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焦点图

探讨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学生微创营在西安交大举办

作者:KAB创业俱乐部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年03月28日

本报西安3月26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孟佩佩)“利用北斗技术和卫星导航定位功能,我们研发了数字化养蜂设备。”日前,来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创业青年唐伟杰,在广发证券大学生微创业行动西北区微创营的案例分享环节中介绍,在高科技设备从实验室走向应用的过程中,“普通农户有很多担心,我们需要在实际应用过程中逐步调整推广方案”。

微创营案例分享现场

在为期3天的活动中,这样探讨交流的场景不断发生。3月26日下午,微创营总结会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中国青年报社党委常委、副总编辑、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总干事董时,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助理、材料学院院长单智伟,广发证券总经理助理、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理事、秘书长谭舜等嘉宾出席活动,并为优秀项目颁发证书。

此次微创营以“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为主题,参加项目涵盖农业科技、新材料、新技术等创新领域。来自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12所高校的21支创业团队参加活动。经过商业模式画布打磨及路演展示,“智锂科技”“脑机接口智能康复整体解决方案”“纳科聚能”“纳浮科技”“数字蜂巢”“智能光伏检测解决方案”“瓦印”和“绿野田畴”8个创业项目脱颖而出。

中国青年报社党委常委、副总编辑、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总干事董时致辞

活动中,董时表示,从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的《2022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可以看出,当前科技创新技术成果转化率不够高,也缺乏足够的将科技成果转化落地的人或企业。“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对于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至关重要,需要高校、企业、投资机构、科技中介、政府相关部门等形成合力、协同创新。我们非常愿意与广大青年创客、广大社会力量共同努力,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水平。”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助理、材料学院院长单智伟致辞

单智伟表示,大学生创业者是科技创新创业领域的青年佼佼者,是时代的弄潮儿,在充满希望的新时代,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青年如何在创新创业浪潮中善作善成,他希望同学们把个人创新创业实践与国家的科技发展、经济繁荣、社会进步结合起来。

广发证券总经理助理、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理事、秘书长谭舜致辞

谭舜认为,作为青年创业者,如何面对和化解创业初期发展的问题,获得专业的指导、经验,联系对接资金,都是实实在在的“刚需”。广发证券不断思考和探索,发挥专业优势给青年创业者扶持和指导,为对接天使投资、风投资本提供平台和专业的金融服务,帮助创业青年实现梦想。“我们希望广大青年胸怀理想信念、热爱创新创业、善于学习实践,不断提高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的素质和能力。”

本次活动旨在为大学生创业者提供项目路演、创业实训和资源对接,促进科技成果走出实验室,与市场对接,最终实现科技成果的成功转化和落地。高校专家、投资人、青年创业典型等10余人,围绕科技成果转化,通过破冰、创业大讲堂、青年创业案例分享、商业画布培训、风投专题培训、项目路演等模块内容,对参训营员进行了专题培训与交流。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西安交通大学、KAB全国推广办公室、上海证券交易所公益基金会、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联合举办,并得到了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青年报社等单位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