐意识到,与韩国发达的流行文化产业相比,以牙筝为代表的韩国传统艺术,受众少、市场狭窄、商业模式不成熟。推动“曲高和寡”、仿佛只能存在于博物馆中的传统艺术走向大众,让韩国乃至世界看到它们的美,是赵仁善决定创业的初衷。

创业启动后,赵仁善首先分析了“韩流”风靡一时的原因,在她看来,技术先进、具备市场前瞻性是“韩流”较为突出的两点优势。那么,如何将这些优势与韩国传统文化的特点相结合、进而形成固定的商业模式?受到SM、JYP等娱乐公司的启发,赵仁善想到要做平台。经过一番探索和调研,她创建了传统文化交流平台摩登韩。

韩国的传统文化类别多样,却一直缺乏系统的梳理。赵仁善以人的五感为依据,将分散的传统文化一一做了分类。据她介绍,在摩登韩平台上已集结了150多位传统艺术家,涉及韩服、韩乐等传统艺术门类。

将传统艺术家集结起来后,赵仁善又组织了多场对外文化交流活动,旨在推广韩国的传统艺术。在中韩青年故事会上,赵仁善说,摩登韩就像是一座桥,连接起致力于传统文化创新发展的各国人士。

2018年,赵仁善的母校韩国艺术综合大学与中国东亚大学以传统文化领域创业创新为主题举办了一场交流会,受邀参加的赵仁善也和中国的文化产业创业青年交上了朋友。

赵仁善说,“这个活动给我留下了非常深的印象,我发现中国在让传统文化‘活起来’上已做了很多工作,中国年轻人创业热情高涨,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也很有信心,这种交流对我的创业也很有启发,我希望,未来还能参加更多这样的活动。”

中国之行结束后,赵仁善在思考,如何在推动中韩文化交流上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疫情结束后,我一定要带着牙筝再去一次中国,与中国朋友合奏一曲”。

中韩青年故事会通过分享两国青年交流互鉴、传承文化的故事,在中韩文化交流年之际传递两国友好情谊。活动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韩国国际交流财团主办,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承办。(文字: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李璇 视频剪辑:王骏扬)

【责任编辑:魏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