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

许科敏:中国与各国数字经济合作已取得积极成效

作者:王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07月23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7月2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林)今天,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许科敏在世界青年发展论坛数字经济主题论坛上表示,近年来,工信部深入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发展战略,通过G20、金砖、中俄等双多边机制,深化与各国的数字经济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7月23日,世界青年发展论坛数字经济主题论坛致辞环节,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许科敏致辞。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剑/摄


中国的数字经济正在蓬勃发展。来自工信部的数据显示,从2017年到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从27万亿增长到了超45万亿,稳居世界第二,年复合增长率达到了13.6%。数字经济在整个GDP中的比重已经从33%提升至39.8%。


“数字经济是世界经济的未来,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许科敏谈到,中国始终坚持包容发展,普惠各国人民,提倡共治共享,促进互利融合。


据他介绍,中国工信部已经完善了数字经济领域国际合作的顶层设计,推动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对拓展数字经济国际合作作出明确部署;牵头承担了G20数字经济部长会议、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中国-东盟数字部长会议等,打造数字经济国际交流合作平台。


作为行政部门,工信部也在推动数字经济共建共享,引领跨境电商快速发展,持续扩大经贸往来;推进数字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累计建设34条跨境陆缆和多条国际海缆;鼓励中国产品和解决方案对外服务,抖音、快手等海外版App风靡全球,深受多国网民喜爱。


当前,全球数字经济的发展也急需多方治理,中国正积极参与其中。据许科敏介绍,目前中国倡议发起并加入《G20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全球发展倡议》等国际合作协定;深入参与数字经济国际规则制定,在技术、标准和应用方面与有关国家开展交流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下一步,我们愿与各方一道,坚持互学互鉴,深入开展产业数字化政策与实践经验分享,释放数字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许科敏表示,中国将坚持互利共赢,共同维护全球供应链安全稳定,畅通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人才链国际循环,打造世界数字经济利益共同体;坚持共建共享,发挥世界各国间的协同效应和互补优势,推动数字技术、标准、产品在全球范围内广泛顺畅流通,共同推动全球数字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

更多内容,请点击世界青年发展论坛官网



【责任编辑:宁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