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

国际劳工组织代表:中国有能力应对青年就业问题,促进优质包容可持续发展

作者:胡文利 孟佩佩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07月23日

国际劳工组织(ILO)中国和蒙古局局长李昌徽在世界青年发展论坛就业创业主题论坛上发言。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隽辉/摄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文利 孟佩佩)“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青年就业创业。中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议程,与ILO‘以人类为中心’的未来议程高度契合。”国际劳工组织(ILO)中国和蒙古局局长李昌徽日前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中国“十四五”规划和《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都提出“就业优先”,将“民生”放在首位。“在高效的治理机制下,我相信中国有能力应对青年就业问题,并促进优质和包容的可持续发展。”

ILO此前发布报告显示,多重危机导致全球劳动力市场状况持续恶化。与新冠疫情前的2019年第四季度相比,2022年第一季度新增1.12亿个全职工作岗位缺口。受通货膨胀、债务危机和全球供应链危机等因素叠加影响,今年将共有2.07亿人失业。

“年轻人的失业率大约是成年人的3倍,即使有工作,他们在劳动力市场上也处于弱势地位。”在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7月22日主办的世界青年发展论坛就业创业主题论坛上,李昌徽引用了一串数字来说明全球青年面临的严峻挑战:疫情前,全球就有2.67亿青年缺乏教育、培训或就业机会,占全球年轻人数量的五分之一;疫情后,就业市场进一步收缩,失业青年人数大幅增长,1.78亿年轻人经历裁员或减薪,四分之三以上的年轻人从事非正式工作。一项全球调查显示,38%的年轻人对前途丧失信心,16%的年轻人对未来充满忧虑。

《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要促进持久、包容和可持续的经济增长,促进充分的生产性就业,保证人人获得体面工作。为此,ILO发起“青年体面工作全球倡议”,与各国政府、民间组织、私营部门等联手筹集资金资源,促进青年就业与发展。据李昌徽介绍,截至2021年,该倡议调动资源价值超6.58亿美元,直接惠及青年逾3300万。

中国一直是全球青年发展计划的积极参与者和推动者。多年来,ILO与中国劳动与社会保障部共同开展SYB(Start Your Business)计划——这是全球最大的培训计划之一,旨在为创业者和中小企业量身提供扶持指导。此外,ILO还与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合作,将KAB(Know About Business)项目引入中国,成功实现了项目的本土化。自2005年以来,约有1840所中国高校引入了KAB课程,为11000多名教师提供了培训,将创业精神植入了一代又一代学子的血脉之中。

在李昌徽看来,SYB与KAB这两个项目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中国政府“不仅致力于为青年创造更美好的未来”,而且“富有创新与合作精神”。而全国青联此次发起的首届世界青年发展论坛,再次为各国政府、联合国机构、青年组织和私营部门等提供了绝佳的合作机会,共同探索应对青年就业挑战的解决之道。

“我希望,未来几年,世界青年发展论坛能成为全球重要平台,为年轻一代的工作和生活创造更美好的未来,为我们的星球和人类的可持续未来作出贡献。”李昌徽说。

【责任编辑:许革,勾春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