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年来,KAB创业教育项目作为贯彻落实国家创新创业政策、服务青年成长的重要举措之一,积极发挥服务青年、培养人才......【详细】
首页>>研究

“坚持一件难而正确的事”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9年06月11日

“研发一批能够替代国外软件的自主化软件,是我们奋斗的目标。”5月31日下午举办的大学生创业英雄十强分享会上,哈尔滨工程大学博士唐滨掷地有声地讲出了自己的梦想。他的PPT中展示了创业10年来获得的6项发明专利和11项软件著作权。

2018年大学生创业英雄十强是正在崛起的创业新一代的代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发现,这些年轻的创业者看重自主创新,靠产品占据市场,用奋斗展现青春价值。

2004年,唐滨带着对计算机的热爱考入大学,开启了自己的“学霸”人生。他曾以满分通过CCNA认证考试,6次获得校奖学金,1次国家励志奖学金,在挑战杯、微软全球大学生嵌入式大赛、博创杯、全国Cisco网络大赛中都曾获奖。

在读硕士的2009年,唐滨创办千元软件工作室,完成了150个服务项目。但他也意识到“以技术外包服务模式发展,很难形成企业核心竞争力,需要研发自主产品”。

2015年2月,唐滨注册哈尔滨千帆科技有限公司,先后研发了基于物联网热计量系统、农业物联网系统,结合微软HoLolensAR眼镜研发一套消防演习和教学的解决方案系统等。

如今,唐滨的创业方向聚焦于国产自主化软件架构平台的工作,自主研发的FastCAE平台服务于数值水池、数值风洞、数值发动机、数字化核反应堆等,效益数千万元。

之所以选择如此细分的领域去创业,唐滨解释:“一些大型的工业领域的研发过程中都需要辅助的仿真软件工具,目前这些工具97%以上都是来自国外,开发国产自主化的工业仿真软件刻不容缓。”

邓洋洋希望在看上去不起眼的洗衣市场内增加科技含量,研发了基于物联网的健康洗护的SaaS平台淘洗洗。

他从代理手工皂起步,后来发现校园里的洗衣店设备老化,运营效率低,学生洗几件衣服三五天才能到洗衣店拿。于是,邓洋洋带领团队开发了物联网硬件模块,将洗衣环节中的支付、监管等过程,可视化全面提升行业服务标准,提升服务效率80%以上,获得核心专利及知识产权近40项。

创业圈内有句很著名的话“风来了,猪都能飞起来”,燕山大学博士刘宇涵在创业之初也曾寻找:风在哪儿?

渐渐地,刘宇涵发现,“看来看去别人的风口始终属于别人,只有找到自己的路才是最大的方向”。他打磨掉身上的骄傲和浮躁,潜心在虚拟现实VR领域研究7年,创立秦皇岛视翼科技有限公司,带领团队攻克VR工业仿真应用的核心关键技术,为国家多项重大工业装备设计部署贡献一臂之力。

创业的路是孤独且艰苦的,刘宇涵希望用技术为中国未来工业制造贡献自己的的力量。

上大学之前,黄木水一直生活在福建的山村,2010年第一次走出山村看到大城市的繁华。一次调研后他发现,少儿科教市场可以大有作为。于是,黄木水创办了南京创翼少儿科教技术有限公司,针对3~16岁的儿童做科技创新能力培养。

从2014年开始,黄木水开始研发少儿科教的课程,包括教案、PPT、视频等,为小学、幼儿园服务。后来,他们登上了央视,吸引了院士资助和明星参与。最近,他们刚刚研发了一座科技中心让孩子去体验,提升孩子们的创新创业能力。

黄木水知道,现在很多农村小学还和他当年上学的情况一样,环境破烂,师资匮乏,他希望自己通过多参与科普公益行动去深刻影响那些地方。

这一代年轻人常常被认为不能吃苦、娇气,可他们在面对自己的梦想时,有一股豁出去的劲头。

热情开朗的陈浩选择进入的是辛苦的餐饮业,主打炸鸡。他有自己的坚持,不使用一次性餐具,所以半夜两三点他还在洗碗,因为本小利薄,经常凌晨三四点到批发市场采购蔬菜,收拾归类后五点才能入睡。

寒来暑往,风雨无阻,但陈浩没有觉得辛苦。身为滨海小而美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的他说:“我发现一个人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所有的苦都是能承受的,因为自己是在坚持一件难而正确的事。”

创业3年,陈浩的炸鸡店从最初的一家店开到上百家连锁门店,门店分布在浙江、江苏、安徽、陕西等地,解决了300多个人的就业问题。

这其中不少人是下岗工人和返乡创业青年。学历不高、没有专业技能、返乡创业的陈浩深知这些人的诉求,他将项目聚焦小城市,助力小微企业,走“农村包围城市”的反向餐饮连锁经营之路。

这些走在创业路上的大学生并不孤单,KAB等各类组织正在帮助大学生创业者提升创新创业能力。

15年前,KAB项目落地时秉持“创业教育是一颗种子”的信念,打造课程帮助大学生认识市场规律、认同和理解企业家精神,尝试学会用商业方法解决社会问题。如今,KAB通过全国大学生创业实训营、大学生微创业行动、寻访大学生创业英雄等一系列活动,联合更多高校、投资机构一起,鼓励青年勇于面对机遇和挑战,大胆进行创新创业实践。

温州市积水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刘光宇就曾参与华东区的微创业大赛,他称,在KAB平台上结识的朋友都成了创业路上的小伙伴,专家们的讲解帮助他解决了怎么寻找资源等问题,这一切让他的创业之路走得更顺利。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璐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王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