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活动

奔向下一个“金色五年” 澜湄青年合作领域不断拓宽

作者:孟佩佩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05月28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孟佩佩

“我拓宽了眼界,认识到中国正在发生的更多故事。我希望未来能在澜湄国家积极开展合作,建成一家国际医院,为澜湄国家老百姓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行天使之爱,佑百姓健康。”听完澜湄六国青年代表的故事分享,隔着电脑屏幕,一位柬埔寨学生难掩激动地说。这是发生在2022年澜湄青年创业故事会上的一幕。

5月26日下午,2022年澜湄青年创业故事会在线上举办,为期两天的2022年澜湄青年创业交流营落下帷幕。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副秘书长董霞、泰国社会发展与人类安全部儿童和青年司司长嘉图玻恩·罗娅纳帕尼参加活动并致辞。泰国、老挝、缅甸、柬埔寨、越南驻华大使馆代表,专家代表和澜湄六国的创业青年、大学生代表近百人,在“云端”参会,聚力发展,共创未来。活动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泰国社会发展与人类安全部主办,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承办。

澜湄合作风华正茂,继续携手迎接新发展

今年是澜湄合作启动六周年。六年来,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精神,中国、泰国、柬埔寨、老挝、缅甸、越南六国共同努力,使得澜湄合作迅速发展壮大,成为最具活力和发展潜力的次区域合作机制,为各国发展注入了活力和动力。

尽管新冠肺炎疫情跌荡反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澜湄合作依旧持续着高水平发展。2021年,中国与湄公河国家贸易额达3980亿美元,同比增长23%,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增进各国人民福祉作出积极贡献。

会上,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副秘书长董霞指出,作为发展中国家,澜湄各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应该同舟共济、团结合作,共同维护来之不易的和平稳定的发展环境,共同建设和平、安宁、繁荣、美丽、友好的家园。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中国-东盟、澜湄合作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深入发展,澜湄六国在创新创业舞台上也将迎来更多、更新的机遇。她鼓励澜湄六国青年进一步加强交流互鉴,传承友好传统,为澜湄地区和亚洲的发展繁荣,为构建共同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奉献青春力量。

泰国社会发展与人类安全部儿童和青年司司长嘉图玻恩·罗娅纳帕尼指出,此次交流营旨在建立经验分享与文化交流平台,鼓励澜湄六国青年共同推进创新创业技能和技术进步,促进澜湄六国经济协作和多边关系和谐发展。她期待青年能够扩大视野,“从朋友那里学习到新视角,这将对整个澜湄地区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新的“金色五年”开启,澜湄合作领域不断拓宽

澜湄六国是山水相连的近邻,也是天然的合作伙伴。传统友谊世代相传,互利合作结出累累硕果,澜湄合作已成为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的生动实践和邻国交往典范。如今,新的“金色五年”开启,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各领域合作正在全速推进。

聚焦创新创业,澜湄六国青年将享有哪些新机遇?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刘英奎认为,得益于澜湄六国的劳动力等要素的成本优势,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各国非常好的经贸发展促进政策,澜湄六国合作领域不断拓宽,也将释放出更多新活力、新动能。

“澜湄六国经贸合作发展非常迅速,国际产业也在向澜湄六国转移,RCEP相关规定更是非常有利于各国电子商务贸易发展。”他举例说,除了在发展劳动密集型的服装、鞋帽和电子信息产业的组装、加工极具优势外,澜湄六国也在鼓励高新产业发展,尤其聚焦数字经济、数字贸易领域制定了相应规划。

未来已来,该如何助力青年搭上发展快车,共享创新创业新机遇?泰国参议院工商委员会主席顾问阿杜尔·乔蒂尼萨孔介绍了他们搭建青年创业网络的经验。他认为,搭建互联互通的网络可以促进创业企业国际化,弥合企业之间的认知鸿沟。

“我们意识到青年一代大有可为,潜力无限,能为经济增长贡献无尽力量。鼓励更多人尤其是年轻人相互交流与沟通,也可以通过友谊的传承来促进商业合作。一旦建立了友谊,商业合作就自然而然地发生了。”她建议,各国在促进贸易和投资时,可以更加注重“以人为本”,以此建立相互之间的信任和友谊,成为商业合作的基础。

创新创业青年为发展合作打开更大想象空间

澜湄六国是世界上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自澜湄合作机制启动以来,青年交流持续推进。尤其是创新创业精神最充沛的青年,为澜湄六国多领域合作打开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柬埔寨青年、潘哥影业公司导演潘西西,几年前专门来到中国戏曲学院导演专业求学,如今留在北京从事影视行业工作。潘西西分享说,来到中国生活、学习和工作以来,他与中国的影视从业者结下了深厚友谊,互相学习、共同进行影视创作,“我去了中国很多城市,在专业知识的支撑下,也更深入地了解真正的中国。澜沧江的源头在中国,最后流入大海,我关注到澜湄沿线的文化变迁,也将和中国导演一起合作,用我的镜头讲述澜湄流域的故事,创造更大的行业价值。”

“青年一代对科技的探索,让我们有更多的可能去改变世界。融合前沿技术,我们将有可能构建更伟大的世界”。中国青年、视翼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刘宇涵在研发实践意识到,很多高端装备制造业在数字化转型阶段都面临诸多问题。为此,他和团队为企业快速创建了数字化的仿真场景,让用户可以不受时空的束缚,身临其境地在虚拟仿真世界中进行工程的应用与研发。

老挝青年、希盟农业发展和进出口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希盟通过视频分享说,“中老铁路建成通车,推动两国发展走入更亲密的轨道,我们这些青年创业者也从中受益颇多”。她创办的公司不仅与中国企业进行了检验检疫项目合作,还认识了许多来老挝投资的企业家,成为了两国企业合作的“红娘”。

泰国青年、自媒体博主乌特南·蒂亚沃拉南,周末一有时间就会去不同品牌的新能源汽车店逛一逛。来到中国生活工作多年,他见证了中国“蓝天保卫战”的成功,在他看来,这得益于中国科技的发展。“我想把中国的新能源汽车的技术发展分享给泰国观众。”

越南青年、虾米跨境电商平台业务发展助理伏明秋因为喜爱电子商务行业,毕业后来到当地最大的电商公司之一Shoppe工作。在这里,她深刻感受到了技术变革浪潮下的飞速发展。她谈到,“青年一代的关键作用将在教育、环境保护、文化企业、大学合作和青年创业等方面为次区域国家的富足和发展带来提升。我希望能够贡献我的知识和热情,不遗余力地在未来建设一个繁荣和可持续的澜湄地区”。

澜湄青年“沉浸式”体验中国创新科技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为充分展现数字经济与科技力量,激发澜湄青年创新创业热情,共同探索未来科技的无限可能,5月25日,主办方还精心安排了全天的“云参访”活动,参会青年代表在云端“沉浸式”感受了中国科技创新和数字经济的飞速发展。

在今年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中国的创新科技赢得世界瞩目。位于北京海淀区中关村科学城的中关村壹号,汇聚了大批高科技创新企业。当天上午,入驻企业理工全盛联合创始人吕盛分享了从无人机防御系统到冬奥活动安保设备的研发经验,翠鸟科技首席市场官赵烁讲述了如何用科技赋能残奥会高山滑雪运动员独立自主训练,声智科技相关负责人张继圆介绍了北京冬奥和冬残奥闭环内防疫设施相关平台是如何打造的。

“雨雪天气,自动驾驶系统如何运行”“太酷了,无人车还懂得主动避让行人”……下午,在百度亦庄自动驾驶车路协同测试基地,参会代表跟随直播“沉浸式搭乘”了百度自动驾驶无人车,各式各样的问题不断出现在直播间,气氛热烈。此外,腾讯集团和中国建筑集团相关负责人,分别从互联网企业如何抓住数字经济的新契机和中国建筑业如何实践绿色发展理念做了分享。

据悉,从2001年以来,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与澜湄各国青年组织和青年机构合作举办澜湄青年友好合作交流项目,围绕创新创业、生态保护、媒体合作、文化创意等等主题开展了丰富的交流。

【责任编辑:许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