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视频

KAB微课 | 柯罗马:创业团队股权分配要注意三大问题

作者:KAB创业俱乐部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04月08日

清华X-lad创业DNA基金合伙人柯罗马认为公司股权分配要关注三个问题,这也是创业团队经常会遇到的问题。

第一,怎么样处理技术入股?我们首先要对他的知识产权做估价,做完估价以后,在新的公司的这个注册资本里面把它入股,通过这种方式来实现技术入股。

第二,怎么样处理资源入股问题?柯罗马建议,如果能直接用资金解决,尽量不要用股权的方式来置换资源。

第三,如何预留股份?对公司发展来说,会不断有人才加入进来。如果你一次性把这个股份全分出去了,那对公司未来的发展是不利的。所以我们一般都会预留一些股份。怎么预留呢?常用的方式是设立一个有限合伙公司,让这个公司的CEO或者说控股的大股东作为他的GP(合伙人),通过这样的方式来给未来的员工来预留股份。

一个比较合理的股权结构,核心的创始人或核心的创始团队大概要占到60%-70%。那其他的大概10%到最多30%。然后大概10%-20%的一个期权池。早期的投资人,比如天使投资人不超过20%。

【责任编辑:魏和平,王骏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