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

刘震:青年的参与是保证技术进步和科技向善的重要力量

作者:王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07月23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7月2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林)“展望未来,科技的发展依然拥有无限的想像空间和发展潜力,而青年的参与是保证技术进步和科技向善的重要力量。”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刘震今天在世界青年发展论坛数字经济主题论坛上表示,数字经济让更多人有机会表达自己,有机会被世界看见,这将进一步促进全球青年的交流与合作。 

7月23日,世界青年发展论坛数字经济主题论坛,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刘震就“融媒时代的短视频产业和青年参与”主题发言。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赵迪/摄


近年来,短视频已成为新型媒体和社交形态,甚至成为人们生活和工作中不可缺少的网络工具。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12月,中国短视频用户规模达到9.34亿人,使用率90.5%。

短视频的广大用户中,青年占了绝大多数。“我们依赖青年。”刘震说,快手平台的很多业务形态都是由青年用户创造和推动,青年既是快手平台持续创新发展的内在动力,也是其迭代演化的重要推手。

青年的参与,也让短视频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信任社区。刘震说,短视频打破文字门槛,跨越文化界限,让更多人有机会表达自己,有机会被世界看见。“那些原来沉默的大多数,可以不沉默;那些原来普通的人,可以不普通;那些原来平凡的事物,可以不平凡。无数人的美好生活片段,如涓涓细流,汇聚成了这个时代的历史记忆长河。”

数字经济所创造的信任,在疫情期间显得尤为重要。“不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文明的交流与互鉴始终是人类发展的大趋势。”刘震介绍,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给国际交往来带来的困难,快手同各国驻华使领馆和国际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线上线下活动:与英国、丹麦、日本、泰国、阿联酋、巴西、智利等国驻华使馆合作开展了30多场活动,促进双向人文交流;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妇女署、联合国人口基金会、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世界粮食署、世界野生动物保护组织等机构合作,宣传推广保护生物多样性、促进可持续发展、促进性别平等、保护儿童等理念,提高青年群体的权利和责任意识,推动他们为共同建设美好的地球家园贡献力量。

“短视频是数字时代科技发展的产物,也在推动时代以更高效、更智能的方式向前迈进。”刘震表示,希望以科技创新之力,为广大青年创造长期价值,助力构建和平发展、共同发展的全球社群,为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贡献力量。

本次论坛是世界青年发展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主办,中国青年报社承办,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协办,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公益支持。来自世界各地的政要、学者、企业家、国际组织负责人和青年领袖近400人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与本次论坛。

更多内容,请点击世界青年发展论坛官网


【责任编辑:宁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