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视频

青年故事会 | 金贤俊:“一带一路”就像是一把万能钥匙

作者:KAB创业俱乐部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04月27日

从海外深造到弃医从商,从长春中医药大学硕士到“丝路通”公司创始者,90后的朝鲜小伙金贤俊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中国品牌走向世界。金贤俊的创业故事还要追溯到2017年夏天。当时,金贤俊顺利拿到硕士学位,但拒绝了导师给他的直博机会,带着20000元钱只身来到了离韩国最近的中国城市——山东威海,弃医从商,紧跟一带一路战略,发展沿线国家供应链服务。

金贤俊表示,他的创业契机是在韩国留学时帮同学代购时产生的。“留学时,我用的是在淘宝买的小米电动滑板车,同学看到就会来问我,‘在哪买的’、‘多少钱’、‘可以帮我代购吗?’、‘可以在我的国家卖吗?’,我就觉得国外有很多代购把别的国家的商品卖到中国,但其实中国也有很多很好的品牌,为什么不能建立一个渠道让中国的品牌走出去呢?”

跨境电商是现在的发展趋势,并且专门代购中国的产品给外国人是一个非常好的项目,既宣传了中国品牌,又能赚到钱。而且通过这段时期的经验,金贤俊还发现,将物流环节拆开,每一部分都交给一个单独的公司运营,不仅运输时间长,并且运输成本高。当他了解到当时跨境电商的供应链服务问题,“丝路通”应势而生,金贤俊和他的团队踏上了建立“丝路通”商业王国的征途。

金贤俊说,因为他是朝鲜族人,能利用特有的语言优势与韩国人进行深度交流。“我们和韩国当地人合作,他们提供用户的消费习惯等详细信息,我们根据情况来决定出口什么商品,通过什么线路来卖,都是听当地人的意见。”

“丝路通”的另一大优势是深耕于当地的平台,不同于现有的跨境电商的运营模式,当地人能够通过当地的平台进行买货,跟当地的资源进行充分地对接。

“我们以丝路为名就是想让中国的品牌唱响丝路,而不仅仅是作为世界工厂,因为品牌孕育价值,价值包含文化。”但跨领域创业并非易事,金贤俊对于“供应链服务”相关知识掌握程度就像是一张“白纸”。都说读书的人,面上有“光”,或许那个“光”就是他每晚通过电脑上网查询资料出现的——每天晚上金贤俊都会自学物流、贸易和当地的海关税收政策。

在创业初期,租仓库、贴面单、填写报关单、装卸等环节都由金贤俊独自完成,“实践出真知”,这也让他更了解一个完整的供应链服务体系中每个环节需要注意的问题。

如果商品整体的派送效率能够提高,这将成为“丝路通”的一大优势。“韩进集团在韩国的运输业占有很大比重,如果能和他们达成合作,将会大大增强市场竞争力。”金俊贤壮着胆子向韩进集团发送了邮件,说明志向、计划和目标。让他没想到的是,韩进集团对他的想法竟然很有兴趣。“他们派了两个高管特地开了三个多小时的车从首尔到我当时留学的地方,让我当面跟他们讲我的想法和未来的计划。”这让金贤俊感到十分惊喜。

“他们跟我讲,等毕业之后就好好干,即使不赚钱也要把这个‘航线’先占领下来!”这次的会面为以后双方的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金俊贤深知,有了韩进的支持,就意味着“丝路通”的整体派送时间将减少两到三天。此后,他便放开了手脚,大胆尝试,打造了一个完整的供应链服务体系,将通关、商检、结汇、退税和落地配送一体化。

金贤俊将各个环节打通后,节约了中间转手的成本,每个环节大概压低了百分之一,最终能帮助跨境电商将运营成本从15%降低到10%以内,因为包揽了产品退税方面的业务,减少了客户后续的麻烦,不仅提高了服务质量,而且客户还能从中获取5%以上的利润。

“一带一路”就像是一把万能钥匙,打开了每一个国家的发展之路的大门。“现在是打算从东南亚国家开始着手将‘丝路通’的服务模式复制过去,希望能够将这种模式复制在一带一路的更多沿线国家。”这是金贤俊对于“丝路通”未来发展的美好愿景。

【责任编辑:魏和平,王骏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