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年来,KAB创业教育项目作为贯彻落实国家创新创业政策、服务青年成长的重要举措之一,积极发挥服务青年、培养人才......【详细】
首页>>活动

接过中白世代友好的接力棒:庆祝中国与白俄罗斯建交30周年青年友好故事会在京举办

作者:许子威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02月16日

1月20日,百余名中国和白俄罗斯青年代表汇聚一堂,讲故事、叙友情、话未来,共同庆祝中国与白俄罗斯建交30周年。


白俄罗斯留学生苏小小感慨地说:“中国是我的第二故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以来,身边的中国朋友给予我很多帮助。好朋友就要多走动,疫情结束后,我要带亲人朋友都来中国看一看。”


本次活动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白俄罗斯青年联盟主办,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承办。来自中国和白俄罗斯的百余名青年组织、青年企业家、大学生等各界代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了活动。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主席汪鸿雁,中国原驻白大使、外交学院党委书记崔启明,外交部欧亚司参赞张卫,白俄罗斯驻华大使尤里 ·先科,白俄罗斯青年联盟第一书记卢基亚诺夫共同出席活动并致辞。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主席汪鸿雁致辞


汪鸿雁在致辞中指出,30年共同成长,中白青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双方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稳步推进;在科技、教育、文化、旅游、医疗等领域交流频繁而深入,两国人民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双方还在上合多边框架下共同开展了青年交流营、青年创业国际孵化器等品牌项目。中白青年在两国共同发展进程中留下了青春印记,为中白世代友好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


她勉励中国与白俄罗斯青年接过友好合作的接力棒,努力成为肝胆相照的好兄弟、互利共赢的好伙伴、常来常往的好朋友,继续开创中国和白俄罗斯共同繁荣的光明未来,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力量。

白俄罗斯驻华大使尤里·先科致辞


白俄罗斯驻华大使尤里 ·先科表示,中白两国建交30年来,双方的合作水平上升到了互信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互利合作关系,两国的合作经受住了时代的考验,是国家间关系的典范。在经济贸易方面,双边的贸易不断增长,并努力协调解决所面临的迫切问题;在人文方面,白俄罗斯人民和中国人民更加了解对方,未来希望两国一起继续努力,分享共同的价值观,建立起共同的命运。


中国原驻白大使、外交学院党委书记崔启明致辞


中国原驻白大使、外交学院党委书记崔启明指出,中白关系走深走实,双边合作拓宽增强,离不开广大青年朋友的友好交流、相互支持和持续推动。


他勉励青年人在两国人文交往的磅礴大潮中发挥青年优势、凝聚青年力量,做中白友好的建设者、双边关系的促进者、两国民心的凝聚者。


活动期间,一个个鲜活的故事引来阵阵掌声。


来自中国电科28所的童敬杰分享了青年团队在白俄罗斯开展海外经营的故事;白俄青盟戈梅利市委员会第一书记阿列克谢讲述了自己帮助中白青年实现“互联网 +”科技设想和项目的故事;东北大学—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科技孔子学院教师芦静分享了她如何用汉语架起中白科技合作桥梁的故事;白俄罗斯布列斯特州“珍珠”中学教师奥尔加·日哈尔科讲述了她参加上海合作组织青年交流营,并结交到很多中国朋友的故事……

青年代表们讲故事、叙友情、话未来


欢乐与感动萦绕在会场,友谊与信任在大家心中扎根。其中,白俄罗斯国立大学中国留学生李沛铮分享的中白青年相互帮助、合作抗疫的故事,让大家深切地体会到了中白两国“患难与共,携手同行”的深厚友谊。


2019年底,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暴发,白俄罗斯两次向中国捐赠了援助物资。当疫情蔓延到白俄罗斯时,中国也向白俄罗斯伸出援手,捐赠了多批援助物资和新冠疫苗。


近期,中国驻白使馆与白卫生部进行了为全体在白中国公民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的工作,李沛铮所在的学联负责组织志愿者帮助中国在白留学生完成接种。李沛铮说,白俄医护人员和由中国留白学生联合会组成的30多名志愿者紧密配合,连续一个多月,在多个接种点为我国公民进行疫苗接种。


“我看到了无惧辛劳的精神,也看到了面对疫情时的勇敢,更加看到和感受到了真挚且深厚的中白友谊。”他说。


作为中白友谊的见证者和建设者,目前就读于清华大学的白俄罗斯留学生苏小小分享了她在中国的所见所闻。


白俄罗斯青年代表苏小小分享了她和中国的故事


2017年,苏小小作为白俄罗斯汉语桥冠军,来到中国的世界汉语桥舞台上参加世界比赛。对她来说,这是连接中国与世界的桥梁,是传播中国文化和友谊的桥梁。后来,苏小小坚持每天背绕口令、练书法、学习中华文化,把在中国的所见所闻整理成文字,并带到孔子学院。


苏小小注意到,国际上一直存在着抹黑中国的声音,让她觉得对中国特别不公平。她认为,中国了解世界,世界不了解中国,因为她本人看到了与外媒报道中不一样的中国。


她一直在思考,如何让更多的白俄罗斯人爱上中国、学习中文?如今,苏小小成了中白文化交流使者,通过社交媒体分享自己在中国的真实生活,还会帮助家乡组织中白青年交流会、文化演出展示、中国留学交流会等等。


她说:“来到中国之后,我希望把真实的中国、我感受到的中国带给我的国家,这是我的初心。”


活动的最后,外交部欧亚司参赞张卫做总结发言。张卫表示,青年是中白关系的未来,青年朋友们分享的感人故事再次证明,中白友好深入人心,中白关系前景广阔。未来,希望两国青年能以此次故事会为契机,进一步促进中白民间交流,传承两国友谊,为推动中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向前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此次故事会是中国同白俄罗斯建交30周年庆祝活动的一部分。


自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国同白俄罗斯青年组织联系更加密切、交流领域不断拓展,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连续 7年举办各类青年交流活动,目前已累计邀请约100名白俄罗斯青年来华交流。