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

2023年世界青年发展论坛青年数字发展主题论坛在北京举办

作者:KAB创业俱乐部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年11月16日

数字技术如何赋能青年发展?这一主题凝聚了中外青年的目光。10月31日,2023年世界青年发展论坛青年数字发展主题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国际组织驻华机构代表,国外数字领域学者、企业家代表等青年领导人热烈交流研讨,300余名中外青年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论坛。


10月31日,北京首钢园,2023年世界青年发展论坛青年数字发展论坛会场。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剑/摄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夏帕克提、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桑爱玲、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联合国人口基金亚太区域办公室副主任萨沙、国际劳工组织中国和蒙古局副局长戴晓初、联合国亚太经社可持续商业网络主席林家礼、首钢集团党委副书记胡雄光等中外嘉宾出席论坛并致辞。


全国青联副主席夏帕克提表示,世界各国实现数字化发展的道路各有不同,但不管走的是哪一条道路,青年都是推动数字发展的先锋力量。他强调,全国青联愿与各国合作伙伴一道,携手以数字技术赋能青年发展,引领青年以数字创新助力全球发展,共同推进全球发展倡议,助力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建设美好、安全、可持续发展的数字世界注入青春动能。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桑爱玲在致辞中表示,数字化技能对年轻人未来的成功至关重要,但全球约有27亿人处于离线状态。她强调,要弥合这些数字鸿沟,促进世界级的数字学习机会,以确保每个孩子能不间断地进入数字世界。


国际劳工组织中国和蒙古局副局长戴晓初在致辞中说,国际劳工组织已为2500多万年轻人提供数字技能。他表示,技术和数字化将为年轻人提供获得充分、富有成效和体面工作的机会。


10月31日,北京首钢园,2023年世界青年发展论坛青年数字发展论坛会场,青年代表正在翻看论坛手册。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剑/摄


论坛上,各国青年领导人高度赞赏中国在数字经济发展和应用数字技术赋能青年发展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热点话题研讨环节,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亚太局区域青年项目经理萨文达·拉纳松加分享了全球青年数字发展现状与前景,他表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数字愿景是开启机遇,赋能青年。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就新技术革命背景下青年的使命与发展发表演讲。美国国际青年基金会主席、首席执行官苏珊·雷切尔分享了数字发展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企业家代表、拼多多高级副总裁王坚从平台经济角度出发,认为在数字经济领域,新青年已成长为新经济业态的重要新生力量,发挥着蓬勃的创造力。微软中国政府事务副总裁率鹏则聚焦数字技能对青年的塑造。GE医疗全球执行副总裁、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张轶昊结合行业发展表示,医疗科技发展需要无界创新,数字医疗未来需要青年人才。


关于青年数字技能提升的话题,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青年和体育发展中心主任弗朗西斯·库克·恩秋阿瓜尼、国际劳工组织高级青年就业专家苏珊娜·普埃尔托·冈萨雷斯也分别发表看法。


10月31日,北京首钢园,2023年世界青年发展论坛青年数字发展论坛会场,一位青年代表一边听会一边使用笔记本电脑工作。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剑/摄


闪电发言环节,来自多国的全球青年发展行动计划典型项目青年骨干分享数字技术如何赋能青年发展。中国杭州问尔信息技术公司项目负责人王振阳介绍了如何利用AI技术帮助青年一代养成良好习惯。澳大利亚未来黑客“小创意大生意”创业和能力建设首席执行官纳撒尼尔·迪翁、黑山“漂移”创业培训负责人乌罗斯·布拉托维克分别介绍了团队项目在帮助青年就业创业方面作出的贡献。南非AYA非洲供应商多样化联合创始人罗瑞森·蒂莫西·普雷斯·马杰瓦菲介绍了数字技术在赋能中小企业上发挥的重要作用。津巴布韦津巴布韦前线研究所讲师麦卡利斯特·塔瓦纳·尼安多罗分享了团队为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培养青年人才。中国食铁兽科技公司创始人史明辉介绍了智能分布式灌溉系统如何促进绿色农业的发展。


论坛现场还发布了世界青年发展论坛青年数字领袖研修交流计划。该计划由世界青年发展论坛秘书处和国际劳工组织主办,由中国青年报社、广州市青年联合会和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承办。该计划为全球年轻一代的数字成长提供资源、支持和机会,帮助他们在数字时代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共同推动全球发展。国际青年研究伙伴计划相继发布,该计划面向全球青年英才研究团队征集研究课题,课题优先考虑“乡村振兴”“数字技术赋能”“科技创新”“绿色发展”“国际合作伙伴关系”“文明互鉴”等研究领域。

10月31日,北京首钢园,2023年世界青年发展论坛青年数字发展论坛会场。嘉宾上台启动世界青年发展论坛青年数字领袖研修交流计划。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剑/摄


此外,论坛还设置青年对话环节,来自多国的青年代表、多位国际组织驻华机构代表围绕青年如何以数字技术助力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进行探讨。

10月31日,北京首钢园,2023年世界青年发展论坛青年数字发展论坛青年对话环节。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隽辉/摄


据了解,举办世界青年发展论坛是习近平主席在2022年6月24日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上亲自宣布的重要倡议。青年数字发展主题论坛是2023年世界青年发展论坛四场主题论坛之一,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世界青年发展论坛组委会主办,中国青年报社、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承办。

【责任编辑:魏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