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

吴浩齐:“泡”在实验室中发明创造颠覆性雾化技术|“一带一路”青年故事会

作者:KAB创业俱乐部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年01月04日

直径为1毫米的水滴,在空气中约需一秒才能完全蒸发,而当液滴直径减小到50微米时,只需0.025秒就可蒸发,时间缩短了四百分之一。喷嘴喷出的雾化颗粒越小,蒸发的时间就越短,降温效果就越好。这样一个看似简单的过程,却一直以来是很多领域都难以突破的技术痛点,限制了很多行业的发展。

从大二到大四,吴浩齐和同学们都“泡”在实验室中,致力于先进雾化技术的研发。国内外没有任何资料可以参考,只能靠自己摸索,团队不断的研究、测试,并在一次次的失败中不断总结,摸索前行。

但功夫不负有心人,吴浩和同学们最终发明出了一套成熟、先进的雾化喷嘴设计方法,设计了气—磁结合的颠覆性雾化技术,雾化粒径仅为现有产品的50%,综合成本也仅为传统雾化喷嘴的三分之一。

如今这种低成本的节能技术,已经在多个行业落地,比如节水灌溉、农药喷洒、矿井除尘、卫生消杀等,以实现资源的节约。未来,吴浩希望这项雾化喷嘴技术能早日走出国门,应用到能源项目和更多的领域,为全球绿色发展提供中国智慧与力量。

“一带一路”青年故事会年度会议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主办,西安交通大学、中国青年报社、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承办,由陕西省青年联合会支持,KAB全国推广办公室、中国建筑土木建设有限公司协办。

【责任编辑:魏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