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

【博鳌论道2022】后疫情时代 青年如何更具前瞻力

——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青年圆桌侧记

作者: 任明超 王林 李若一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04月22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任明超 王林 李若一


    又是一次在新冠肺炎疫情中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其颇具特色的2022年青年圆桌会议于4月21日如期举行,11位嘉宾是各行各业青年精英,话题具有时代穿透力。

    讨论的议题被定为“前瞻力——探索未来新格局”。博鳌亚洲论坛秘书处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加剧了国际形势和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也凸显了以前瞻性视野分析大趋势和未来发展图景的必要性。


 结合自己78年的人生经历以及对世界的深刻认识,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联合国第八任秘书长潘基文视频致辞时,鼓励青年应有全球观,所有人现在都要同舟共济。

    作为全球治理的重要参与者,面对新行业、新业态、新机遇,青年如何理解?产业赋能、数字经济、科技创新,青年如何助力?共同成长、共同富裕、共谋发展,青年如何探讨与实现?这些都要求青年具有前瞻视野才能更好地分析未来趋势、探索未来新格局。

    青年圆桌的嘉宾结合各自的领域,给出的回答虽然不一样,却给了青年角度不一样的有益参考。

    在德勤中国首席人才官郑骅看来,现在的年轻人一直生活在不断变化的环境中,年轻人也认为变是正常的,不变才不正常,因此现在的年轻人已经不再像以前求稳求平,他们的心态是更加开放的,是更加求变的。

    现在年轻人的诉求是“求发展、有担当”。郑骅说,公司每年会对目标院校学生以及全体员工进行调研,结果发现,现在年轻人对工作价值越来越看重,越来越关注是否对自己有价值,是否对组织有价值,是否对社会有价值。

    首席人才官的经历让郑骅发现,现在的年轻人还关注自身对社会的贡献度。公司基金会每次组织的公益项目一旦发布,基本上秒光,而参与公益活动的员工,30岁以下的占到七成以上。

    朱旭峰是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执行院长,他在论坛上指出,面对国际大变局、国内大转型,研究型青年人才更有用武之地。他们一方面可以积极参与全球发展治理问题的国际交流与学术交流,另一方面则可通过自己的研究讲好中国发展和治理故事,这是责任,也是国际社会的需求。

    朱旭峰认为,我国培养的公共管理专业青年人才,无论未来进入政府成为公务员,还是进入智库研究机构做政策研究者,都会更加专业、更加独立,参与公共管理时会大有作为。

   

    来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国家流感中心的刘军因在一线抗疫,参加了线上讨论。刘军所在单位从2019年年底就开始奋战在抗疫一线,2020年年初两天内完成核酸检测试剂的研发,5天内把新冠病毒培养成功,并且把这些首创成果与全世界共享,为全球抗疫作出了中国贡献。

    曾4次远渡非洲援助当地医疗事业的刘军说,事实证明,如果你的选择是人民的需要,就顺应了这个时代的发展,时代不会亏待你。

    刘军还说,年轻人的成长需要国际视野,要积极参与全球治理,要想着为天下谋太平,要树立这样的志向、抱负和雄心。

    百度副总裁李硕现场参加了讨论。这位正从事数字化和产业相结合领域工作的科技大咖真切感受到,新行业、新业态带来了新机遇,但在工业、农业、传统行业的年轻人有了更多迷茫和不解。

    过去几年,李硕走过150多家工厂,去过很多三线、四线城市,寻找数字化与传统行业结合的机会。在此过程中,李硕与同事的经历让公司决定,应为掌握数字技术的年轻人在更多的区域创造更多的机会,他们也可以带动本地更好发展。

    李硕举例说,百度一个负责工业智能化的产品经理,在贵阳深扎了近24个月,为贵阳经开区培养了100余名掌握数字化技术的人才,这种事情在多年前是不可想象的。

    本报海南博鳌4月21日电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宁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