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视频

青年故事会 | 马什鲁:让当地农民自己掌握技术

作者:KAB创业俱乐部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05月13日

马什鲁˙侯赛因˙舒利德是一位来自孟加拉国的青年企业家。大学时学习电子工程专业的他,毕业后创办了iPAGE Bangladesh 有限公司,致力于为贫穷农民提供农业信息和技术服务。

马什鲁介绍,iPAGE的主要业务是为农民提供必需的农业信息和成熟的农业技术,引导当地农户利用技术提高生产水平。

马什鲁坦言,在创业之初,iPAGE的盈利并不多,甚至亏本。“首先,在处理技术问题时,你必须了解到其不同寻常之处,这是我们主要的痛点。”他回忆道,一开始,他的团队引入了一些先进的仪器去帮助农民,但后来发现,这些机器并没有被利用甚至被丢弃在了一边。经过反思,他们意识到是哪里出了问题:没有提前调查农户是否真的会使用这类仪器,这是他们的最大的疏忽。

在此后的实地走访调研中,马什鲁的团队意识到,如果想和任何一个农村地区、处于特殊地位的地区或技术欠发达的地区打交道,他们必须与当地的人们使用同样的语言,甚至要有同样的肤色,否则就不会被信任。意识到这一点后,他们邀请了当地人参与项目,加速促成了技术在当地的推广应用。

【责任编辑:魏和平,王骏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