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活动

2022年全国大学生实训营线上举办

00后大学生关于创业有“十万个为什么”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孟佩佩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08月23日

    2022年全国大学生创业实训营上,嘉宾与青年创客云合影。主办方供图

    “红色文化和绿色产业能不能融合发展?”“乡村墙绘未来市场的大方向在哪里?”“依托地方景区做乡村旅游,如何解决农家乐服务等级不高、景区内容同质化的问题?”“共享单车和共享充电宝算不算公益创业?”“大学生创业该瞄准生活类服务,还是科技创新?”

    在2022年全国大学生创业实训营的直播间中,来自天南海北的00后大学生不断在讨论区发出提问。随即,这些问题得到了屏幕另一端授课专家的细致解答。

    河南工业大学的石峰峥正在和团队成员做无人机喷洒和病虫害检测项目,他提问:“我们该怎么更好地与乡村振兴紧密融合?”彼时,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副处长高鸣恰好在广东汕尾进行调研。

    站在田间地头授课,他给出了“接地气”的建议,“这两年,以社会化服务推进农业现代化成为乡村振兴的热点。农村技术人员短缺,农村的地怎样种好?就要靠农业的社会化服务”。他提醒说,当下,农业农村部正在全国范围内推动农业社会化服务项目落地,“如果你要进入这一领域,还可以拿到30%的补贴”。

    8月15日至19日,来自全国400多所高校的1000名青年创客在“云上”集训。其中,00后在校大学生占多数。围绕可持续发展与青年行动,聚焦科技创新、乡村振兴、文化创意、绿色发展、公益创业等领域,00后大学生化身“十万个为什么”,在直播间与专家讨教。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中之重。北京老栗树聚源德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思鹏刚分享了他们是如何打造北京特色农业品牌、带动区域经济发展,马上收到沈阳师范大学熊玉帝的提问:“我们当地的一种稀有品种的茶产量低,那么,乡村农产品定位高端稀有产品时,是否容易推广?”

    在李思鹏看来,创业之初就为自己锁定档次是一种误区,“所谓的高中低档只是你自己认为的,并没有经过市场的研判。我反而认为前期可以把产品分为高、中、低三个系列,虽然是稀有的茶,但肯定可以筛选出普通的口粮茶去巩固产量和份额,通过中端茶赚取合理的利润,通过高端茶树立卖点。但实际上,到底要不要做高端茶,还是要靠市场给出反馈。”

    乡村振兴遇到年轻人喜爱的新国潮,能否碰撞出新的火花?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的节馨提出了这样的疑问:“农产品的包装设计该怎样引入国潮元素?”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写作中心教师王沛楠解答道,国潮元素常在消费品、食品和服饰等领域出现,“我见过很多农产品喜欢走炫酷路线,希望和国潮链接,包装得像百雀羚一般。但我并不认为这是很好的选择,因为产品面对的是完全不同的消费群体”。

    在他看来,农副产品的包装不妨凸显劳动要素,“比如用漫画的方式,展现耕种过程或劳动画面,这或许会更接近年轻一代消费者的文化认同。农副产品终究来源于土地、扎根于土地,既要彰显这份文化情感,也可以把二次元引入进来,把它作为一种形象标签,或许是一种思路”。

    除了乡村振兴,科技创新也成为营员们讨论最多的热门词语。有营员问:“大学生创业该瞄准生活类的项目还是科技创新项目?”

    对此,华旦天使投资董事总经理张洁提醒说:“大学时期创业不要‘叶公好龙’,可以先去初创公司体验创业是一种怎样的状态。如果你有技术优势,或许科技创新类项目更加适合,但科技类项目往往意味着需要更高的初始成本,或有技术的团队;如果进入生活类赛道,即使在门口开一家奶茶店,也不一定意味着能够赚钱。真要决定创业,就要循序渐进。”

    梅花创投董事总经理谈文舒提醒,“不要为了创业,强行进入自己不熟悉或者未来没有前途的赛道中;也不要盲目追‘风口’,一山望着一山高,轻易转换行业赛道;更不要完全服从情怀,逆行业趋势创业”。

    结束了5天的学习,华南农业大学的梁嘉鸣感慨颇多,“创业一直是我的梦想。刚进入大学时,我觉得在城市长大的自己不会接触到农业,在专业学习时接触农业后,我更想为乡村振兴出一分力。创办种业知识产权维护和种业品牌管理服务公司一年多,我们希望用专业知识,做好乡村产业品牌服务管理,让产业发挥更大价值时无后顾之忧。我也深刻感受到要做好乡村振兴需要有情怀、有创意、有决心”。

    据了解,2022年全国大学生创业实训营由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指导,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主办。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孟佩佩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