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view="

团云南省委力推创业教育 42所高校开设KAB课程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6-21

实习生 黄涛 本报记者 张文凌

    “团省委开办的青帆夜校和KAB创业教育课程提高了我们创业的成功率,教我们规避风险、增强信心。”在6月11日举行的云南省青年创业教育推进会上,青年创业者代表、毕业于云南财经大学的张雁斌满怀感激地说,通过KAB创业教育培训,他懂得了如何分析财务报表、评估商业机会,学到不少融资和团队建设等方面的知识。

    去年4月,在共青团云南省委的大力推动下,KAB项目走进云南,至今已举办了7期师资培训班,培训了全省16个州市、57所高校的项目讲师210多名。截至今年5月底,已有42所(占全省高校的70%)高校把KAB创业教育列为选修课,1万余名青年获得创业培训。

    KAB给了大学生最初的梦想

    “大学生活不全是学理论和考试,走出社会后能独当一面、改善生活质量,这是创业教育的一种思想引导。”回顾创业经历,至今已是云南康秀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的张小贝感慨不已。大三下学期,他带着好奇和新鲜加入KAB创业俱乐部,从此经历了一段“从懵懂到热爱的过程”。

    起初,张小贝心里没底,“和我一样,很多学生没有任何经济学背景,是KAB创业俱乐部拉近了我们与创业的距离”。产生商业想法、撰写商业计划书、组建企业、开展运营,他逐渐熟悉流程,“原来那些模糊的创业概念逐渐变得清晰起来”。

    2009年6月,张小贝组建起云南康秀科技有限公司,专营网站维护、海报设计、商品展览等业务。为支持本校学生创业,云南中医学院把业务交给他做。发名片、接单,客户群慢慢建立,公司运营至今已获纯利润6万余元。

    如今,张小贝准备到团省委开办的KAB课程培训班听课。“创办公司不算什么,让企业平稳发展才算是完整的创业过程。企业成立到稳定期这段时间最需要得到KAB教育的帮助。”张小贝说他最需要创业导师答疑解惑。

    在昆明理工大学呈贡校区拥有一个店铺的刘晓明同样对KAB教育满怀感谢。如今还是大三学生的他,带领创业团队获得创业大赛大奖。和其他获奖的10支创业团队,分享了学校提供的10个免房租店铺。

    昆明理工大学校团委负责人介绍,按照团云南省委出台的促进青年创业就业措施,学校加大了KAB课程教师培训力度,把KAB课程纳入教学选修课内容。在呈贡校区腾出400平方米的商业用房,免费提供给学生作为创业实践基地,每年间接支持学生创业活动资金超过40万元。

    学生热情高涨 创业教育滞后

    “尽管学生对于创业教育非常渴望,但现实并不乐观。”云南省就业局原局长、青帆夜校志愿讲师李铧对云南省创业教育课程滞后深表忧虑。

    发达国家高校的创业教育课程诞生于1970年,美国已有超过500所大学提供创业课程和学位,相比之下我国创业教育“刚从零公里起步”。

    李铧分析,2009年,在云南省实施的“贷免扶补”创业小额贷款项目中,获政策支持自主创业的农民工有1.1万多名,占55%;大学生只有1400多人,占7%。“大学生创业的非成功率和存活率几乎没有任何数据见诸报道,可想而知实在不容乐观。必须正视创业教育滞后的现状,创业教育和文化、创业环境和氛围、创业支持与服务等方面都需要强化。”李铧说,科学的创业教育急需普及。

    云南大学代表说,创业教育可借鉴、利用的本土经验少。加上云南省高校创业教育起步晚,创业氛围不如东南沿海省份那样热烈,大学生实战创业大赛等做法需要继续尝试。云南财经大学代表认为,部分高校创业教育与其他部门联动较少,缺乏师资、经费和场地保障,难以全面惠及学生。

    与会代表们承认,大学生创业存在资金不足、过于理想化、应对危机心理素质较弱、缺乏系统创业知识结构等风险,部分青年投身创业存在一定的盲目性和冲动性。这都需要创业教育指导和课程普及。

    为云南培养一批中小企业家

    从去年开始,共青团云南省委联合省委宣传部、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部门,通过开展创业意识教育、创业知识培训、创业实践锻炼、创业理论研究等措施系统地引导全省青年学习创业、投身创业。2010年,云南省各级团组织已向农村信用合作社推荐创业青年9456名,6147名青年获得3亿多元的创业小额贷款,共吸纳就业人数1.6万人次。

    今年各部门还将继续通过“云南青年创业省长奖”评选等联合推进云南青年创业就业工作,各州市依托“青帆夜校”、“青帆社区”深化KAB项目创业培训,在学校开设“KAB创业教育基础”等公共选修课;设立青年创业教育研究省级理论课题,鼓励KAB讲师开展理论研究等。

    共青团云南省委提出,各高校将通过巩固KAB课程的开课率,力争今明两年内实现对全省高等院校KAB课程的全覆盖。同时,KAB课程将向各州市中职学校和高中延伸,每年至少培养两批学员,全省争取成立10个KAB俱乐部或创业沙龙。“创业英雄论坛”活动今年力争完成200场次以上讲座,覆盖全省所有州市及高校。各高校团委将至少组织实施6期以上“青帆创业夜校”,力争年培训人员达到300人以上。

    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瑞才说,关心青年就业创业,推进KAB教育得坚持“跟得上、贴得近、能结合、要管用”四点原则,关注青年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各部门联动建构平台,进行实证和个案研究,拿出管用的具体措施来,“化知为智,化智为力。理论研究要‘顶天立地’,落脚点在于创新。”

    “创业教育的效果短期可能看不见。但我们始终怀着一个梦想,那就是为云南培养一批中小企业家。”共青团云南省委书记饶南湖说。

    

KAB 中国创业教育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KAB 中国创业教育网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KAB中国创业教育网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KAB 中国创业教育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KAB 中国创业教育网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488 64098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