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

青年故事会 | 泰国小伙儿努达奈:回乡创业去!

作者:KAB创业俱乐部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04月27日

放弃了在曼谷发展的机会,决定回乡创业的努达奈·特拉坎苏普哈肯是Hostbeehive公司的创始人之一。

努达奈是从泰国清莱农村走出的一位普通大学生。大学毕业后,他选择留在曼谷的一家大公司从事市场营销工作,希望可以“闯出一番天地”。快节奏、高压力的工作对这座“不夜城”里的人们来说,仿佛是件习以为常的事情,但努达奈却感到难以融入、身心俱疲。

为了暂时逃避城市生活,他回乡休息了一段时间。那时他发现,村里的年轻人基本都去大城市和国外工作了,老一辈人孤独地守着房子,村里的劳动力所剩无几,大量耕地缺乏有效利用……努达奈渐渐有了不一样的想法,他觉得自己有更重要的事情去做。“在泰国,很少有人关心农村发展,但作为农村的孩子,我看到了我们村落的价值和潜力。所以我决定回去帮助我们的村民。”

他于2015年创建公司,致力于传承传统农业技艺,推广当地特色的野生蜂蜜、咖啡、茶等农副产品,并提供民宿、特色采摘等服务。至今,该项目已推广至泰国北部5省7个村落。

创业之初,没有人能理解他为什么要回到小乡村,不相信和拒绝沟通是大部分人对待他的态度。但努达奈没有放弃,“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我觉得我们这一辈有义务回去振兴家乡。”他一边鼓励老一辈人将他们积累的农业生产经验和技术教给年轻人,一边说服年轻人去接触、去了解、去学习,并用充满新意的方式推广产品,让寂寂无名的小山村逐渐“与时代接轨”,被周边城市熟知。

信任的冰层慢慢解冻,老一辈和年轻一辈渐渐愿意参与努达奈团队的项目,也开始不断有村落联系他们,想要学习和模仿他们的发展模式。“我们建立了一个群,方便大家随时联系。当大家遇到困难,我们可以进行线上指导。”努达奈边说边展示着社交页面。

“如何让更多年轻人回乡去?”是努达奈一直在思考的问题。让乡村充满活力,让大家看见乡村发展的潜力,是他目前给出的答案。“我们与厨师、设计师、农场主合作,用合作推广的方式包装我们的产品,让‘回乡去’成为一种潮流。”去年,Hostbeehive与厨师、设计师合作推出了一本绿色食谱,以此促进农副产品的销售。另外,他们还针对各个试点不同的发展状况推出服务体验项目,不少试点成了附近城区的“网红打卡点”。

努达奈说:“我们不断地学习新技术,研究新产品。提高质量产量都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只有这样公司才能茁壮成长。”过去几年,受惠于“一带一路”倡议,Hostbeehive在双方政府的牵线下,与来自中国昆明的专家交流,互相分享区域发展的知识和经验,并主动借鉴中国农村扶贫的理论和实践经验。

“我们的公司从农村起步,所以我想唤起大家对自身社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希望这个理念可以被更多人、更多公司所接受,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团结起来,共同为社会发展而努力。”努达奈说。

【责任编辑:魏和平,王骏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