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视频

张志杰: 带电拆解,创新技术助力锂电池回收利用

作者:KAB创业俱乐部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年07月18日

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飞速发展,大量退役动力锂电池涌入报废市场。若处理不当,会对环境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的威胁。而高效回收退役电池中的贵金属元素,亦可缓解我国长期以来面临电池生产原材料紧张的问题。然而,现有回收技术对环境的二次污染无法避免,并且存在效率低,产物杂质多的问题。

“通过带电拆解技术,可以解决锂电池在拆解过程中的污染问题,并且我们开发的高效回收工艺,可将回收产品的价值提升30%。”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的张志杰团队首创可实际应用的退役锂离子电池带电拆解技术,不仅实现了电池的带电安全拆解,减少了传统盐水预放电工艺产生的废水,同时还回收了拆解过程中释放的余能,实现热能回收再利用。

张志杰说:“我们目前已经申请了20余项专利,并且设备已在云南云天化集团完成中试验收,即将投入大规模生产使用。” 团队最大化避免废旧锂电池对环境造成不可逆伤害,保障锂电池回收的安全,为新能源储能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贡献青年力量。

伴随着技术研发的推进,团队将进一步完善回收拆解体系,实现退役锂电池带电破解分选回收生产线、移动式拆解车等技术的成果转化,以青春力量助力我国电池回收行业。


专题 | 《我的微创业》(3)

《我的微创业》栏目,致力于通过可视化方式报道在大学生微创业行动中脱颖而出的优秀项目,特别关注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等领域的大学生项目。我们期待通过这个栏目,展示他们从问题入手、从微出发的奇思妙想,搭建大学生创业者与风投机构对接路演展示平台,让更多青年学生把创意变为实践,用行动展现青春的朝气锐气。2023年大学生微创业行动即将启动,欢迎报名、欢迎推荐优秀创业项目线索资料。邮箱:kaboffice@qq.com

文字、视频制作:实习生 朱立暘

【责任编辑:魏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