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年来,KAB创业教育项目作为贯彻落实国家创新创业政策、服务青年成长的重要举措之一,积极发挥服务青年、培养人才......【详细】
首页>>活动

“中巴关系比蜜甜”——中巴青年共话两国友好故事

作者:杨柳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年12月15日

今年是中国同巴基斯坦建交70周年。巴基斯坦是中国唯一一个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长期以来,在两国历代领导人悉心培育下,中巴友谊像一棵茁壮成长的大树,根深叶茂。两国人民对彼此怀有真挚的情感。在中国,“巴铁”这个概念深入人心;在巴基斯坦,人们也视中国人为兄弟姐妹。6月18日的庆祝中巴建交70周年暨中巴青年友好故事会上,两国青年代表都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证明了这一点。

本次活动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与巴基斯坦全国青年理事会主办,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承办。60多位中巴青年代表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会。


1

中巴两国是好朋友、好邻居、好伙伴、好兄弟


“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中巴两国是名副其实的好朋友、好邻居、好伙伴、好兄弟,中巴友谊比山高,比海深,比蜜甜。”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青联副主席、全国政协常委徐晓在致词中说。他就中巴青年如何推进发展给出了三点建议:在团结协作中实现发展,在交流互鉴中实现发展,在创新创业中实现发展。

巴基斯坦总理青年事务特别助理、巴基斯坦全国青年理事会主席乌兹曼·达尔在致词中说,巴基斯坦是世界上最年轻的国家之一,68% 的人口处在30岁以下,青年的发展和赋权是该国政府的首要任务。为此,伊姆兰·汗总理推出了“成功青年人”项目。该项目已经为17万名巴基斯坦青年提供了免费的专业培训,他们将为加强中巴两国的兄弟情谊和外交关系作出更多积极贡献。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研究所副所长王世达在主旨演讲中指出,70年来,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持续巩固,成绩喜人。双方应以建交70周年为契机,推动两国青年在合作中传承和发扬中巴友谊,共同推动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2

中巴青年分享友谊故事


许多奋斗在中巴合作与发展一线的年轻人也讲述了他们各自经历的中巴友谊故事。中交集团喀喇昆仑公路二期项目总经理王犇乾此刻正在巴基斯坦的项目现场,这条绵延1032公里的公路有着诸多的标签:世界上最高最美的公路,世界第八大奇迹,等等。它更是中巴经济走廊的核心,中巴友谊的象征。从2008年大学毕业进入公司起,王犇乾就同喀喇昆仑公路结下了不解之缘:作为新一代的建设者,他寻着老一辈的足迹,克服了5000米高的海拔、40摄氏度的高温、长达半年的冬季、复杂多变的地质条件等诸多困难,与巴基斯坦伙伴携手艰苦奋斗,终于在去年下半年实现了喀喇昆仑公路二期工程通车。“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看着公路沿线经济和生活的飞速发展,王犇乾无比骄傲。


巴基斯坦青年艾哈迈德·哈桑·哈立德将中国当做第二个家。他在西安交通大学攻读电力学硕士,最大的感受是中国的大学非常专业,非常具有国际水平,提供给学生世界一流的实验室和研究资源。得益于此,他顺利完成了学业,并进入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担任海外业务经理,成为该公司的第一名外国员工。


GYIC一带一路青年创新社区创始人蒋文杰讲述了他在南京与巴基斯坦青年博士萨哈德共同创业的故事。他们开办了专门服务外籍留学生在华创业的国际青年创业孵化器,让留学生的创业项目可以在南京落地生根。在为各国青年提供服务的同时,他们也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创业道路。一个又一个成功孵化的项目,成为了中国同各个国家增进友谊的纽带。


“在中国和巴基斯坦之间,我们看到了没有任何杂质的、如磐石般坚固的友谊。两个国家都会尊重彼此,秉承着真诚与合作的精神。双边的合作非常实际,没有任何政治因素掺杂期间。”巴基斯坦前在华留学生努德拉特·法蒂玛分享道。她和其他许多在中国留学、工作和交流的巴基斯坦人都感谢中国人的友好、善良与热情,令他们感到宾至如归。他们也以十二分的热情,邀请中国朋友一定要到巴基斯坦走走看看。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亚洲非洲地区语言节目中心乌尔都语部记者朱熹对巴基斯坦人民的热情感受强烈、印象深刻。2017年,她来到巴基斯坦常驻,当地朋友们带她参加了传统的赛牛大会。现场数万名观众人挨人、人挤人,生怕错过这个“速度与激情”的瞬间。作为中国朋友,也是全场唯一的女性,她和同事被邀请到了拥有最佳视野的观礼台,还拥有了一个座位,堪称“奢侈”,这让她感受到了巴基斯坦普通老百姓对中国朋友发自内心的爱。


曾于2019年随巴基斯坦百名青年代表团访华的巴基斯坦ARY新闻社记者卡迪尔·阿卜杜勒表示,虽然他曾去过很多国家,但那次访华的意义最为重要,因为他看到了过去几十年来中国是如何使人们摆脱贫困,如何在科技领域实现全球领先,特别是如何在经济上取得巨大成功。通过与中国人民近距离的接触,他欣喜地看到中巴之间的友谊正在青年当中传递下去。


“巴基斯坦人对中国人民永远都是非常热情的。” 巴基斯坦地缘政治分析师、中巴经济走廊顾问莫阿兹·阿旺说。他家祖孙三代都与中国有着不解之缘,亲眼见证了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中国人到巴基斯坦来访问,不仅可以体验我们这里的风光和文化,同时还能够感受到巴基斯坦人民对中国的友谊。这是在其他国家绝对感受不到的。”


交流会气氛热烈,中巴青年谈兴甚浓,纷纷相约会后保持联系,继续交流。从大家分享的故事和经历中,人们切实感受到了两国之间的深厚情谊。相信今后,两国青年仍将继续努力,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巴命运共同体。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袁野

【责任编辑:魏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