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视频

青年故事会 | 赵武阳:自主研发火灾预警系统,把“保护”送往世界各地

作者:KAB创业俱乐部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04月27日

虽然包揽了有“工业设计界奥斯卡”之称的德国红点奖、美国 IDEA工业设计金奖、德国IF设计奖三大奖项,赢得了国内多项创新比赛大奖,创业10年的赵武阳觉得最有成就感的时刻却并非获奖。

让他感到最自豪的是,公司自主研发的物联网智能消防火灾预警系统,应用于南京消防系统,一旦超过预设值,传感器可在60秒内向平台报警。

赵武阳是一个连续创业者,北京升哲科技有限公司sensoro(以下简称“升哲科技”)是他创办的第三家公司,专注于提供超低功耗物联网解决方案。2012年,赵武阳和两个合伙人决定一起创业,三个技术出身的人全扑在了传感器上。

只关门研究还不行,他们需要工厂把想法变成现实中的产品,三个人到当时供应链最发达的深圳,照着路边的工厂广告牌一个接一个打电话,大工厂看不上这样的小单,小工厂又满足不了他们的要求,话里话外地拒绝他:“门在那边,您再找找吧”。

终于有工厂接单了,负责人却暗地里给赵武阳起外号“奇葩”。别人说“差不多就行了”,他总是要求“不要能用就行,要最好的”。为了保证质量,他们在工厂附近住了半年,每天和工人泡在一起进行技术突破,甚至70%的损耗率也在所不惜。

其间,赵武阳和一位微软的全球副总裁谈到了自己做传感器的想法,因为做传感器需要跨多个领域的能力,那位副总裁断定他们做不出来,为此还下了10万美元的“赌注”。

没想到,如同路由器大小的传感器电路板真的做出来了,能精确感知到距其半径15厘米到80米范围内智能手机的智能传感器,将物的感知反馈给人。那位副总裁“虽然没有兑现赌注”,但为升哲科技带来了很多资源,同时也把公司推荐给了微软加速器。

出于一点点骄傲和试探市场的考虑,赵武阳在国外的社交网络上晒出了电路板的图片。意外的是,有不少海外客户一下子看出了价值,公司在没有任何推广的情况下就有了海外订单。

摊开手掌,一枚鹅卵石般大小的传感器散发着独特的魅力,它有着好听的名字“云子”,这是升哲科技第一款明星产品。

随着国际化市场逐步开拓,几十万颗“云子”销往了60多个国家和地区,随之而来就遇到了大规模传感器的管理问题。当时,找不到现成的解决方案,因此赵武阳决定由自己公司来解决传感器的通信问题。但做传感器和做通讯基站的难度差异相当于做运动手环和做手机,甚至有工程师认为这是天方夜谭的想法而选择辞职。

与此同时,市场上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抄袭者,甚至只是改变颜色照猫画虎,这倒逼升哲科技要继续创新,做“别人抄不了的东西”。留下来的人继续突破,用的还是“笨办法”——从最基础的理论研究开始,把世界最前沿的论文变成产品。就这样,他们用一年半的时间突破了通信基站,产品α基站信号覆盖范围半径可达10公里,可支持多达千级别数量的网络终端设备,又用了一年半时间,自主研发了尺寸只有 1 平方厘米的双通道物联网芯片。

“技术创新是一场疯狂的游戏,拥有好技术的公司赢者通吃,但不进则退。”赵武阳深知技术是科技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生存的根本,必须拼命地、持久地、不间断地进行技术创新。

【责任编辑:魏和平,王骏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