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

青年创业国际论坛举办 见证全球青年创新创业力量

作者:KAB创业俱乐部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年11月16日

11月3日下午,青年创业国际论坛在大连成功举办。国际组织负责人、10个国家KAB项目负责人、全球青年发展行动计划典型项目青年代表等100多名嘉宾齐聚大连,围绕“青年创业促进可持续发展”这一主题,共同探讨如何利用创新创业赋能青年发展。


据介绍,10月30日至11月1日,2023年世界青年发展论坛成功举办,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和世界青年发展论坛组委会邀请参会的全球青年发展行动计划典型项目青年骨干代表赴陕西和辽宁参加全球发展青年先锋交流营。其间,在大连举办青年创业国际论坛。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主席徐晓、国际劳工组织中国和蒙古局副局长戴晓初、辽宁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高涛等嘉宾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副秘书长董霞、大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大民、共青团辽宁省委员会书记张鹏、辽宁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孙伟、辽宁省青年联合会主席张正、大连市青年联合会主席陆凯出席论坛。


徐晓在致辞中指出,创新是人类文明进步的灵魂,创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全国青联积极推动中国青年投身创新创业,为赋能青年发展创造条件。他表示,对创新创业而言,开放合作是取得成功的关键,全国青联愿与国际组织和各国合作伙伴共同倡导青年优先发展,共同促进青年创业交流,共同推动青年创新行动。

11月3日下午,大连。在青年创业国际论坛上,参会嘉宾正在听会。主办方供图

高涛表示,举办全球发展青年先锋交流营暨青年创业国际论坛,是辽宁主动参与国际青年议程、提升国际青年事务影响力的重要举措。今年,辽宁省明确提出跨越3年的青年就业创业攻坚行动等10大工程,创造性提出将中青年群体新就业占比提升至75%的就业结构调整任务,有效保障青年高质量发展需求。


戴晓初提到,本次论坛是2023年世界青年发展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对实施全球青年发展行动计划共同承诺的见证。国际劳工组织一直致力于促进全球青年创业就业,推动创业有望培育创新性并促进经济可持续解决方案,助力经济增长并创造体面的就业,从而帮助人们摆脱贫困。


论坛期间,国际劳工组织国际培训中心KAB项目主管Linda Deelen,在线上发布并介绍了KAB项目对全球青年就业创业方面的相关情况报告。中国KAB专家、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葛建新介绍了当前中国KAB创业教育相关调查报告及对促进青年创新创业的影响。

11月3日下午,大连。在青年创业国际论坛会议休息间隙,塞舌尔KAB专家、教育部职业教育与培训(TVET)和创业司司长让·阿尔辛多接受媒体采访。主办方供图

各国KAB项目负责人强调了创业对于青年的重要性。在主旨演讲环节,国际劳工组织高级青年就业专家苏珊娜·普埃尔托·冈萨雷斯分享了全球青年人才能力提升与创业赋能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中国青年报社副总编辑、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总干事董时介绍了18年来中国KAB创业教育项目在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创业能力上的成果;哥斯达黎加KAB专家、工商管理与合作教育系国家顾问莱迪·阿马多·卡斯特罗介绍了在哥斯达黎加如何实施KAB项目;巴基斯坦KAB亚洲创业教育专家和硕士培训师萨达夫·阿比德介绍了项目过去的实施情况及未来计划;塞舌尔KAB专家、教育部职业教育与培训(TVET)和创业司司长让·阿尔辛多介绍了塞舌尔群岛本地情况以及项目的引入、实施和未来计划;南非KAB专家、国家基础教育部DBE-E3部门的执行负责人里娅·德维瑞斯讨论了从KAB计划到企业家思维的建立;斯里兰卡KAB创业教育项目培训师阿吉特·拉那辛哈分享了项目本地化定制的经验。

在闪电发言环节,来自6个国家的青年创业者介绍了他们的创业项目。这些项目涵盖了环保、医疗、教育等多个领域,展示了青年创业者的创新能力和实干精神。

11月3日下午,大连。在青年创业国际论坛闪电发言环节,尼日利亚无障碍素质教育项目骨干伊凡伊楚库·维罗妮卡·乌瓦杰分享了为残障人士提供优质教育的经验。主办方供图

在青年对话环节中,多位专家学者就当前青年创业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进行了深入讨论。他们认为,当前全球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为青年创业带来了挑战,但也提供了更多的机遇。他们建议各国政府和企业应该为青年创业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帮助,促进青年的创新创业活动。

11月3日下午,大连。在青年创业国际论坛青年对话环节,与会的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就当前青年创业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展开讨论。主办方供图

本次论坛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国际劳工组织、辽宁省人民政府、中国青年报社、联合国全球青年体面工作倡议主办,辽宁省青年联合会、大连市人民政府、KAB创业教育全国推广办公室承办,大连市青年联合会协办。


【责任编辑:魏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