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视频

李琪阳:“养蜂”也可以用“北斗+物联网”|“一带一路”青年故事会

作者:KAB创业俱乐部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年01月04日

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学生李琪阳心中,一直有一颗“采蜜”的种子。

李琪阳的爷爷便是养蜂人,幼时甜美的蜂蜜、美丽的花田,带给了他很多美好的回忆,但养蜂人的辛苦更让他记忆犹新:“要日复一日像照顾孩子一样悉心照料,给蜜蜂们找合适的蜜源植物、冬日里如何为蜜蜂保暖,每日都要开箱检查、分箱、取蜜……但收入微薄。”

为了改变这一现状,上大学后,李琪阳便加入了学校的“数字蜂巢”项目,在广泛调研后开始研发“智能蜂箱”,通过内置传感器,采集了8900多万条养蜂大数据,再将分析后的结果通过物联网传回配套的“智蜂APP”。

“过去,1个有经验的蜂农最多管理100箱蜂,应用这套技术后,1个蜂农可以轻松的管理1000箱蜂。”李琪阳介绍道,有了智能蜂箱,养蜂人就可以准确地控制蜂箱内的温度、湿度,随时精准掌握蜜蜂生长环境和行为,甚至可以进行蜜蜂的疾病预测。同时,通过北斗卫星技术,APP还可以给蜂农推荐最适合的蜂源植物在哪里、什么时候去采集等信息,帮助养蜂人实现最科学高效的管理。

除了研发智能蜂箱产品外,李琪阳和同学们致力于从多个方面帮助蜂农进行产业升级,真正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模式已经推广至7省18县,与42家企业签署了长期合作协议。同时,该技术也与“一带一路”沿线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进行了产品销售和技术上的合作,帮助他们对传统的养蜂技术进行革新,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

未来,他们还想推出养蜂机器人与无人机,更好助力绿色农业、生态可持续发展。

“一带一路”青年故事会年度会议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主办,西安交通大学、中国青年报社、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承办,由陕西省青年联合会支持,KAB全国推广办公室、中国建筑土木建设有限公司协办。

【责任编辑:魏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